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云堂,是三棵树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46岁的他,火车驾龄足足24年。从时速80公里的货车到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他驾驶过的车型不下10种。对标停车一把闸,误差不超过20厘米,他成为业内传说级人物。24年来,他驾驶列车安全走行40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100多圈。他也逐渐从独当一面的“大将军”成长为传道授业的“总教头”。
有时候,从一个小小的数字,就能看出一个传奇人物奋斗成长史。就像上面所述的20厘米,别看不起眼,但行内的人都明白,想一把闸就把车停靠在误差20厘米的范围内,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那可是二三百公里的速度,在那么大的惯性作用下,能减速平稳停在规定区域已属不易,邢云堂却能将停靠的精准度偏差始终控制在20厘米以内,这背后得花费多么大的精力和心血,相信如果没有一颗对铁路无比热爱的心及对旅客无比负责的态度是达不到这种水平的。考过汽车驾驶证的人都知道,科三考试中那让人头疼无比的靠边停车还有几十厘米的偏差度,可就是这样还是有很多人在反复练习后,依旧一次又一次的折戟。这还是为自己考试,为自己的利益而拼搏呢。在境界上相比,高下立断。
这短短的20厘米看似不过一扎长,却对旅客更加便利出行意义重大。坐过高铁的人都知道,旅客每次在站台候车都有固定站队区域。火车进站停车时,车门对着站队区域方向的偏差越小,旅客上车所走的路就越少越方便。可以说,在专业人眼中,20厘米以内的偏差,绝对令人仰望和钦佩;而从旅客的角度来看,这可不仅仅是缩短了实际走行距离,更是拉近了铁路与旅客间心的距离。
只有感受到邢云堂的付出,才能切实体会到与之的差距。由此,想到生活中有这么一些人,看到他人取得成绩,成为模范,就妒忌的不得了,说什么“他干的工作自己也同样做了,为什么模范没自己的份”还说什么“肯定是托关系得来的”等等。无可否认,这些人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模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但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人细想之下都会明白模范称号得之不易。
拿眼前的邢云堂来说,他所取得的成绩是其他人都能做到吗?他所花费的精力是常人能及得上的吗?他执著的态度是一般人能达到的吗?他付出的一切是别人能够接受的吗?能把平凡事做出伟大的效果,那就是模范。不要总强调自己做了什么,要多想想自己做好的什么,做精了什么。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做的比身边的人都强都出色,那即使得不到模范称号,也绝对会成就一段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