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早上下了点小雨,天气格外阴沉,天黑的更快,再加上课堂上没管住嘴巴,讲了会话,放学在门口站了半小时,天已经全黑了。
我来到了回家必经的那条小弄堂,伸手不见五指。“为什么奶奶家当时建的这么偏,灯也没一个”。由于那时80年代自家建的,所以政府也没人来管,我望着背上那仅存的一点“文明之光”。希望会有哪个下班的工人来电瓶车经过,好让我有点光,我抱着乐观心态在那儿站着,好半天也没见到一个人影!
阴冷的风在我身后呼呼的刮着,把我向那黑洞般的小道里推。“管不了那么多了,走吧!”我强打着勇气,大义凛然的双手掐着腰,高傲的自言自语。接着我把如来佛。耶稣,王母娘娘还有奥特曼都拜了拜,上路了。
我摸黑走着,不知不觉拐了个弯,终于看见了光,那是一个小卖部,但我为什么不向他求助呢?他就是个怪人,无妻无子,整天板着脸恐,与邻居不曾说过几句话,当我经过那小卖部时,我忍不住看了那老头一眼,煞白的灯光照在他那千沟万壑的脸上,活脱脱一个男版老妖婆。他正用他那古董似的的收音机放了一部极为悲惨的戏剧,突然,他冷不丁的斜眼看了我一眼。正巧,那收音机里突然爆发出一声极惨的嘶吼,我被吓的魂不附体,耶稣啥的都不管用了,拔腿就跑,又那么一刹那,沙沙……沙沙……这声音亦步亦趋的跟着我!凄惨的风从背后袭来,就像魔鬼的利爪,尖锐的刺痛着我,想把我抓住……沙沙……声越来越快,在黑暗中我失去了方向,一头载到墙上,我绝望的倒下,“完了我死定了!”沙沙声随而停止,那个老头肯定听到了什么,从嘎吱嘎吱的躺椅上起来,在逆光中一个黑色的身影朝着我走来,我在地上绝望的挣扎着,顿时眼睛失禁,等待那一刻降临。啪,一声响,手电筒的灯光照着我,那老头说:“怎么了,别怕孩子,我扶你起来。”我从没听过他说话,原来他的声音这么和蔼,这么温柔!“我没事”我站了起来,顺便看了看脚下,一片枯树叶挂在了后头,怪不得沙沙响,我终于笑了出来。他急忙跑回小卖部,抓了一把纸巾给我,“擦擦吧孩子”,“谢谢爷爷”。短时间情感巨大的反差,让我产生一种错觉:“我面前这老爷爷简直就是神!”“你奶奶是不是姓赵,我认得你,你是她孙子。”我有点意外,他平时看上去冷冰冰,竟然还认得我。“这路太黑了,我领你回去吧?”他乐呵呵的说,不知道为什么,安全感一下就有了,我牵着他的手,就像爷爷那样,不知不觉就到家了。
此后的每天,每当放学他就拿着手电筒照着我前方的路,每天如此。直到初一的某一天,那家小卖部关门了,我回去问奶奶,奶奶说他在睡眠中安静的走了,警察说他在山东还有亲戚被带回山东葬了,我没出声,暗暗回房间哭了起来。
在我眼中,他就是佛,就是神。不必整天吃斋念佛,佛就在我们身边,一不注意他就来了,光芒万丈的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