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七月与安生》改编自华语青春文学鼻祖庆山(安妮宝贝)的同名成名小说,讲述了 “安生”和“七月”这两个女孩从13岁相识开始,羁绊十几年的成长故事。
当叛逆洒脱的“安生”遇上乖巧淑女的“七月”,她们一拍即合,一同成长,分享彼此心事,喜欢上同一个男生,也因为“爱”与“让”而分开。她们怨过、恨过、撕扯过,也为“我恨过你,但我也只有你”的羁绊修复友情,最终直面真心,大胆追寻自己的青春梦想。
作为第一部登上大银幕的安妮宝贝作品,电影《七月与安生》在原著只有21页文字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加法, 力图让人物更立体,故事情节更丰满,并设计了全新的结局,更贴近当下的价值观。
在前几轮的媒体和观众场放映中,这些全新的设计不仅让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惊讶“意料之外的感动”,也让原著粉丝分外满意,称赞影片“保有安妮宝贝的风格,同时又充分扩充了一个丰满的故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七月与安生》还获得了原著小说作者安妮宝贝的赞赏。她在看片后“心生感动”,对电影团队说:“其实我的作品还挺难改编成电影剧本的。没想到你们拍的那么好。”
安妮宝贝还破例在微博两次撰文,大力推荐电影《七月与安生》。其中一条,她如此写道:“是十八年前写下的早期故事,也是曾经动荡与对抗的一段人生。觉得制作诚恳、演得认真。谢谢所有人的因缘聚合,这第一部成型的由作品改编的电影是很好的缘起。正式放映时会去影院重看一次。”
看点二:
演技爆发! 周冬雨马思纯获赞周迅林嘉欣接班人
电影《七月与安生》是周冬雨和马思纯的首次银幕合作,也是两人和陈可辛导演的第一次合作。
在《七月与安生》开拍时,有网友曾对选定周冬雨、马思纯担任女主角表示“意外”——在银幕上素来安静的周冬雨如何演出“安生”的叛逆活泼?而以叛逆活泼的“黎吧啦”(《左耳》)一角走红的马思纯,似乎很难想象出她安静乖巧的样子。
但口碑证明,陈可辛导演的选角不仅精准、老辣,还挖掘出周冬雨、马思纯鲜为人知的另一面。在导演曾国祥细致入微的调教下,周冬雨和马思纯贡献了入行以来的最强演出, 演技大爆发——周冬雨饰演的“安生”粉黛变浓妆,抽烟喝酒摔吉他,嗨歌、流浪、睡天桥,一样不落;马思纯饰演的“七月”乖巧淑女,努力过上父母期待的稳定生活,却“一言不合就扒衣”,羞涩告白、热辣激吻轮番上场。
《七月与安生》几轮试映,越来越多的媒体和影评人不约而同的惊叹两位女演员的“影后之路“通过此片豁然开朗。
比如周冬雨,“没想到,她有年轻时周迅的那种灵气,更古灵精怪,有超出常规的美丽”;而马思纯“无疑是林嘉欣的接班人”,“安静七月骨子里对自由的渴望被马思纯拿捏地恰到好处。那种由内而外、看似平静实际汹涌的爆发力让人想起《百日告别》的林嘉欣”。2015年,林嘉欣正是凭借《百日告别》摘得了金马奖影后。
还有观众风趣评价《七月与安生》说:“周冬雨像周迅,马思纯像林嘉欣,男主角(李程彬)简直就是年轻版的彭于晏。一部电影,双卡司享受,不可错过。”
看点三:
细腻感人!最强IP改编贡献“最懂女生的电影“
《七月与安生》中,“安生”和“七月”一起吃饭、一起购物、一起洗澡、一起躺在床上互诉心事。她们会比较彼此的胸围大小,会讨论同一个男生,甚至喜欢上同一个男生,青春激荡。不过,电影主题突破了以往青春题材国产片“为爱撕逼”、“婆媳之争”甚至“歌颂尊严扫地死缠烂打的爱情圆满”等不痛不痒、无病呻咛的狗血套路,真正将着眼点放在两个女生在成长过程中纯粹通透的情感之上——“安生”和“七月”之间,剪不断,理还乱,却肝胆相照。
不少女观众看过电影后,感慨不禁想起了自己的闺蜜,“我们小时候也比过胸”、“我们也曾一起洗澡“等等久违的青春回忆翻涌心头,称赞《七月与安生》的情感塑造细腻走心,贡献近年来“最懂女生的华语电影”——“每一个女孩,无论她外表多么七月,内心都住着一个安生”,“曾国祥把女生的小心思拍得太好了”……
就连对安妮宝贝作品表示陌生、茫然的男性观众也被《七月与安生》里细腻感人的情感打动,称赞说:“作为一个纯爷们儿,居然觉得很好看。”
还有评论写道,电影《七月与安生》延续了安妮宝贝作品隐藏极深的真情,也是属于80、90后的一种普遍的、被忽视的隐匿情感——在青春期,我们对不同人生体验的向往,对友情的渴望。我们时常幻想过这样一种陪伴,既是情人,又是知己,既是一面相反的镜子,也是自身生命的延续。我们一方面希望像七月那样拥有爱和幸福,另一方面也偷偷向往安生那种颠沛流离放逐自我的生活。所有隐秘的渴望,都在《七月与安生》这部电影里得到具象化。
尤其难得的是,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老师在看过电影《七月与安生》后撰文,怒赞推荐本片“一切都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欣慰表示:“中国的写实主义电影也到了可以看的水准了,而且已经相当好看了。”
李银河在这篇名为《中国的电影真的能看了》的《七月与安生》的观后感中写道:“我相信,人们绝对需要现实主义的影片,需要看到那些自己可能经历到的事,自己在生活中能够遇到的人,看到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故事,看到那些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爱情、亲情和友情。在我看来,《七月与安生》就是这样一部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