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的夏晨,透蓝的天空,悬着火球似的太阳,清晨的乌云好似被太阳烧化了,也消失得无影无踪,气温骤然上升。我与我母亲一起,一大早顶着炎炎夏日,一行二人,向天门挺进。
从长沙的一处酒店出发,乘大巴沿大道行驶,在路途中,除了听导游近乎唠叨的讲解,便是看向窗外欣赏美丽的张家界风景,看着那些不时从崇山峻岭之间冒出牧区与村庄。过去许久之后,大巴随茅坡后盘山而上。不知拐了多少个弯道,驶过了多少个“之”字形的公路,约半小时,终于爬上茅坡山顶。公路也到此终止。
这里虽为小山坡,却很十分平坦,开阔的足有数亩地。大巴在这里调头,泊车,毫不费力,十分安全。给旅游者提供了心里上的安宁,不至于担心于滑下坡区。
于山底抬眼望去,导游口中的“天门山”就在眼前,但她却说,少则徒步两小时,多要半天,才能到达。
往山内进发时,慢慢的便见不着那毒辣的太阳,取而代之的是漫天弥散的浓雾,潮气浸人,那浓雾中凝结的水滴落在沿路的树叶上,树叶滴答着点点的小雨。
走了大约一小时左右,遇到一架途中必过的木梯,虽然简陋,却也安全。这是之前政府派人在以前在山上挖药得老人的指导下撘建而成。如果无此木梯,你是绝对无法越过的。那木梯之下有万丈悬崖,上是峭壁千尺,虽然很短,但实在难以逾越。
我打量了脚下的悬崖,因为前面走了许久的路,大腿酸困,腿感觉快要抽筋了,背上的汗直冒,走起来那木梯腿还一抖一抖的。但我鼓起勇气,还是小心翼翼地走了过去,战胜了看似不可逾越的悬崖。
经过许久的徒步之旅,天门山山腰的“天门”终于到了。我欣喜若狂,那精疲力竭的滋味早抛入九霄云外。俯瞰山下的山路,如同地砖之缝,显得十分渺小;仰望众览群峰,那一座座山峰如少女亭亭玉立,被环绕的雾气装扮得婀娜多姿;如果可以,我想向着这天门大吼一声,倘若吼出,那回音,应该会浮荡于那山岭之中,久久不去。摘下口罩,深呼吸一口,那天门山空气带着些许青草味与雾气之味,甚至有那么几丝甘甜。令人陶醉于天门之境中!
临近离开之际,我希望能向更多的人分享我这先苦后甘的经历,让他们亲自去看看那天门的美景,感受那令人陶醉的天门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