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缘起缘灭;云卷云舒,此消彼长。听一首婉约清幽的曲音,心扉翻卷一声声叹息。弹一曲缠绵悱恻的清歌,细碎的忧愁如花洒落。踩着古韵悠悠的节拍,一路上笔歌墨舞,摇曳一夜轻柔的纷繁,拂乱一身如花落。在寂寞的时光里,淡看落花黄,轻叹:为谁零落为谁开?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这种意境,再加上少许淡淡无奈,该是一份怎样的境界?何处都有这份无奈,落寞吗?何处都有这份清丽淡雅吗?何处都有这份寂静深幽吗?带着幽幽的情思,蒙着淡淡的余晖,我迷醉在浓浓的秋思里。
秋意嫣然,秋景迷离。撩拨心之弦,弹奏着秋之韵。曲音轻轻袅袅,萦绕着花香的满室,刚刚放晴的夜空,点缀着几颗闪烁的星,引领着旅人长长的路。思绪飞扬的秋夜,任心徜徉,想想从前,想想未来,倾诉着生活的点点滴滴。
鸿雁衔云啭秋思,枫叶霜染满山焰。一纸相思瘦清词,满地落叶秋心飞。秋水长天共落霞,草木潇潇意阑珊。闲庭信步赏秋韵,何惧风霜雪雨侵。秋韵入诗分外香,秋情秋思抱满怀!
夕阳在胡杨的叶子上,涂上一层红红的霞光,胡杨满树霞光闪闪,如身着华丽黄衫美丽少妇,风姿卓越,丰腴庄重。在秋风里婀娜多姿,尽显秋色。沐浴在夕阳的余辉里,眼前的一切,都变地金光闪闪,富丽堂皇。秋景像似被涂了一层彩,更富有神韵了。沿着小路往回走,脚步轻盈,像似在画里里飞,爽心悦目,心旷神怡,有脱胎换骨之感。
驻足沉思,落叶在凝望中叠起、加厚,仿佛用它们坚持的位置告诉世人,它们对大树的忠诚与奉献,对化作春泥的毅然,愈看到黄叶的坦然与静默,心中的惆怅愈是难抑。真的好希望看到一片金黄的稻田,让那耀眼的景象去驱逐心底可怕的虚荣。可惜路旁秋收后的稻田更是一片荒凉,好在有的地方种有蕃薯,绿中带着紫红的薯叶让我看到深秋大地上的生命力,感觉到心中还有股热情。
珍藏你带给我的每一份惊喜,那是我生命中每一个烂漫的春天。夏日里,你送上最真挚的祝福;秋天里,你给予我整个江南的爱。梦中的江南啊,你是我心底的至爱,我无止境地徜徉在无言的感动里……相聚的云霞,离去的暮色,相思的烟雨,等待的朝夕,美美地,美美地镌刻在心中。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战国楚·屈原《九歌·湘夫人》
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憭栗兮若在远行,登山临水兮送将归——战国楚·宋玉《九辩》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汉·刘彻《秋风辞》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三国魏·曹丕《燕歌行》
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晋·陶渊明《酬刘柴桑》
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将圆——晋·陶渊明《戊申岁六月中遇火》
白居易 【杂曲歌辞?小曲新词】 霁色鲜宫殿,秋声脆管弦。圣明千岁乐,岁岁似今年。
苏颋 【汾上惊秋】 北风吹白云,万里渡河汾。心绪逢摇落,秋声不可闻。
钱起 【江行无题一百首(一作钱珝诗)】 睡稳叶舟轻,风微浪不惊。任君芦苇岸,终夜动秋声。
白居易 【早秋独夜】 井梧凉叶动,邻杵秋声发。独向檐下眠,觉来半床月。
白居易 【小曲新词二首】 霁色鲜宫殿,秋声脆管弦。圣明千岁乐,岁岁似今年。
刘言史 【立秋】 兹晨戒流火,商飙早已惊。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殷尧藩 【江行二首】 暝色沧州迥,秋声玉峡长。只因江上月,不觉过浔阳。
皮日休 【和鲁望风人诗三首】 江上秋声起,从来浪得名。逆风犹挂席,若不会凡情。
钱珝 【江行无题一百首】 睡稳叶舟轻,风微浪不惊。人居芦苇岸,终夜动秋声。
薛能 【杂曲歌辞?杨柳枝】 洛桥晴影覆江船,羌笛秋声湿塞烟。闲想习池公宴罢,水蒲风絮夕阳天。
刘禹锡 【登清晖楼】 浔阳江色潮添满,彭蠡秋声雁送来。南望庐山千万仞,共夸新出栋梁材。
白居易 【旧房】 远壁秋声虫络丝,入檐新影月低眉。床帷半故帘旌断,仍是初寒欲夜时。
杜牧 【齐安郡中偶题二首】 秋声无不搅离心,梦泽蒹葭楚雨深。自滴阶前大梧叶,干君何事动哀吟。
薛能 【折杨柳十首】 洛桥晴影覆江船,羌笛秋声湿塞烟。闲想习池公宴罢,水蒲风絮夕阳天。
崔橹 【华清宫三首】 门横金锁悄无人,落日秋声渭水滨。红叶下山寒寂寂,湿云如梦雨如尘。
曹邺 【听刘尊师弹琴】 曾于清海独闻蝉,又向空庭夜听泉。不似斋堂人静处,秋声长在七条弦。
高蟾 【金陵晚望】 曾伴浮云归晚翠,犹陪落日泛秋声。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
李中 【对竹】 懒穿幽径冲鸣鸟,忍踏清阴损翠苔。不似闭门欹枕听,秋声如雨入轩来。
沈彬 【句】 松欹晚影离坛草,钟撼秋声入殿风。(《潘天锡同题古观》,《郡阁雅谈》)
齐己 【寻阳道中作】 秋声连岳树,草色遍汀洲。多事时为客,无人处上楼。云疏片雨歇,野阔九江流。欲向南朝去,诗僧有惠休。
丁仙芝 【渡扬子江】 桂楫中流望,空波两畔明。林开扬子驿,山出润州城。海尽边阴静,江寒朔吹生。更闻风叶下,淅沥度秋声。
韩翃 【题苏许公林亭(一作钱起诗)】 平津东阁在,别是竹林期。万叶秋声里,千家落照时。门随深巷静,窗过远钟迟。客舍苔生处,依依又赋诗。
令狐楚 【九日言怀】 二九即重阳,天清野菊黄。近来逢此日,多是在他乡。晚色霞千片,秋声雁一行。不能高处望,恐断老人肠。
皎然 【送崔判官还扬子】 轻传祗远役,依依下姑亭。秋声满杨柳,暮色绕郊坰。烟水摇归思,山当楚驿青。
元稹 【顺宗至德大圣大安孝皇帝挽歌词三首(左拾遗时作)】 七月悲风起,凄凉万国人。羽仪经巷内,輼转城闉。暝色依陵早,秋声入辂新。自嗟同草木,不识永贞春。
祖咏 【过郑曲】 路向荣川谷,晴来望尽通。细烟生水上,圆月在舟中。岸势迷行客,秋声乱草虫。旅怀劳自慰,淅淅有凉风。
李颀 【望秦川】 秦川朝望迥,日出正东峰。远近山河净,逶迤城阙重。秋声万户竹,寒色五陵松。客有归欤叹,凄其霜露浓。
王昌龄 【和振上人秋夜怀士会】 白露伤草木,山风吹夜寒。遥林梦亲友,高兴发云端。郭外秋声急,城边月色残。瑶琴多远思,更为客中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