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凡功名于世者无不是从小处做起,注意点点滴滴的积累,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品德才能,去不断有地自我完善r。若无长年笔走龙蛇,墨染水池的积累,王羲之又怎能挥盖豪世被尊称为书圣?若无空暇时就摘抄背诵诗句的积累,雷海又怎能夺魁于诗词大会一战成名?若无成千上万次经验教训的积累,居里夫人又怎能发现镭而造福于全世界?
积累是一种习惯,能助你在人生的巨浪中成风破浪,逆流而上,即使是面对惊涛骇浪,也能固若金汤,一帆风顺。
“墉基不可仓卒而成,威名不可一朝”,而屠呦呦用了十数十年的积累换来诺贝尔奖得主的头衔。是四十多年的研究历程,2000余个中草药方,终于在那190次的失败之后取得成功。她的实验中熬白了头发,在科学中奉献了青春,时间和精力在她的人生字典上“伟大”二字。一朝的绽放源于多年的积累蓄势、思索、总结、升华,屠呦呦终究等来自己的花开一季。
积累是人生的一场洗礼,能让你脱翎换羽,羽翼丰满,即使身处喧嚣城市,亦能坚守自我,不忘初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李白之所以名誉千古,是因为他在积累中创就造就了他的文字底蕴;李嘉诚出身贫苦,在辛勤打拼四年的积累中,成为了富豪;邓亚萍个子不高,在别人的歧视的目光里练习乒乓球十载,在不断的积累中成为世界冠军。
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也许你只看到了他们的光鲜亮丽的表面,但谁又能知晓,在这成功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辛苦付出。没有付出,哪来进步?没有付出,哪来回报?没有付出,哪来的成功?他们付出的是精力与汗水,但却积累着丰富的经验教训。多付出一次,便多积累一些,离成功才能更进一步,他们积蓄力量,厚积薄发,才终达成功的彼岸。
滴水成海,聚沙成塔,积累深藏契机,人生路漫漫,何曾有坦途。在心中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在行动中积累,在积累中挑战,在挑战中积累。不断积蓄力量,梦想之花终会在不远方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