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劝学里面经典的句子,同时它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那就是积累方能成就大事业。
没有积累,就不能获得成功。这不是随便说说,古往今来,有那个名人是不通过积累就获得成功的?明末清初的王阳明,在早年对程朱理学深信不疑,然而却面对翠竹七天七夜没有得到真理,最后用心学对万物进行解释,得到了“真理”,但是他在得到真理之前就没有学习过理学吗?毫无疑问他是学习过的,并且对它深信不疑,正是因为他对于理学研究的透彻,所以才会在翠竹前七天七夜没有得到真理。也是因为他之前的积累所以才感悟了心学,成为心学的集大成者。
再者说明清时期的资本主义萌芽,难道是在一下子之间产生的吗?答案肯定不是的。正是在当时因为中国有了1千多年的封建社会的积累,才能在封建社会晚期产生资本主义萌芽。明清时期著名的章回体小说不也是在社会影响下产生的吗?所以说,积累是每个人以及社会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自己只有经过了积累这一步才能达到高峰,社会也是因为积累才会发生革命。积累是成功的源泉。
那我们不积累能否成功呢?答案是不可能。就算你突然中了彩票也有花完的一天,而我们有了一定的能力后赚的钱可能比中彩票赚的还多。马云在成为著名企业家前也做过老师,高考也失手过,成绩也不好过;牛顿在小时候也不是很懂物理;齐白石也是在80岁以后才出名。这就告诉我们成功出于积累,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也没有谁天生就会成功,只有奋斗才能在这个斗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上面“存活”下来,我们只有让自己成为精英才有可能成功。
有的人认为成功是拥有财富,有的人认为成功是拥有权利。但我认为,你经过积累,做成了自己一直想做的事,那就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