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意间关注到电影上映表里的《七月与安生》,期待之余又有说不出的紧张,时隔多年,这部小说被翻拍成了电影,我知道一旦碰触了,属于它的那段晦涩而懵懂的时光就会重新被揭开,而很长时间的躲避,似乎已经曾经那段日子拉到一个世纪那么远,远到已经记不清当时的自己,但我从来没有忘记你。
一个人去看了电影,这大概是这几年里做的最文艺矫情的事情,平静安稳的日子使我无时无刻需要陪伴,甚至丧失了自主能力。距离十二三岁到现在已经过了十年,这十年里命运教会我的也就是如何更好的生活,只是那个时候我没有想过你会离开,当年我们的幻想也终究都成为了不切实际,你可知道当我亲眼看到他们一个个毁灭的时候,会有多心酸。
电影里,剧本在保留原著画风的同时被编剧写了另一个结局,曾经被感动的故事在十年以后以一个不做作,不突兀的方式出现。你看,任何事情都在寻找自己延续生存的方法,如果这样说的话,那我们的分别是不是找到了一个可以安慰彼此的理由…
我是从头哭到尾看下来的,我似乎可以从每一个细枝末节里找到我们的影子。吐露心思的小纸条,厮守在一起唯你不可的决心,每一次安慰痛哭的陪伴,还有那些反复,血淋淋的伤害,我们如此用力笨拙得爱着,彼此温暖而又不停地在对方身上寻找存在感。又回想起我离家出走逃到你家的那个夜晚,翻开你的日记满满的都是我的名字,在你背对着我躺下的时候,我无数次想环抱住你,想做没做的事情,这就是至今最大的遗憾了吧。
十四年后的安生和七月活成了彼此的样子,十年后的我们在各自的轨迹上停留或行走,偶尔听到你的消息却再无交集。心里有好多话想说,但有些话就如同我们之间那些理不清的事情一样,说不明白也讲不清楚,只能在想起你的时候,再次感叹一下生活,这是多无奈的事情。
就像世间很多事物。人们并无方法从它寂静的表象上猜测到暗涌。比如一个人和另一个人的相遇,或者他们的离别。我恨过你,但是我没有办法不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