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七月与安生》,完全是冲着青年演员马思纯去的。
然而,看完了整部电影,却又被周冬雨的表演惊艳到,为电影巧妙的构思、紧凑的剧情所折服。
周冬雨扮演安生,一个向往自由的女孩,她在历经挫折和背叛后,决定换个活法,选择了最安稳的生活;
马思纯饰演七月,她表面上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女孩,但是其后所展现的行为方式,却表现出她对自由生活更炽烈的向往。为了过上理想生活,她不断利用谎言和人性的弱点来伤害身边的人。
可是,在剧情的铺垫里,你渐渐发现,已经没办法苛责马思纯的自私,就像看见周冬雨的哭泣和微笑、一本正经后,你也会放下对周冬雨的怒意一般。
电影中,两个青年演员饰演一对相爱相杀的闺蜜,在学生时代爱上同一个男人。
对七月来说,一次闺蜜催促而造成的勇敢,让她获得了向往已久的爱情。其后,她在平静的生活中,等待着爱情修成正果的那一刻。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但即便遇到怀疑和转折,她还是选择相信朋友、相信恋人,又或者是干脆心如死灰般地自我催眠。
七月的状态和我们的人生轨迹多有重合,那是优等生最标准的人生状态。骨子里明明渴望新鲜感觉,却在他人的注视下过着循规蹈矩的生活。我们在那个对爱情向往、青涩的年代里,不是不想要自由,只是更在意世人的眼光。
我们一度相信,只要按照前辈走过的路走下去,自己就可以在可以复制的人生中,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快乐和幸运。
只是,爱情的保鲜度是固定的,人心也是最变幻莫测的,你也不会永远信任一个人,只有当伤害来袭,才有可能真正感觉到:生命从来没有什么标准答案,你眼中的别人的幸福,并不一定会在特定的时间来到你身边。
近乎偏执的七月没有放弃对爱情的争取,她无底线的退让,让她脱离了对爱情最初的向往。她为了挽回爱情所作出的改变,她在闺蜜骂战中的花容失色、变形举动,只是她用尽力气后最无奈的一次释放。
而真相有时候比任何伪装都可怕,所有那些因为爱情元素而包裹起来的美好情绪,在那一刻分崩离析,再无华彩。
也只有这样一次痛彻心扉的伤害,才可以让人真正明白自己想要的。
七月最终踏上了旅途,过上了自己一直想过的生活。
即便短暂,也已然美好。
最后,死去的七月,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安生。
在这对闺蜜诀别之时,安生早已过上了安稳的幸福生活,如她的名字一样,安全、没有波澜、惊喜和新鲜感。
曾经生如夏花一般绚烂的奇女子,经历生活的种种磨砺后,似乎都会默契地选择秋叶般静美的生活。
但是在电影的世界里,每个人注定相互联结。
当初用“第三者插足”桥段伤害最好朋友的安生,也到了自己的末日审判。
很难想象,安生在和这个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还要遭遇多少泪水的洗礼,但是就像这对闺蜜永远无法在平行世界里求得彼此原谅那样,她们互相纠缠,终难将爱恨情仇全部放下。
一对闺蜜从意外的相识到后来的相濡以沫,像极了爱情世界里最常规的套路。只是这并不是一部同性恋题材的电影,和当时电影的宣传噱头完全不同。这两个经历爱情甜蜜和伤害的女子,最先放下的是爱情,最先想到的友情。
即便生活有了差异,即便两个人看待事物的想法已经截然不同,她们仍然固执地向对方求援,期待对方的拥抱。
伤害永远不可平复,死亡才是对一段感情最好的交代。
监制陈可辛和直男导演曾国祥的作品令人惊叹,他们出人意料地构造出一个温暖的平行世界。
这让观影的我们得以继续催眠,我们相信现实世界如电影一般,即便有惨痛情节,结局依然美好。
只要我们愿意相信,便有继续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