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年,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因此任务更加紧凑和艰巨。面对如此严峻的挑战,投入到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的工作人员都默默地在心理给自己下了军令状,但是重压之下产生的除了动力和冲劲之外,还有焦虑和急躁。这种情绪的衍生品对打赢这场战斗是极其不利的。
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的过程中,一旦产生焦虑和急躁,一味地求快求结果,站在施政者的而非受惠者的角度去看事情想问题,容易忽略贫困群众的真实需求,政策落不到群众的实处;也容易出现基础保障工程方面的以次充好,既浪费国家资源,也惠及不到群众;更容易出现一些干部为求巩固脱贫成果,而选择忽视贫困边缘户的需求,有违习总书记“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的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论决心,从党中央制定脱贫任务和目标的那一刻起,我们始终坚定;论信心,我们已经战胜了新冠肺炎与人类的生死之“疫”,脱贫攻坚又有何惧?因此,我认为,正因为是在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收官之年,广大干部群众更要比往年稳得住,确保每一项措施、每一个步骤的实施都要比往年更加精准和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