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客里逢佳节,天涯忆老亲。这一天白昼最短,思念最长,已是您老人家走后的第八天,睁眼闭眼总是浮现您生前的幕幕往事。您是乡邻口碑最好的陈嗲,您是洞庭河畔忠诚的守山大爷,您是我和哥童年里每隔一周必须见一面的慈祥而嘴角长满“刺”的外公。
您从不吝啬对我们的爱,变着花样给远道而来的小老鼠准备各种干粮;您总有讲不完的身边故事,时至今日我也不辨真假,故事也记不住,只有那种久远而熟悉的感觉欢乐充盈内心。一张小方桌,一个小酒杯,身边陪着三个抢菜的调皮孙,您一兴起还说服自己再滴一点点,继续着瞎子吃大肠,酒鬼赶夜路的回忆,夜色降临却总也盖不住这一方欢声笑语。往往这个时候,一旁的外婆端着早已吃完的空饭碗,笑得岔气,怪这死老头子编的笑话不正经。您一直引以自豪的的业余活动是玩纸牌,靠这门脑力赢来了我们仨的零花钱和您的酒钱。几十年来,您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不玩大牌,只陪亲邻好友。
直至七年前,您积劳成疾,半边瘫痪,断层式的放下手里的杯子,被迫按下高速运转脑力刹车,您泣不成声,日夜与病魔抗争。命运如此不公,搀扶着您的康复训练也没有生效,痛苦反复。后来您就像一个孩子一样,盼着我们能多回来看看您,陪陪您,只是您再也没有故事,只剩迷离的眼神和安静的睡容。您走这天刚好是您生日,又是一个轮回,好像知道儿女亲戚会到一样,陪着您走完最后一段,您也不会孤单。您走后的寒冬突然艳阳高照,也仿佛是顺意您讲客气,怕麻烦相邻的习性,特意给了三天暖阳宽慰您的英灵。
您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疾病,会给您安插一对翱翔的翅膀,远离瘫痪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