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温馨的港湾;避风的港口;漂泊灵魂的归属。迥然不同的是,家是我伤悲的源点,逃避的地点,漂泊的理由。
我的家由奶奶、妈妈、爸爸、我四人组成(本还有一个姐姐,只是已嫁作人妇),我们一家四口挤在一间破旧的土坯房中,这样清贫的一家更应该相互鼓励,相互关爱,共同构建一个富裕的家。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父母亲常因生活琐事大动干戈吵闹不休,闹得家几日都不得安宁。
天有不测风云。年过八旬的奶奶因病去世,原来冷清的家更是冷清。然而,父母亲仍像往常一样,反而肆无忌惮,战争无休无止。直至今天,我已长大成人亦是如此,每次,战争爆发时,我总扮演着维和的角色,可他们我行我素,无济于是。为此,我常常躲在被窝里悄悄哭泣,埋怨宿命,可我们选择不了自己的父母。
生活在这样充满硝烟的家庭之中,我变得多愁善感,沉默寡言。面对他们争吵,这更让我不愿和他们去说话,渐渐我感觉到与父母的隔阂在不断加深。作为儿子,我爱他们亦恨他们,既然组建了这个家,为什么要闹的鸡犬不宁。他们活得辛苦,我也活得痛苦。
常言:家合万事兴。正因家中不和,家徒四壁,我也学业无成,这让我极其自卑。那时,我想到了轻生,我想,痛苦的活着不如快乐的死去,让他们知道失去孩子的痛苦,这样他们之间的“仇恨”或许就放下了吧。所想终是一想,终究我还是选择了痛苦的活着,死固然简单,却可能让那本不完美的家彻底破碎。难道不是吗?他们吵了一辈子的架,至今仍住同一屋檐下,是为了什么呢?
小是夫妻,老来伴,而父母小是夫妻,老来恨。我不知道他们这段婚姻是对是错,既然走到一起,必定是前世修来的善缘。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的今生的共结连理!这般不易,父母亲为何又不懂得珍惜。或许因为一时冲动;或许逞一时之能;或许解一时之气……却从未想过,这一切的一切带给那些无辜孩子多大的伤害!
我升入高中后远离了家,便很少回去。每逢月假,同学们都奔向久违的家,而我宁愿入住五元破旧而冷清的旅社。面对回家之痛和思家之痛,我更愿意选择后者,回家看到他们整日为所谓的理争吵不休,这种双亲不和的痛折磨的人生不如死。眼不见为净,只有在外的这些日子,不见,不思,方不痛。
我的家就是这样,一个可能随时爆发战争的家,在那里我找不到一个家该有的温馨,而带给我更多是伤痛。
家,一个深深影响着我们的地方。在这样的环境下,使我从小与其他同龄孩子不同。模糊记得小学时,以《我的梦》为题的作文中有句这样写道“我的梦既简单又平凡--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或许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儿时有儿时的梦,长大后有长大的梦,而对于我,十多年前的梦仍是今天梦,遗憾的是,匆匆数十载,梦仍遥不可及。
《管子大匡》有:知子莫若父,知臣莫若君。而生我养我的父母却一点儿也不知儿心声。他们为那一贫如洗的家风里来雨里去,希望我生活的更好,却不知那丰衣足食的日子远不如有一个幸福和谐的家,他们一心为我创造幸福,却又亲手将本很简单的幸福撕碎,我真正从心底渴望的,只不过是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仅此而已。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不求父母之间无矛盾,只求他们理智解决。爸妈:你们安好,儿便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