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相逢人不见,若知是梦何须醒。纵然梦里常幽会,怎比真如见一回。”
据说新海城的新作《你的名字》的灵感就是来自上面那首著名的和歌。
穿越时空、灵魂互换,虽然这部动画电影形式上也紧跟现在最流行的题材,但表达的主题却依然很传统:那就是年轻人面对理想的生活和自己喜欢的人,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梦想阶段,而应该用行动去勇敢追求。
动画中就塑造了两人不满现实却无力改变现状的人物形象——泷和三叶。
女孩三叶生活在一个闭塞的乡下城镇。那里生活沉闷,周围的人传统而固执。自己的家庭经营着日本传统的神社。
外婆是一个传统的人。
父亲因为不愿继承神社,投身政界,被岳母无情的赶出家门。
三叶在这个小镇,拥有幸福的家人和两个可爱的朋友,生活安逸却沉闷。留在家乡,等到长大,三叶就会继承家族的神社,继续过着平静而沉闷的生活。三叶的人生似乎已经被规划好了。
但是三叶却渴望离开这个毫无生气的城镇,摆脱家族神社带给自己的束缚。她甚至希望自己改变性别,变成东京帅小伙,自由地生活着。
但是三叶并没有勇气这么做。父亲背叛家族,不容于家族也被世人耻笑,这一后果让她却步。
泷是生活在大都市的男孩。周围有可爱的死党们,还有一个喜欢却不敢表白的暗恋对象。
泷的苦恼是自己的内向和胆怯,他也不敢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整日过着安逸却无聊的生活。
因为每千年一遇的彗星来临,两人得以互换身体,成为了对方,来到各自向往的地方,做起了对方。
三叶来到自己向往的大城市。她热情地帮助泷追求自己心爱的女孩。
泷则认真完成三叶外婆神社的仪式,沉浸在传统的美丽当中。
两个渴望改变现状的人,只能在梦境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当梦醒来,两人都忘记了彼此的名字和做过的事情,只记得心中那朦胧的幸福。
最终,两人决定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突破传统和时空的束缚。
三叶剪去象征传统的长发,去东京寻找梦中的泷。
泷则勇敢地走出自己封闭的天地,去远方寻找三叶。
新海城终于让自己作品中的主人公勇敢起来,用行动来追求自己的梦想。
动画主题并不深刻,只是讲述一对突破时空和自我束缚的男孩女孩之间一段唯美爱情故事而已。所谓穿越,所谓时空交错,只是为这对勇敢地突破自我,执著追求爱情的男孩女孩设立的一块神奇美丽的背景板而已。
原本以为这部动画会深入表达对传统丧失的担忧,结果动画对所谓传统却充满了揶揄:古老神社的神圣仪式,已是形式而已,连神社的人都已忘记了仪式的内涵和意义。
那个神秘的口嚼酒,制作方法令人恶心,虽然后来泷正是依靠这个口嚼酒才打破了时空界限,成功解救了小镇人被灭亡的命运。但那个充满传统色彩的小镇还是被毁灭了。三叶也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来到大都市,成为了一个都市人。
传统被打破被毁灭似乎是必然,新海城在作品中也没有表达留恋的意思,这倒是令人有些吃惊。
动画画风依然继承了新海城动画的唯美画风。不过观者不要误会,高度还原的背景画面和宫崎骏的动画并不一样,它并不是手绘的,只是实物照片的后期渲染而已。新海城的动画并没有严守日本传统动画的手绘风格。虽然在人物上还是手绘的2D动画。
从这点上似乎可以理解为什么新海城在动画里没有表达对传统丧失的留恋:新海城动画的成功原本就是在打破传统的基础之上的。
都说在这部动画中,新海城变得会说故事了。我只看过新海城的两部动画,体会并不深。只是觉得相比其它优秀动画,这部动画说故事的水平依然有待提高。我反而比较喜欢新海城的《言叶之庭》中那种散文化的叙事风格。
目前新海城这部新作品口碑相当不错,票房已经突破百亿日元。不知《你的名字》如果在国内上映,票房能否再创新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