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作“踊跃”。1.犹跳跃。《庄子·大宗师》:“今大冶铸金,金踊跃曰:‘我且必为鏌鋣。’” 汉 王逸 《九思·悼乱》:“惶悸兮失气,踊跃兮距跳。” 三国 魏 嵇康 《琴赋》:“ 天吴 踊跃於重渊, 王乔 披云而下坠。”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四:“ 周 夏官侍郎 侯知一 年老,敕放致仕。上表不伏,於朝堂踊跃驰走,以示轻便。” 元 范康 《竹叶舟》第二折:“俺也曾凤闕躋攀,龙门踊跃,马蹄驰骤。” 卢隐 《两个小学生》:“眼前一片白旗,上下飞舞,有如穿花蝴蝶活泼而踊跃。”
(2).欢欣鼓舞貌。《诗·邶风·击鼓》:“击鼓其鏜,踊跃用兵。” 晋 刘琨 《劝进表》:“臣等各忝守方任,职在遐外,不得陪列闕庭,共观盛礼,踊跃之怀,南望罔极。” 宋 苏轼 《贺吕副枢启》:“ 軾 登门最旧,称庆无缘,踊跃之怀,实倍伦等。”
(3).形容情绪高涨、热烈,争先恐后。 三国 魏 吴质 《答东阿王书》:“耳嘈嘈於无闻,情踊跃於鞍马。” 唐 韩愈 《石鼎联句》序:“不知其有文也,闻此説大喜,即援笔题其首两句。次传於 喜 , 喜 踊跃,即缀其下云云。” 宋 梅尧臣 《五月十三日大水》诗:“纷紜閭里儿,踊跃竞学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四回:“遇着急于筹款的时候,恐怕报捐的不踊跃,便变通办理,先把空白官照填了号数,发了出来,由各捐局分领了去劝捐。” 鲁迅 《朝花夕拾·父亲的病》:“我对于经霜三年的甘蔗之流也逐渐失了信仰,采办药引似乎再没有先前一般踊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