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部电影我在心里狠狠骂:“FUCK!中国院线怎么都不上这种电影!”好长时间没有一部电影能让我痛哭流涕了。。记得上一次痛哭流涕是在上学期。
我爱这部电影,我爱这段感情,它有它独有的美,它是静谧、安详、温柔、短暂、令人惋惜的。
1958年的西德,二战已经结束,青灰色的画面基调,冬日肃杀的氛围,大堆大堆的煤,人群冷漠严肃的表情,寥寥几句利索的话语,都诉说着二战那未散去的阴霾。迈克尔(大卫克劳斯和拉夫费因斯 饰演)的家也并不温暖,他是一个沉静的15岁少年,有青涩的唇和流露孤独无助的温柔双眼。命运让他在那一年遇到了同样孤独的汉娜(凯特温丝莱特 饰演)。汉娜的出生和成长背景我们不得而知,也许她是个孤儿。汉娜比迈克尔年长,眼角有些许细微皱纹,湖面般冷静让她如墙角带刺的野玫瑰,静静绽放。汉娜表面成熟,内里却有一颗孩子般简单柔软的心,在迈克尔为她朗读的那些日子里,她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像孩子般笑像孩子般哭,像孩子般缩在迈克尔的怀里——一个比她小好几年的15岁孩子。“孩子。”是的,她叫他“孩子”,她从“孩子”那里得到了这辈子所有的快乐和温暖,单纯的快乐和温暖,属于他们的小房间,在白天拉着窗帘,迈克尔耐心用心朗读的好听声音缓缓弥漫在这个面积小小的空间里,外面的阴霾飘然远去,只有单纯的爱,单纯的依恋。。。
汉娜像孩子一样蜷缩在迈克尔怀里哭泣
这样的汉娜居然是二战纳粹集中营的看守之一。
那段感情仅仅持续了一个夏天,就在汉娜的不辞而别中结束了。。。而迈克尔多年以后再见到她,却是在审判纳粹集中营看守的法庭上。
当法官责问汉娜作为看守,每天挑选一批女人去送死和教堂失火时宁愿看着一群人被困在里面活活烧死也不去开门时,她的回答刺痛了迈克尔的心。。。汉娜认为,这只是她的职责所在,看到一批无辜的人被她亲手送向死亡,她无动于衷。她的心是冷的吗?不,不然在那段夏日时光里她不会轻易地被别人的故事感动,但是她在集中营里表现出的冷漠与麻木,让人不敢相信。。。后来迈克尔发现,她是一个文盲,也许是因为她没有受过教育,导致她的思维如此单一,她的心和她的思维,一个是天使,一个是魔鬼。简单纯洁到不含一丝杂质的心,只会让她在每一件事情上尽心尽力,工作上,感情上,只要她能给的,她会毫无保留。但一个致命缺陷却葬送了她的人生,那就是愚昧无知导致的思维上的单一。一个不会分辨好坏同时又一丝不苟的人是可怕的,这就是汉娜无意而为却最终变成刽子手的原因。
庭上,无助的汉娜不明白自己哪里做错了。。。
而汉娜为了隐瞒自己文盲的事实不惜用自由去交换,最终,她被判终身监禁。也许因为她一直以来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性格孤僻,不愿任何人了解自己,自然也不愿把自己深藏的一些东西暴露给别人,对“孩子”,也是如此,从不跟“孩子”交流内心信息,掩饰内心掩饰得很好。“孩子”跟她如此亲密地呆了一整个夏天,都不知道她是个文盲,更不知道她从哪里来,甚至一开始连名字也不知道。汉娜只活在自己内心的小世界里,死寂的,封闭的小世界,抗拒任何人的打扰。就是这样一个孤独的女人,注定孤独而死。
而对于“孩子”——迈克尔,这样的事实和结局太过残酷,如果说之前记忆里的汉娜和那个夏天美丽完好,那经历了这次审判,已经变得支离破碎。
迈克尔想为她辩解什么,但最终没出口,想去看看她,最终还是选择不见,在大雪中迈克尔抬起头凝视灰蒙蒙的天空,探监室近在咫尺,那个令她久久无法放下的女人近在咫尺,他却最终掉头走出监狱大门。。。并在那个晚上投入了另一个女人的怀抱。那是他平生第二个女人。在他与那个女人做爱时,我哭了,因为他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他选择放下这段感情,他选择放弃,在那一刻,在他凝望下雪的灰色天空,在他与那个女人做爱时,他心底有东西死了,碎裂了,无法再完好了。。。
长大后的“孩子”
即使是多年以后,迈克尔和生平第二个女人离婚,即使他回到旧家整理中学时代的书籍决定每天晚上朗读这些书籍到很晚只为录成录音带寄给已在监狱里快20年的汉娜,因为在那个夏天,汉娜说过,她只喜欢听“孩子”朗读,在集中营做看守的那些日子里,汉娜无比还念那个夏天“孩子”好听的朗读声,只可惜,茫茫人海中再也找不到这样的声音,她每晚在一批又一批的犹太女人中寻找这样的声音,可是夜夜都是失落,也许正是这种失落让汉娜把她们送上了断头台。
说到底,这只是一个可怜的女人,在她自我封闭孤僻漫长的一生中,从来没有什么温暖和爱可言,而一个“孩子”在一个夏天把她一辈子的温暖和爱带给了她,这个可怜女人一辈子拥有的,也就是这些。她在一批又一批犹太女人中寻找这样的声音,也许她有小贪心,想再听一次,也许她已经满足,这样的寻找只是一种祭奠。
而我写这篇影评,不是为汉娜在集中营中犯下的罪行开脱,只是解析和感受一个可怜女人独特的心和人生,以及那段令人永远怀念的残缺美丽的爱情
虽然我希望结局如这张海报一样,但事实是,迈克尔最终选择让这段感情过去,即使他努力了一生都没法在心里释然,他的爱从未停止。而白发苍苍的汉娜最终见到了“孩子”,大半生过去了,她仍活在那个夏天,而对面的那个人,却已不是那个夏天的“孩子”。于是,她孤寂地死去了。。。
她也许曾同样孤寂地降临到这个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