朝鲜旅游游记作文
昨天早晨8点半的火车刚到北京,洗漱完毕,趁着记忆还热乎,赶紧写个游记,不然哪怕只过一天,就懒得写了。刚才大概翻看了一下本版之前的朝鲜游记,最早的是2002年的,看起来景点都差不太多,那我就也流水账吧。我会写得非常详细,也很长,恭请慎入。
我是在北青旅报的名,到丹东之后,由他们的合作伙伴辽宁铁旅负责具体旅游。去之前我问青旅的工作人员朝鲜旅游是否成熟,他们说非常成熟,去年仅十一期间,仅他们店就往平壤发了两飞机中国人。
虽然双飞(北京直飞平壤)比较舒服,但是个人认为,要看到相对真实的一面,还是坐火车比较好,更何况我对朝鲜的飞机也实在有点不放心。于是报了6日游,团费3100,此外,要给朝方导游80元小费/人,军管费120元/人,朝鲜8月到10月有阿里郎表演,费用800元/人,朝方要求所有赴朝旅游团都必须看,所以杂七杂八的最后交了4180元。说是六日游,其实这正在朝鲜境内时间只有4天,在朝鲜游玩的时间更是只有两天,性价比不算很高,但胜在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另外,也可以直接打辽宁铁旅的电话报名,我们这个团38人,其中10几人是在北青旅报的名,另外十几人是直接在辽宁铁旅报的名,有团友计算相关费用,发现两种方式价钱一样,只是在北京报名的需要多出北京到丹东的双程火车票费用。
第一天。
下午5点半,从北京发往丹东的k字头车,忘车次了。(tnnd,这就算第一天了,不过双飞的话第一天也是扔在路上。)
第二天。
早晨7点半到达丹东站,和辽宁铁旅的人汇合后,过关,上了一列中方的绿皮车。过关的时间非常长,两个团碰在一起,折腾了大概一个小时。所有手机和电子设备在此时被导游收走保管,包括mp3之类。禁止带单反,只许带卡片机。这列车是从丹东发往朝鲜新义州的,全程只有十分钟多点。火车一开,中方导游就指挥大家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过鸭绿江大桥时,桥下江水滔滔,浑黄宽阔,全车人都沸腾了,虽然导游说了今天全天不允许拍照,但所有相机都闪个不停,导游也没太管。原本的鸭绿江大桥已经被炸断,中方那边还是完整的,朝方这边被炸得只剩桥墩,很多人在断桥上拍照。从火车上看两岸,丹东高楼林立,新义州还完全是滩涂状态,只有零星的低矮平房。
到达新义州后,上来一个穿着朝鲜军装的女军官带着两个男军官检查行李,化妆,高跟鞋,一脸阶级斗争般的严肃,身后亦步亦趋地跟着三个朝方导游。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走近时,我特别想笑,大笑,不知是因为紧张还是觉得滑稽,我拼命憋着,大概脸都憋紫了。其实检查得并不严。检查的拉杆箱时,男军官拎起一件衣服,看到下面的味多美巧克力金砖面包,再拎起一件衣服,露出了下面的康师傅方便面,没有提问,没有表情,直接就走了。我的双肩包甚至都没有要求打开。中方导游看起来非常紧张,不停跟大家说请大家理解配合。
整个检查过程不允许游客下车,大家无所事事。朝方海关是低矮的二层小楼和几间平房,一些精瘦的朝鲜士兵在站台上站岗。中方的铁路人员显然和朝方的铁路人员很熟,聚在一起聊天,所有的朝鲜人都非常瘦,显得本来就颇为富态的中方铁路员工更加油光满面大腹便便,活像个地主老财,非常有趣。检查完之后,所有乘客上了另一列朝方火车,每人发一个盒饭一瓶朝鲜矿泉水,全部为朝方供应,饭菜味道尚可,有牛肉有鱼有青菜还有一个卤蛋,一饭盒米饭男的也能吃饱。
火车重新开动。车厢比中国火车窄,一边是过道,另一遍是一个个包厢,每个包厢面对面两张长皮椅子,每个椅子坐4个人,每两个包厢共用一台“美的”牌空调。车窗外的有一列很破旧的黑铁皮货运火车,很多地方的铁皮破了洞,就被用木条打上补丁,我看到上面有一台写着“liugong”的崭新吊车,强烈怀疑是柳州工业集团(?)的缩写。中途,我趁朝鲜铁路人员不备,偷偷去了邻近的车厢,两节车厢之间的连接处非常惊险,两侧的缝隙很大,两节车厢相连处的地板高高地拱起来,我很怕一踩会掉下去,只好两手紧紧抓着扶手,稍稍借力跳过去。那是节卧铺车厢,仿佛100个世纪没有人进去过一样,灰尘厚的能种庄稼,也是三层卧铺床板,不同的是,过道还有一列长长皮凳子,很多床板被吊着收起来,空出的地方放着自行车和一些杂物,窗玻璃甚至有些已经破碎了。说实话看着挺难过的。
