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巧妙使用镜头组合来表现中心的考场作文。作者把考前各色人等的表现巧妙地组合在一起,既紧扣话题又能凸显考试带给人们带来的压力,显得新颖而独特,同时也使整个文章看上去层次分外明晰,中学生作文《学校生活类作文》。
考试的滋味
明天又要进行月考了,虽然不能决定命运,但是年级排名次、班级排名次及排位子,各科老师讲评,家长狂轰滥炸……就够我们受的了。我们或是心悦诚服总结教训,或是口是心非地承认不足,或什么感觉都没有。不管怎么样,我们还得临阵磨枪呀!夜车也不能不快开喽!
第二天,我机械地走进考场,直挺挺地坐在座位上,等待监考老师。这时大脑里一片空白。接过卷子,我的心咚咚乱跳,头皮发胀,眼前卷子上的字也直跳。我闭上眼睛晃晃脑袋,想想老师曾讲过要镇定,先看简单题。于是睁开眼全神贯注地看一遍题,挑着做了几道小题。
这时,心神稳定下来,答题速度也快了。会做的题做完了,再挑些似会非会又弄不准确的题。同时调动全部精力,回忆老师是怎样讲评类似的题型的,课本上又是如何讲解的,东一耙子西一扫帚,尽量地多写。然后再仔细地给难题"相面",寻找突破口,力争解决它。这时需有耐心,而恰恰心跳又一次加快,头脑又不十分灵活了。我无计可施,而又不甘失败,于是重新振作,再次审题,柳暗花明,真的答出了一道题,刹那间心情万分愉快。真是美哉妙也。然而事情不可能总是十全十美,有些题我脑汁绞尽也无济于事,真令我懊恼沮丧极了。
90分钟飞逝而过。目光在龙飞凤舞的"豆芽"上搜寻,力求找出差错,哪怕一点点。这时喉中犹如鲠住一个辣椒,难受死了。
走出考场,我们激烈地探讨答案、分数,想知道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的心情与秒俱增,心都被悬挂起来了。听了七嘴八舌的议论,却又心烦意乱。直到成绩公布了,而那时那刻又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考试,考试,那滋味呀,是甜,是酸,是苦,还是辣?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