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级语文考试中,作文分数在语文卷面分中所占比重最高,而且所占分数比重还在逐渐加大。小学阶段,作文分数占语文总分30%左右,初中和高中已经占到一半。
而且,语文是孩子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孩子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如果说其他学科是知识的宝库,那么,语文就是开启这些宝库的钥匙。
作文能力综合了语文学科的各项能力。它不仅是学生语文素质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思维和语言的功能讲,它也是学生学好其他学科的重要基础能力。
除了作为升学考试的需要,生活和工作也都离不开作文。在工作上,工作计划、报告、会议记录、合同等都离不开较强的写作能力。而且,如果有过硬的文笔,不仅可以成就自己的事业,如自由撰稿人等,还可以拓宽就业渠道,如广告业、策划行业等。总之,有良好的文笔功底,无论在任何单位,从事任何职业,都会受到重视。
学好写作文是生活、学习和工作的需要,让孩子从小打好过硬的写作基本功,在将来的生活中,他们将处处受益。
那么,如何写好作文呢?睿妈认为,想要写好作文,必须养成以下六个习惯。
第一个习惯:大量阅读
语言文字的表达需要一个积累和内化的作用,长期而大量的阅读是最好的积累。当孩子的语言有了很深的积淀后,写作水平就会逐步提高。
相较于那些不爱读书的孩子,他们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以及逻辑思维更加突出,学习能力也比较强。
阅读量大的孩子,往往有很多的积累,词语的积累,素材的积累,情感的积累,在写作上就会有异于常人的用词和构思。
所以,家长一定要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为孩子挑选不同类型的书籍。在低年级,可以推荐给他们一些民间故事、童话故事、寓言故事、儿童文学等来读;在中高年级,推荐一些杂文随笔、报刊杂志、科幻漫画、历史文学名著、名人传记等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多种书籍。
但是,父母不能强迫孩子接受大人所认为的好书,而是要和孩子交流沟通,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允许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不同种类的书籍,并给予适当的引导。
此外,就像给孩子吃东西一样,选择图书也要讲究营养的合理搭配。如果只是让孩子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那样并没有多大益处。给孩子读书,就要内容多元化,让孩子的思维变得活跃,视野变得开阔。
第二个习惯:带着问题阅读
有的孩子书读了不少,但是什么也没记住。其实我们大人也经常这样,一口气读完一本书,记得的往往只有一小部分,随着时间推移,会更少。
这是因为我们在阅读的时候没有进行思考。所以,无论是我们,还是孩子,都要带着问题读书。一般的阅读,看到就过了,难以形成持续性的思考。而带着问题阅读,可以帮助孩子思考读到的内容。
当带着问题时,孩子会更容易注意到和问题相关的内容,这些内容就更容易进入孩子的意识水平,孩子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对其进行分析和思考。这个过程,就是孩子对阅读内容进行深度加工的过程。
不要让孩子抱着“我要把这本书读完”的心态,而是要针对自己的问题有的放矢。因为即使孩子一口气把一本书读完了,也未必吃得消。
第三个习惯:做读书笔记
读书时,一定要多做笔记。
笔记的作用是什么?是强迫思考。孩子做笔记时,需要将其归纳、简化、画出脉络,其实就是进行深度加工的过程。
同时,做笔记时,要时刻注意将它与相关内容联系起来,可以有效地刺激孩子的大脑,提高这些内容在脑海中的活跃程度,从而加深印象。
比如,孩子读了一篇童话故事。读完以后,可以帮助孩子做一个归纳:这篇童话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故事里的主人公有着怎样的性格?相似的童话故事还有哪些呢?你认为哪一篇童话故事写得更好呢?为什么你会这么认为呢?
或者,在孩子的笔记里,有一页“中华上下五千年时间脉络”“三十六计大全”,那就更好了,简化、归纳、总结,时时翻看,一目了然。
第四个习惯:背诵经典
背诵经典文章、名言佳句也是培养孩子语言素养基本功之一。
有一句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们并不期望孩子出口成诗,但是如果孩子有精力背诵一些古文经典,总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
聪明的犹太人就很注重背诵传统经典。孩子在两三岁的时候,父母就会让孩子背诵《圣经》,每天背诵一部分,并形成一种习惯。
两三岁的孩子不可能理解所背内容的深层含义,而犹太父母自然也明白这个道理。他们让孩子背诵的目的不是让孩子明白其中的意义,而是让孩子先背下内容,待记忆力得到有效锻炼后,再要求孩子慢慢理解背诵内容的含义。
16岁之前是孩子记忆的黄金时期,我们完全可以让孩子背诵《论语》《诗经》、唐诗等,每天背诵一部分。天长日久,这些传统经典就会生根发芽,最后长成一方麦田。
父母不要害怕孩子无法消化,这些东西都会储存在他们心里,终有一刻,他们会懂得其中所蕴含的意义,并学会欣赏,学会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