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弄咖啡馆》表面上是一个回忆青春的故事,其实讲的是一段残酷人生。比较可惜,内地的公映版最终剪掉了开头结尾戴立忍和张榕容的戏份,使得整个电影原本娓娓道来的回忆叙述性结构被破坏了,不免将观众拖入一种类似台湾以往青春片的视角,即使演员再出彩也无法避免整个剧情落入俗套。
那我们先看看被剪掉的开头:
张榕容饰演的女生,和男友吵架后便开车出门。遇见大雨。于是她误打误撞进了一间叫六弄的咖啡馆。咖啡馆的老板(看到她如略微狼狈的处境)便请她喝咖啡,然后说自己叫关闵绿,开始讲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删减版则直接进入了这个故事)。
关闵绿的六弄人生,随之展开:
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中;
爱上比自己有成绩优秀又漂亮聪慧的同班女生心蕊;
由于成绩上的差距没能考上同一所大学进而带来一段异地恋情;
未能真正的和心蕊共同经历成长成熟,终于失恋;
母亲的离世,并伴随着未能陪母亲最后一段的愧疚;
感觉一切都无法重来,于是决定告别这个世界。
本来关闵绿的人生,看上去也没有那么残酷,一如台湾青春片里常见的打打闹闹,辅以暗恋升学好哥们重情义之类的各味调料,就会通向一个长大成人的圆满结局。很多人甚至觉得是电影太太戏剧化,才会有自杀。但我想说,真实的世界里总是有一些人的经历是远比电影里更残酷的。可能《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已经离我们太远了,《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大象》《单车少年》里面的事件背景似乎和我们所处的社会又不太一样,但我们身边的青春,真的都一样的美好而轻松吗?
翻翻报纸,有关那些自杀少年的新闻总是只有一个小方片,很多时候,甚至都没有报道。各个高校每年也会有学生自杀的事情,只不过很快消息就被压下去了,脆弱生命的讯息总是拼不过层出不穷的娱乐版新闻。
扯回电影中,关闵绿一直以来表现出的开朗乐观其实都是他拒绝成长的一种自我保护吧,他以为只要“我自己没有变”就可以一直维持这样平顺的状态生活下去,但他却忘了现实中总会有各种难以预料的变故袭来。所以一心想去更大世界看看的初恋女友会无法忍受他的原地踏步,母亲的病故会像雷击一样挖空他的心,而朋友即使再贴心也无法代替他——只有他自己才能去消解这种成长的痛苦,可他偏偏把自己的内心锁上了(片中好友最终等到的是他的失约),失去了最后一口气,就真的垮了。
“人生真的好难”,尤其当一个人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一些自己无法掌控的事情上的时候,人生就更难了。
所以这部《六弄咖啡馆》确实和以往的台湾青春片不一样,它在告诉观众还有一些男孩女孩,拥有着并不轻松的青春。
片尾:
老板对张榕容说,自己其实是萧柏智。小绿自杀前,请求他开一间咖啡馆帮他了却心愿(这一段也很重要,所以剪掉之后很多观众都看蒙了),所以才有了这间六弄咖啡馆。
听完这个故事,张榕容感慨道,“每个人都有类似的青春。”
老板接她的话说,“却有不一样的人生。”
然后张蓉容走出咖啡馆,雨正好停了,她便开始打电话,也许是想和男朋友和好吧。
接着老板回到家,独自打开属于他和小绿的盒子,翻看小绿自杀前写给他的信,而此刻他的太太心怡已经睡了(这部电影的唯一圆满的部分)。
镜头闪回到小绿自杀的海边,戴立忍饰演的中年萧柏智一个人在海边做起了当年经常和小绿一起做的招牌动作。这时候再想起之前几个好朋友一起疯一起笑一起哭的片段,真让人感慨:人生总有艰难的时刻,爱过痛过之后庆幸的是有人曾催你振作,并和你一起面对。
「人生泥泞,青春不染」,就是这个故事最打动人心的地方。
不过真的,想要渡过难关,最关键的还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