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广东天文学会透露:今年双子座流星雨,我国处于全球最佳观测地区,是年末夜空的一场视觉盛宴。今年双子座流星雨极盛期出现在12月15日凌晨2时前后,如果天色晴朗,我国各地乃至整个北半球都可观测到。由于今年双子座流星雨没有月光影响,因此,观测条件甚佳,每小时可能目睹到流星雨100颗,并且可以肉眼观察和相机拍摄。明年双子座流星雨观测将受到月光严重干扰,仅能看到明亮流星,并且不宜拍摄,因此,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观测不容错过。今年双子座流星雨,广州乃至我国各地最佳观测时间是12月14日22时至15日凌晨天亮前。各地应选择视野开阔、灯光暗弱和大气清澈的环境观测,并要注意防寒保暖。
为何我国位于世界观察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最佳地点呢?这是因为,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值将发生在12月15日凌晨2时前后,我国各地都能观察到这极大值,但在美国和加拿大地区就观察不到。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每年出现的时间都不同。加上今年双子座流星雨观测没有月光影响,同时具备这两种条件的观测良机,平均4年以上才有一次。
12月15日 双子座流星雨极大
双子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亮星北河二附近,极大期间它会在日落后不久升起,在午夜前后达到上中天。众所周知,辐射点的地平高度越高,我们可能看到的群内流星越多。以北纬40°地区为例,在12月15日地方时凌晨2时,辐射点地平高度可以升到80°以上。根据预报,今年双子座流星雨最强的一个峰值或许就将出现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2时,因此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观测条件都很好。此外,14日是农历初四,当晚的娥眉月很早就会落下。万一极大当晚天气不理想,13日至14日也是值得观测的。
12月23日 小熊座流星雨极大
圣诞节前夕,小熊座流星雨会光临地球。通常情况下,该流星雨极大时的流量为每小时10颗左右,并且持续时间很短,容易被错过。今年的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12月23日10时,观测者可选择22日夜间至23日黎明前进行观测。特别是黎明前的1个多小时,盈凸月落下,而小熊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也升到比较高的位置,观测条件比较理想。
12月29日 水星东大距
今年水星一共发生过7次大距,而这是最后一次,将发生在12月29日。本次大距期间,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可达20°,当天日落时的地平高度为13°,亮度约为-0.6等,观测条件较好。水星好的观测机会将跨越新年,请抓紧宝贵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