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电影作为华语电影长盛不衰的题材,每年都有不少黑马出现。这两年的开心麻花的《夏洛特烦恼》与《驴得水》都先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和口碑。
就在2016年的岁末,一部同样没有大明星大投资的喜剧电影《情圣》在2016年的贺岁档压轴上映,影片凭借着良好的口碑,上映三天斩获票房1.7亿,力压同档期的《铁道飞虎》和《摆渡人》,堪称年度黑马喜剧。
▲电影《情圣》
《情圣》的片名虽然会让人联想到周星驰早年的同名影片,实际上二者除了都是“沟女”喜剧之外,并无联系。
男主角肖瀚人到中年,事业小有成绩,妻子和睦,却对乏味的生活感到有些厌倦。加上好友突然离世,令生活安稳的肖瀚开始唏嘘人生苦短。
▲肖瀚与妻子的七年之痒
偶然在地下车库邂逅红衣美女yoyo,yoyo的奔放性感的魅力宛如一团红色的火焰点燃了肖瀚生活里早已沉寂的激情,也让他重新找回了心跳的感觉。
▲地下车库邂逅女神
肖瀚想要借工作之便亲近女神,再尝试一遍初恋的刺激。然而,肖瀚的几次示好,不是因妻子沈红的警觉而作罢,就是因顶头上司马丽莲的误会而被迫中断,各种阴差阳错笑料不断。
▲基友助力圆梦
为了圆自己的春梦,洋相频出的肖瀚求助于自己多年的死党好友们,几人结成“情圣五贱客”花式开撩。在他们的出谋划策之下,肖瀚经历了一些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惊险囧事……
本来一场撩妹的春梦,居然变得越发失控起来,直到最后一刻,肖瀚才突然意识到,春梦虽好,但生活总有回归到现实的那一刻。
▲春梦虽好,但总如镜中人一般终究是过眼云烟
影片改编自1976年的法国经典喜剧《大象骗人》,1984年吉恩·怀尔德也曾反翻拍过一版经典的《红衣女郎》,到了《情圣》当中,编剧已经对故事做了较大的修改,除了套用了“红衣女郎”这个概念与追女撩妹的故事设定之外,本片已脱离原版的范畴,所阐述的故事主题也偏离了旧版中的《I Just Call To Say I Love You》,变得更加现实,说的是中年生活的困境和关于生活的选择。
一部优秀的喜剧一定会有一个严肃乃至悲伤的内核,本片也不例外。
肖瀚遇到yoyo,恰如邂逅一场难以醒来的春梦。他沉迷享受时激情的快感,担忧事情暴露时的心理挣扎与事情败露后最终的释然一跳。最后,梦醒了,肖瀚也回到了妻子和孩子的身边,生活照旧。
yoyo的出现点燃了肖瀚内心久违的一种悸动
剧透到这里,这部电影某种程度上和《夏洛特烦恼》有一种类似的感觉,甚至是影片的缺点都出在一样的地方。本片不仅用了不少《夏洛特烦恼》当中的开心麻花创作组的演员参演,更加与《夏洛》一样,同样用一场梦境的开始和结束来串联整个故事。
影片最大的问题也和《夏洛》如出一辙,激进的观众或是女权主义者看了之后大多都对影片的“三观”表示谴责,认为电影太过直男癌,电影里的妻子仍然是马冬梅式的默默付出,即使丈夫出轨也依然接受原谅这样的人物设定,而yoyo和女上司玛丽莲则自始至终都缺乏一种更加立体的表现,只是空洞的用女性躯体而成为男性意淫的附庸出现,这种论调是豆瓣上讨论最多的话题。
▲影片当中的妻子的形象一直被作为男性角色的附庸出现
我个人对这种看法保留意见,强调一部电影的“三观”正确本身就是一件非常缺乏合理性的行为。但是必须承认的是,影片在剧本创作上出现了较大的主题混乱,它似乎想要探讨关于生活的本质和中年危机的困境,但却始终在隔靴搔痒一般,过度的沉浸在导演的自嗨式喜剧氛围当中,影片提出的最大问题是选择激情或是回归生活?但直到电影结束,其实也没有给出明确答案,结尾草草收场。
肖瀚的意淫就像我们大部分活在庸常世俗当中的看客一样,渴望一场突入起来的疯狂,却又在疯狂过后怅然若失,怀疑人生,怀疑那是否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克拉拉饰演的女神yoyo其实不过是男人的性幻想的一种投射
肖瀚对yoyo求而不得,好友艾木却对肖瀚顶头上司马丽莲情有独钟,最终,肖瀚春梦失意,艾木春风得意。也许,这世界不过是一场春梦,让人流连忘返,迷失自我,有的人选择沉沦放纵,有的人选择坚守本心。说到底,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不过是在不断选择的过程而已。
▲肖瀚的死党艾木最终赢得了闫妮饰演的女上司马丽莲的好感
回到电影本身,尽管我个人对这部电影的剧情持批评的意见,但我觉得作为一部喜剧,本片已经非常有诚意。影片虽然是翻拍,但本土化做的相当成功,一些笑点和桥段的设计显然花了不少心思,致敬《七年之痒》的段落非常有趣。
致敬《七年之痒》,但公映版本的电影中删去了这个镜头
电影的配乐虽然风格多样,但几首BGM识别度很高,也相当契合电影每一部分的故事风格。但整体完成度而言,影片故事有些零散,前后喜剧段落的衔接上存在一些问题,但从处女作而言还是会令人期待两位新人导演之后的作品。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里的闫妮简直气场十足,美出了新高度,从职场的干练女强人到成熟魅惑的女王范儿,闫妮的表演非常准确到位,为影片的故事制造了极强的信服感。
闫妮
说句题外话,闫妮的表演让我想到,所谓的“好姑娘光芒万丈”,我想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