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足了回望,往事似风尘般向我扑来。前几天是有些忙,忙的无法开交、忙的无法散步,甚至无法回忆和思考其它的事。今天闲了下来,闲的可以看黎明升起,闲的可以看夕阳西落,闲的从早上坐到了晚上。一阵忙碌后的闲暇,总是没事可做,唯一能做的或许是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事--回忆。
回忆什么?回忆一座山、一棵树吗?那是不会的。回忆一处景,则是回忆与你一起看景的人;回忆一处景则是怀念祖国、思念家乡。我没出过国,自然是没有怀国之情,但我离过乡,对家乡的一座山、一条河记忆犹新,最难忘的还是回忆中的友人们,在人生低谷徘徊时,在各种艰难下前进时,无处不闪烁着情意的光。
记得那一次,我因母亲得在陕西开饭馆以谋生,也得一出省的机会。从青海去了陕西宝鸡、去后自然是被陌生感所包围,无论是对语言,还是饮食习惯,甚至是街旁的树也感陌生,如果是你也不会感到熟悉的。后来我在宝鸡一所学校报名,第一天上学前校门还未开,晨时风中传来一阵阵寒冷。这时一个显眼的胖子,站在树下,嘴里满是食物,手里还拿着一袋牛奶,冲着我笑了一下。我茫然了,冲他点了一下头。不久过了一会儿,我又和他碰面了,这时我们似乎彼此不陌生一般。
如今,一年半载确乎是过去了,然而那树下的它实令人难忘。他的一笑,很热情,很有价值。渐渐地,在思想里我还以为是宝鸡在欢迎我呢!从一个人的笑中,可以看出他的善良,更能看出他热爱生活的程度,但是在树荫下的一笑就给了人鼓舞!
后来,阶段性的学业已经完成了,而天中时隔几日即降雪,强风给湖面盖上了一面岁月的结晶。又是一番冬意!这时,我在陕西已经生活了半年了,认识了很多人,也交了很多朋友,最难忘的还是挚友。我们总是一起去图书馆,其实是我想去,便拉着名为朱荣超的同学与我周游往图书馆,我们裹着一件大衣,大衣里又有各种关爱自己的象征,然后一起去图书馆,。路并不近,得行三站路远,但一个若真的想去图书馆的话,也是无人可拦的。到了图书馆,手蜷的不用刻意去缩,头发上结满了冰晶,感觉上更是令人难受。人生或许是这样,但好在世界上有间图书馆,好在有人陪你承担!其实他成绩平平也不爱读书,可却每次都愿陪我出游当然,他的优点很多,例如他酷爱辩论问题,是愤世嫉俗者,于是我们走到了一起。若没有雪,风也不会刮的。前些日子,听说他考了全班第二名,名词固然是说明不了什么,但却足以证明他的上进心。他还给我在最无助和痛苦的一段时间里,发过来自写的三手诗>。当然是纯文学了,没有空洞的描写,全由思想和信念串成的诗。
再后来,我便回到了青海。与所有的挚友分开了,但却对青海有了一丝想法,结果最初的激情和热情都随着这想法散去了。最难忘的还是被痛苦束着,那时我看见了一只白鸽,它禁言了四望,我看得入迷;可他一展翅,飞过树梢;去了,不见了身影;似是春光,似是激情!晓晨、消沉下,我也开始写诗歌,也许是觉得当时没书可读了。
现在已写了上百篇,还有几部长诗,均在网上发表,后再报刊上发表了一次。不久后,我交到了一位友人,是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上认识的。她的年级第一,也很爱读书,有一次她拿了本杂志找我,问我意思,我到现在还未把杂志还给他。只记得他有很大压力,因为他有很多责任。而一个有责任的人,总会保持警惕的。她也很愤恨环境,斥人们价值观太浅薄,做出的选择往往令人嘲讽。当我决定去他们班演讲时,她的回复是:不值得您去。她是很痛苦,但她爱着她的痛苦,以第一的成绩证明自己,还曾鼓舞我让我坚持!
一去回忆,便不禁忆起他们仨;她们不互识,却各有主见。是‘‘受我影响’’,更是受本质启示,她们的人生与我相撞,来时给了我鼓舞,走的时候也带走了我的文。每想起她们,心中自信的信任的力量油然而生!夜间,回忆中,我在忙碌中徘徊间驻了足,心独自驶向了远方!在时间和各种问题的验证后,任存于回忆中的人,一定是有一技之长的人,给你留下影响;一定是令你启迪的人。打开了你的思想;一定是信念坚定的人,在你生命中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