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这里,进了腊月,就有很多人陆陆续续地从外地赶回来过春节。从腊月二十开始,人们就忙着准备过年吃的、穿的、用的……整条大街一派繁忙的景象。
腊月三十到了,人们一大早就匆匆吃了早饭,顾不上休息,女人们便又开始准备丰盛的大餐——团圆饭,整条大街弥漫着酒肉的香味。男人们便带上孩子去祭拜过世的亲人。下午,红红的灯笼挂起来了,红红的对联贴起来了,到处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
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吃着火锅,边说着祝福的话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吃过晚饭,大人们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我们小孩却顾不上这些,拿上自己买的烟花和爆竹,兴高采烈地玩了起来。晚上十二时了,除夕的另一个高潮到了,鞭炮声、烟花声此起彼伏,把整条大街照得跟白天一样明亮,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
初一早上,当你一觉醒来往外看时,映入眼帘的是一些昨夜燃放的爆竹纸皮,凌乱地躺在大街上。各家店铺在这时已经关门了,人们忙着去亲戚家拜年或在家中接待客人,忙得不亦乐乎,走亲访友的拜年活动一直要持续到正月十五。
一眨眼,元宵节到了,本该是春节的另一个高潮,但在我们这儿却显得特别冷清,人们随便准备几个菜(当然酒肉是少不了的)吃了便是。因为大人们已经上班了,我们小孩也要忙着上学。
正月十六,到了残灯末庙,春节结束了。学生该去上学了,大人们也都忙活去了,整条大街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