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亲爱的儿子:
儿子,爸爸今天以一封的方式和你进行一次谈话,或许这样更能让你在爸爸的字里行间用心去静静的感受作为一个父亲的殷切期望和对你的鼓励。从上小学到初中,平时爸爸就很少和你交流学习上的事,这是因为你在爸爸心目中永远是最好的、最棒的。
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当中,你的能力都超过同龄的孩子。九年来,你踏踏实实的走过了每一步,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令我在朋友们面前非常的骄傲和自豪。我为拥有你这样的儿子而感到欣慰。在人生的最关键时刻,本不想和你多说什么,怕无形之中给你增加压力,但为人父母还是忍不住在这里对你说出心里的话,希望你能正确理解。现在是你学习的最关键时期,已进入了中考的冲刺阶段,此时爸爸不想过多的去给你讲那些生命的感悟,给你讲那些需要奋斗、需要刻苦的篇章。
虽然爸爸以前很少在身边关心你的学习,很少走进你的生活,但爸爸一直就很相信你,相信你对事物的理解,相信你在学习上的正确态度,也相信你的勤奋不辍。爸爸给不了你很多更优越的条件和学习上的辅导,现在能够给予你的也只是更多的理解,理解你在这个时期即紧张又困倦疲惫的心理。每天在题海中搏来搏去,被你称之为苦难的晚自习,回到家时作业又要写到很晚很晚…儿子,这是人生必修的一课啊,我们不总是一起背那段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
儿子,人生的青少年时期就是求学奋斗的阶段,在积累你的知识财富。人生就好比登山,每迈出一步,就跨上了另一个高度的台阶,你感觉累了、倦了,放慢了前进的脚步,那么这场比赛的结果就是你站在了对手的脚下,下一场比赛你们就分别站在了不同的起跑线上。人生的每一个高度,所看到的和领略的风光是不一样的,当成功的人在领略一览众山小的时候,你却在望着前面的大山,有的只是无限的追悔。时光已逝,你已经没有重新再来的机会了。
人生就像只能有一次翻阅机会的书,如果你草草的翻过,你的一生便什么也领略不到。你一定知道柳永的少年游―――归云一去无踪迹,何处是前期?如果此时不去付出、不去刻苦,那么你的那些期待和愿望不也像那浮云一样了吗?
临近中考,爸爸知道你现在很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能按自己的意愿去上一所中学。是否只有考上四所名校才是考好。那就让爸爸来告诉你,最好的状态就是保持现状。因为近几次的模拟考试,你的表现都非常稳定,也相当的棒,因此爸爸非常郑重、也非常负责的告诉你:保持现状就是最好的!至于什么叫考好,爸爸也一样郑重的告诉你,以你现在的状态,无论考到哪里都是最好,这是爸爸和妈妈的心里话,我们发誓这决不是在安慰你,所以,你不需要承担这部分的压力。我相信你有能力考上四大名校的任何一所,考进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是每一个父母的心愿。
因一所好的学校,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自我提升比较快,是人生的一转折点!学问是你人生最好的财富,真正陪你走过一生的是只有你自己的思想,属于你的才华。中考是个台阶,是一块界碑。站在台上,还是站在台下,这便是你今天努力的结果,而你此时此刻正在铺就着这条通向成功彼岸之路。我能感受到近段时间,你体验到考试焦虑带来的紧张感,现在爸爸用一组最新的数据告诉你,这种感觉对于考前的孩子有多正常。北京大学心理学专家团队对中考的考生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详尽的问卷调查发现:具有紧张不安情绪反应的学生占90%以上,具有严重反应的占30%---40%以上,这说明,在考试期间,由于考试压力引发担心紧张的情绪体验是很普遍的,不是你一个人有,大家都有。
因此爸爸告诉你中考之前有焦虑是正常的,没有焦虑才是不正常的。所以我们要学习接受自己的焦虑,不去夸大焦虑的影响作用,不去克制它。爸爸希望你记住:你是自己情绪的主人,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你能够管理好它!分析你的焦虑中如果有属于妈妈的就还给我,如果有爸爸的就还给爸爸,总之,是他人的就都还给他们,剩下的才是自己的。还记得爸爸对你说过吗,自己是自己最忠实的朋友,因此在任何时候自己都要支持自己,鼓励自己,所以你要学会和自己对话。这不是心理暗示,这是支持。因此妈妈建议你现在就想一些鼓励自己的话并把它写出来,经常读一读。中考不但是在考你们,其实也是在考父母们啊!
你们现在经历的和将来要经历的你们的父辈都已经历了,我们看的会比你们远,看的会比你们深,紧张、疲惫、焦虑都几倍于你们。你考的好,父母的愉悦心情比吃了蜂蜜还甜;你考的不好,父母是又急、又火、又羞,为你干着急使不上劲,干恼火又不能向你发泄,又羞于见到亲朋好友。每次考完试,看到你都是很棒,即使有时考的稍差些,爸爸和妈妈也不会说什么,因人都有失误的时候,我们只是帮你分析失误的原因。父母的心每时每刻都拴在你的身上,希望你考上哪所重点高中、哪所重点大学、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将来能有什么样的建树等等,这些你知道吗?
父母非常羡慕你现在拥有的学习条件,和这么多的选择机会,对你说这些,并不是将来要得到你的多少回报,只是希望你去珍惜,能够更刻苦一些,只要你努力到了,即使没有成功,也没有什么遗憾的。否则,只差一步之遥,努努力就可以上去,而你却没有去做,等你长大了,你会愧悔一生的,而你的父母会比你更懊悔。对待好每一个问题,对待好每一次考试,珍惜好现在拥有的每一分每一秒,能够在最后的关头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懒惰、战胜自己的消极、战胜自己的自卑、战胜自己的马虎,发挥出最大的潜能,最后战胜自己的对手。
爸爸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只是想让你知道,你并不是孤军奋战,我和妈妈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们永远爱你。这爱决不会以你是否考上名校来衡量。爸爸最后讲一句:就算脚下的路再难走,只有自己走过才懂得行路的艰辛。中考是一次体验的过程,结果不重要,就算万一考不好,我们相信你进入高中后还可以重新来过。放下不必要的思想包袱,展开你的手脚,勇敢地去迎接中考的洗礼,现在和爸爸一同大声的喊出来: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相信你,儿子,你一定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