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有佳肴》中说:“教学相长”,意思是说教别人学习和自我学习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统一的过程。就像是学习可以培养一个人的性格,一个人的性格也可以影响学习的好坏,他们两者是双向的。
学习可以影响性格。记得我之前有一位朋友,她的性格原本是轻浮急躁,好动而又脾气不好的。你要让他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她非跟你急不可。过了一些年,我再次见到她,她已经是一个沉稳,安静,细心的一位女孩。我曾问过她,“是什么让他变那么多呢?”她肯定地回答道“学习”。她说:“,不同的科目可以培养不同的性格。数学培养的是一个人的思维,数学可以使人的思维变得更加活跃,使人的性格变得更加细心和温文尔雅。而语文培养的是一个人的气质,好的文章和诗歌可以改变人的面貌,除去人们心中的浮躁,让人们远离是非,出淤泥而不染;让人们看起来更加有气质。总之,学习是可以改变人的性格。”
性格可以影响学习。记得上七年级时,我总是花大量的时间在学习上,可努力过后,换来的结果总是不尽人意。我经常质疑自己“是我不够努力吗?还需要再加把劲吗?为什么努力过后老天总是送我一个玩笑呢?”。
直到有一天,班主任似乎发现了我心里的疑问,找我进行了一番谈话。“孩子啊,不是你不够努力,而是你太过于浮躁,心里安静不了,俗话说得好‘非淡泊无以宁静,非宁静无以致远’。你要尝试着让自己安静下来,这样学习效率才会高,结果也会慢慢变得更好。”我恍然大悟。此后,我慢慢的去改变着自己浮躁的性格,慢慢地,我的努力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原来性格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学习。
学习与性格是双向的,我们不仅需要通过学习改善自己的性格,也需要用正确的性格去对待学习,让自己在生活中变得更加自信和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