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的人生态度
4月22日,原省财政厅厅长、财政部中国财税博物馆馆长、浙江大学特聘教授翁礼华走进“台州大讲堂”,给我市市直机关和各县(市、区)副处以上干部,以及椒江部分热心市民,作了题为“态度改变人生”的专题演讲,阐述了“以快乐、积极的人生态度去改变幸福的人生”这一生活哲理,很受听众欢迎,这里整理他部分讲话提要,以飨读者。
人生的三大价值:经验、创造、态度。
经验价值,就是经过长期的积累,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种判断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像学开车,从不会处理紧急情况,到能及时避免事故发生,就是经验发生了作用。熟能生巧,当你有了几年的驾龄,你就不会把刹车当油门,或把油门当刹车了。当你驾车在小巷中,突然滚出一个皮球,你的经验会告诉你,即将有个小孩要跑出,你就要作好刹车的准备了。
因此,生活离不开经验的积累,对于领导干部也好,或者普通公务员也罢,更需要去积累工作的经验,否则你就不会提高。
创造价值是人活着的源泉,也就是说,人的一生就是不断创造的过程——创造财富、创造精神食粮、创造艺术,以及创造自我等,人如果没有了创造的欲望,也就没有梦想,没有了
梦想,也就没有了激情,没有了生活的激情,生活还有意义吗?
创造无所谓大小,也无所谓方式,由此,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只要有创新,哪怕是工作方法的改进,也是一种创造的过程和成果。
而人最重要的价值,却在于态度价值。这是人的最高境界,人生的态度决定了人生的成就,也决定人生的命运。人生是一个单程旅行,是没有回返的,生老及死,人早晚要离开这个世界的,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规律,这就看你对活着的态度。
人生的三大终极目标:自由、平等、和谐
追求自由和享受自由,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天生的愿望,多少文人墨客写过这方面的诗词,讲得就是这样的道理。对许多人而言,也许自由比生命还重要,有多少人为自由洒尽热血。
在当今世界,惩罚犯法的人,最普通最常用的就是让他坐牢,坐牢就是剥夺犯人的自由。这就是利用人性中最薄弱的环节——对自由的渴望和向往,因此,至今还没找到比监狱更好的方法和手段,来惩罚犯人的罪行。
所以,当你正享受着自由的时候,你应该学会珍惜,一旦因为失足而失去自由,世界上没有后悔的药,即使有,也很难买到。当然,你要想自己获得自由,充分的享受,在生活中,你不能妨碍别人的自由,不能掠夺别人的自由来满足自己,大家一起去拥有和享受自由。
平等是指人与人之间价值取向的一个标志。“平起平坐”,千百年来,这曾是人们的期待和梦想。于是,渴望财富平等、地位名望平等、爱情平等,甚至于人格平等等,成为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和人生目标。所以,当你拥有物质财富,做着“人上人”的时候,在自我满足的同时,更应该想想与你平等的人,施以善举,伸出爱心之手,都是情理之中,想别人分享你的幸福同时,你或许得到更多的幸福。
“和”字拆开看,就是“人人有饭吃”的意思;“谐”字拆看理解,其义为“人人都可以说话”。“有饭吃”、“能讲话”这就是所谓和谐的内涵和本质。虽然,这是“望文生义”的结果,但其中的道理是很硬的。现在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就是从人的本质出发,人与人之间讲究和睦相处,也是大家的终极目标,而且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要想人人和谐,每个人要先懂得“顺气”;“顺气”就是心平气和,面对现实中许多不平等,先学会自我满足,不要一味地去怨恨,或者去做极端的事情。和谐社会从自我做起,从和谐家庭出发,你喜欢在家里和老婆吵架,你在单位里也不会和别人和谐的,你的目标也实现不了。
正确的幸福观:积极、健康、快乐
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但幸福到底是什么,幸福到底在哪里?也许永远没有一致的答案。欲望无止境,对幸福的追求,谁都不会停歇,总在不停的跋涉。
可是,一旦发现自己的目标没有实现,或者遥遥无期,许多人会产生悲观、失望,甚至绝望的心里,以至走向自我毁灭。因此,毫不夸张地说,一个人的人生态度往往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积极、健康、快乐的幸福观,就能得到真正的幸福;消极、肮脏和不切实际的欲望,会带给你沉重的包袱,最终也改变不了你的人生,也实现不了你的梦想。
所以,当你平平安安地走在大路上,你就要想想还有人拄着拐杖走路;当你拄着拐杖走路,你也不能烦闷,要想到还有人推着轮椅前进,当你只能靠轮椅“走路”的时候,你要想想,还有人躺在床上,享受不到一缕的阳光;当你因为疾病而只能躺着度过余生的时候,你要想到有人已经离开了人世,你的生命还在延续着,活着就是幸福,活着就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