导游事先已经说了,火车全程不允许拍照,有人拿出相机,很快就会有朝方人员过来制止。整个5个多小时的路程里,没有看到一座城市,全部是农田,零星几座房子而已,种植作物非常单一,只有水稻、玉米和零星的果树。水稻种植非常密,而且应该不是杂交水稻,是普通的低产稻。玉米不多,但很多叶尖都发黄,果树种植在临河沟的一条条的田垄上,大小高矮差别很大,我努力提醒自己不要戴先入为主的有色眼镜看这些,但仍然觉得那些果树的体形和状态真的很像三三两两农田里劳作和不时从铁路边走过的矮瘦的朝鲜农人,他们的衣着并没有补丁,但全都暗淡陈旧老式,妇女的衣服尤其朴素,她们有的背后背着一个巨大的包袱,有的头顶着各种器物,瘦小得像没长开的小毛桃。一路上看到很多白色的大鸟,细长的脖子,洁白的羽毛,在农田上或飞翔或小憩,轻盈而美丽,我一度以为它们是白鹤,同行的一位七旬老人在1956-1958年被派驻朝鲜,他告诉我说,那是白鹭。此外还不时有些瘦得皮包骨的羊和牛在吃草,我习惯出门旅行带一包猫粮,这次忘了带,好在整个在朝期间我没有看到一只猫狗,没有拦路打劫的小家伙们,也正好免了我没带见面礼的尴尬。路上灰尘很大,趴在窗边只一会儿,整个人就“满面尘灰烟火色”。
之前就听导游打过预防针,说朝鲜电压不稳电力不足,火车多半会晚点。一路走走停停,大概走了5个多小时,于朝鲜时间(比北京时间快一个小时)下午5点半到达平壤。整个平壤火车站没有一部电梯,所有人都要提着沉重的行李地上地下鱼贯而行,好在整个火车站并不很大,出来后直接被一大巴拉到酒店。
之前始终不能确定入住的酒店,直到快到平壤时才确定入住高丽酒店。高丽酒店的造型类似于双子塔,听中方导游说,这是平壤三所特级酒店中最好的一个(我看本版之前的游记全是入住羊角岛酒店或者一级酒店),之后它的形象在“阿里郎”表演和各种商品的包装纸上屡屡得见。酒店大厅敞亮宏伟,和一般的中国五星级酒店没什么区别。地下有游泳池(恨啊,去之前专门问了北青旅的人说没有游泳池)一层有商店和酒吧,很多饮料和食品是中国的,特伦苏卖得比国内贵得多,漂亮的朝鲜服装人民币几千元左右,标价是朝币,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和欧元付款。朝鲜钱币不允许外国人兑换和使用,在朝鲜境内的几天中我们始终无缘得见朝币真面目,导游也各种借口不给看,反而是几天后回到丹东,到处都有人兜售朝币,便宜的20块一套,火车上的列车员卖100元一套,不知真假。房间很大,里外套间,电视能收到中央一台、凤凰卫视、两套朝鲜台,两套俄罗斯台,bbc,以及美国一个台,床铺什么的都很舒适。不足之处是卫生间没有通风设备,洗完澡后的蒸腾热气久久不散,这大概就是整个房间弥漫着一点霉味的原因。我们算了一下,这房间每晚合人民币600元左右。
晚饭是酒店的自助餐,菜品不算丰盛但还算可口,有干鱼有肉有青菜,米饭发黄,磨得较粗,偶尔会有稻皮,我看了下大家都吃得挺干净,大概都觉得在粮食短缺的国度不好意思剩饭剩菜吧。
吃完饭又买了点东西,大概就晚上八点多了,导游三令五申不许我们出外逛街,但我实在好奇,还有点期待传说中的朝鲜特工,于是与同屋女孩一拍即合,冒雨打伞上街,夜探平壤。虽然酒店处在平壤最繁华区之一,但路灯稀稀落落,街道昏暗,不多的行人形色匆匆,普遍苗条精干。没有商场,只有小型的国营商店,第一个商店甚至禁止我们入内,后来三个商店我们走了进去,全是中国大概80年代初风格的东西,中国货很多,我试图买个雪糕,可是店员表示不收人民币。我们绕了一个大圈子,走了大概一个小时才回来,回到房间,我俩颇有一种打破规则的窃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