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狗的故事作文
我老家门前有一处空地,那本是别人家的宅子,要建房的,只是那主人已先在别处安了家,便把这处空搁在那。空宅子地里有一棵多少年的老枣树,腰也弯了,叶也少了,已是难成气候了。也许是那主人观它独自寂寞,几年前,便在那空宅子地里种了二三十棵杨树。不大不小,我家门前便有了一处杨树林。这片杨树林对于人的好处现时倒显不出多少,而对于我家的那两条,可就另当别论了。
大的狗也没有个固定的名字,有时叫它“黄黄”,有时叫它“阿黄”,还有时叫它“虎子”、“阿虎”,不高兴时就直接叫它“狗”,它却是一如的答应,从不计较,好像只要我们理它就行;那小狗是条哈巴狗,说它小,一是体型小,二是年龄小,声音稚嫩,看起来很是惹人喜爱。因为它全白,就都叫它“白白”。它们两个,从没有被拴的不自由经历,这带给我们的也是有喜有忧。
每当家人回来,两条狗一拥而上,摇头摆尾,蹦蹦跳跳,递爪打滚,汪汪乱叫,还要用爪子巴着衣服作出亲吻貌,非要舔两下才肯罢休,不过这样的“过分”要求常常得不到允许,它们也就只好罢了。大狗因为体型大,身体高,这样的情况它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往往都是急得“白白”“嗯嗯唧唧”在一旁,十分焦躁。这样的过程进行之后,它们俩还要围着主人转一圈,闻闻这儿,闻闻那儿,尤其是主人手里提的东西,它们总想着主人会给它们带回来点什么东西。
如果什么都没有,大狗就会在主人身边站住,不动,后退微微向后伸,那是让人摸它的肚子,意思就是“主人,你看我的肚子饿得变小了,快喂我点东西吧。”这时候,如果看到主人有向厨房走的动向,它就会十分高兴,以为可以得到馍吃,如果没有,它就一声不吭地坐在那,无精打采的样子。
这个时候“白白”的神情可以用“淡定”来形容,心里大概想着:该给你的时候就会给你的,不该给你的时候争也没用,淡定点吧。倘若“阿黄”得到了馍吃,“白白”会立刻凑上前,坐在地上,眼睛直直盯着你的手,尾巴在地上“扫荡”。“虎子”也不管它,还是一如既往的等着给馍吃。
每天大清早,它们两个就是最欢的时候,呜呜哇哇的只听见它们两个斗。斗着斗着就到了树林,你以一棵树作为阵地,我以一棵树作为屏障,先按兵不动,摆好架势,大狗是前爪伏地,腰往下弓,撅起屁股,尾巴一动不动,眼睛盯着对方,随时都可进入战斗。小狗是把胸贴在地上,整个前爪都按在地上,身体与地面几乎是平行的,。
动的时候是整个前身扭动,往往是张着嘴,斜看着对方。接下来,只要一有风吹草动,战斗便一触即发。坚持不住的话小狗便会耍小聪明,“兵不厌诈”“声东击西”,朝这边叫一声,然后向那边攻击,不过大狗也不傻,往往能识破“诡计”。
“厮杀”在一起的时候,胜负其实已经很明白,因为大狗比小狗大好几倍,不过大狗并不使出十分的功力,而是只拿出三四分便能与小狗抗衡,这时候,大狗只用一张嘴,而小狗却用整个身体。斗着斗着累了,大狗躺在那儿,小狗可得了势了,趁大狗不注意,照着腿上就是一口,也许没敢用力,大狗也不理睬它,只是次数多了,大狗有些不耐烦,这才抬起头来看着小狗“呜——”的一声,小狗便吓得“撤离”很远。
小狗这时往往还回过头来不在乎地看着大狗,好像说:“你要干什么?别过来啊。”看到大狗不与它嬉戏,白白便围着树林乱跑,跑得正欢时突然停下,作出战斗准备,然后再跑,再停,再跑……
跑到无力时,就停下,咬,咬树,咬树根,转着圈咬自己的尾巴,咬不到时就叫,就生气,就咬大狗,就再逃跑,以此为乐。结果把整个树林弄得“乌烟瘴气”,哗啦啦啦只听到它在干树叶上奔跑的声音。等到厨房里响起了锅碗瓢盆的声音,它们就会争先恐后地往屋里跑,生怕落下了自己。
“黄黄”与“白白”争着吃饭也是十分的有趣。“黄黄”吃独食,不肯让“白白”吃,白白就会跑到主人面前叫几声,主人出来斥黄黄几句,黄黄就耷拉着耳朵示意让白白去吃,白白就大摇大摆地走过去,撅给黄黄一个屁股,然后把整个嘴都插在盆里“嚓嚓嚓”地大口吃。主人一离开,黄黄立刻“呜——”瞪着白白,意思是:“还吃!没看到我在这的嘛!”白白这时候也不争,十分友好地走开,也好像十分愧疚,看着盆里,好像说:“真不好意思,我快吃完了,下次你多吃点吧。”
白白和黄黄都有一个大毛病——偷吃。一次,我把几个包子放在了案板上,回来一看,没了,我知道这俩狗是“惯犯”,喊了半天,没一个回来,都在树林里藏着呢。我出去追,它俩跑,我追不上,它俩还是跑了。这跑还是在树林以内,它俩似乎从不愿离开树林。我心一想,得,我还是说我吃了吧,要不然,它们俩又是一顿皮肉之苦。这叫什么事儿呀。
最令人发愁的其实也算不上偷吃。而是“黄黄”的问题。黄黄下了三窝崽,都被送了出去,黄黄最舍不得,急得团团转,每次都是一样的要失落好几天,甚至都不想吃饭。可是不送出去也不行,这么多狗养在家里哪行啊?其中有一只送给了我们邻居,黄黄在我们家里叫,小崽在邻居家叫,声音甚是凄凉,令人不忍。为了能看到那只小崽,黄黄学会了上楼,爬到二层楼上望着小崽一叫就是一天,我感觉它甚至想跳楼。
“其凄厉之声惨然,每使过往人闻,不忍卒听。”而那只小崽也呜呜哇哇地用不太像汪汪的汪汪声尖叫,可也不能再要回来了,如果送的晚了,就送不出去了,况且送出去了,哪能再要回来呢?
再则,人家不知信不信这对母子之间存在感情,大约认为时间长了就行了吧。到了夜晚,叫得更凄厉,仿佛有断肠之痛,一叫就是一夜,连着有七八夜,人大约是不能睡着的。这样的事情经历了三次,我们也就忧了三次。黄黄接受了现实之后,就是在树林里“寻寻觅觅”如有所思,若有所失,如果它是一个人,也应当是一个思想家,思索的也不过是人生的意义,悲欢离合,喜怒哀乐……
很长时间以来我都发现大狗仿佛真的在思考,在沉思,我感到它与白白之间的斗闹似乎是在排遣它心中的不悦,斗闹之后依旧是思索,而白白也并不是那么无忧无虑,它的眼神中有时甚至充满了无奈,充满了失落,它们似乎都有了自己的意识,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本能的活着。
也许当我们静静地观察、走近两条狗时,我们真的能看到另一个心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