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位语文教师的我们常常会遇到让人头疼不以的问题,那就是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大家都迫切希望孩子们个个能妙笔生花,可偏偏学生交上来的作文语句空洞,缺乏美感,甚至于连语句的组织都有很大的问题。面对着一大段疙疙瘩瘩,辞不答意的句子,着实让我们语文老师无从入手,只能做一个深呼吸,耐着性子帮助学生先把句子整理通顺。而学生们也把写作视作最令人头疼的问题,常常看见他们咬着铅笔头,捧着脑袋想个半天也写不了几行字。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
S版的语文教材以及现行的新教材都采用了许多措辞优美,深得小朋友喜爱的文章。如果学生能将先这些语言化为自己的,那将为他们的说话甚至于写作添上深动的一笔。我主张让学生多背诵课文,将课文中优美的词句画为自己的语言。
本学期语文教材中第一、第二单元有两篇文字特别优美的课文《啊!故乡那轮明月》、《我爱三峡》。两篇文章的共同点就是运用了大量的比喻句将故乡的那轮明月,将雄伟壮观的瞿塘峡、幽深秀美的巫峡、急流险滩的西岭峡描写的美仑美涣。在这两节课的教学中,我尝试了重视朗读指导,由读到背,从而达到积累的目的。
一、营造美的意境,加强朗读指导
要使学生背出课文首先要让学生喜欢课文。于是,课前,我搜取了一些图片,让学生边听课文,边欣赏有关图片,给学生留下感性认识。
其次,我在出示了课文中优美句子后,和学生们一起配合朗读句子。我在朗读时,有意地加重了语气,给学生一个明显的提示,为学生处理句子的感情提供了示范。
然后我引导学生从一个分句到一句话再到一小节逐一体会句子的感情色彩,从而有感情地进行朗读。这样一来,便有助于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积累语言。
二、由读到背,熟读成颂
在学生有感情地朗读之后,我便设计了一个环节由老师有感情地背诵课文。为了给学生一个良好的示范,让他们主动地想背课文,我花一些工夫,逐字逐句地分析,处理感情使学生陶醉在老师的朗读中,并对背诵课文跃跃欲试。
背诵的形式也要多种多样,这样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我采用了个别背,男女生比赛,小组合作等多种形式,不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而且参与面也大大提高。
当然,无论是朗读课文还是背诵课文,背景音乐是少不了的,优美的音乐不仅能使学生放松心情,而且,最重要的是能让学生受到感染,自然地发挥感情,比就让学生干巴巴地背诵课文效果要好得多。
我真诚地希望通过课堂中的积累,能为学生们打下扎实的写作基础,让她们不用在为写作而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