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节,秋高气爽。我和爸爸妈妈讲,不能辜负这美好的假期呀,于是在我的央求下,稍有感冒症状的我,还是在假期的第三天,全副武装地和爸爸妈妈,还有爸爸的同事开始了我们的旅途。
我们的目的地是长白山,因为是自驾游,所以爸爸相对比起我们更要辛苦些。一路上我就不停地喝水,希望在到达之前把感冒病菌全部“解决”掉,我可不想让这小病影响了我的出游心情和质量。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每个服务区,我们都必须停下来,让我下去“方便”,哈哈,谁让医学书上说治疗初起感冒最好的方子就是白开水呢?我可是对这些医疗知识略懂一二呢!
真的没想到长白山有这么远。十二个小时过后,已经晚上七点多了,我们终于到了长白山脚下的一个小县城里。爸爸的同事已经在那里等我们了。从车上走下来,哇,太冷啦。妈妈赶忙用事先准备好的羽绒服把我裹紧,将行李放到住处我们就四处寻找填饱肚子的地方。天冷,当地的火锅店真是生意红火,大铜炉,跟我们大连的电磁炉火锅有些不一样。妈妈说,最早的火锅就是青铜的,就是这种带个大烟囱似的大家伙。因为感冒没什么胃口,我和妈妈提前回住处了,吃了药,喝了开水,早早休息准备明天爬山!
住的地方很简陋,没有窗户。第二天早上爸爸同事叫我们起床的时候,屋里还是一片漆黑,根本没有天亮的感觉。这时已经是早上五点半了,我们吃了早餐,上路了。这里的天好像比我们那儿亮的早,太阳已经高高地挂在天上了,透过密密的白桦林,发出闪亮的黄黄的柔和的光,没有那么刺眼。说是在长白山脚下,可是从住处驾车到景点售票处,还有三十多公里的路程,花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这么早,景点停车场的车就已经停的差不多满了,一看车牌子,辽宁的,北京的,河南的,河北的,真是哪儿的都有。还有一群韩国朋友,背包上面贴着写有韩语的贴纸,我们看不懂,可能是某某团体或旅行社的名字吧。呵呵,他们嘴里叽哩咕噜地讲的是啥呢?
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长白山景点的门票被我紧紧攥在了手里,我心喜若狂,翘首企盼。我们随着人群挤上了游览车,说是坐四十五分钟的车,才能到达自由游览区。我和妈妈坐在了最后一排,因为前面已经没有两个人在一起的座位了,我可不想和妈妈分开坐。可是,车才刚开起来,我们就为这个选择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崎岖的盘山路弯弯绕绕,车子也来回摇晃起来,我们坐在最后面,这是全车颠的最厉害的座位,我和妈妈就像是坐在过山车上,不得不紧紧地抓着前排的扶手,以防跌倒。哎!本以为这四十五分钟的时间可以在车上眯一小觉养养精神呢,这样一来,根本不敢呀!紧张地把着扶手还怕摔倒呢,更别提睡觉啦!
车子在又一个地方停下来了,前方的牌子上写着“换乘区”。这里便是我们奔往“天池”的起点了。从下往上望去,盘旋的台阶,一直通往顶峰。我们要出发啦!路标上写着“路途很远,请登100级后休息”。我刚开始还不屑一顾,才100级台阶,能有多累啊?谁知道才爬了60多级,我就累得大喘吁吁了。身边的人骆驿不绝,有老人,有孩子,当然更多的是年轻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他们都像我们一样,穿的像个面包,一级一级地吃力地向上攀着。这上山的路上一共有多少台阶呢?我也不知道,问妈妈,她也不知道。哎!爬吧!
快500啦!这时栏杆旁边竖着的导向牌上写着:“您已登上三分之一,加油哦!”哦?500级才三分之一?那么说,一共有1500级左右呗!我站在那里叹了口气,低头看见一直落在后面的妈妈,她已经爬的热了,脱掉了羽绒服,一级一级地往上挪。我伸手拉上妈妈,坐在护栏旁边的石礅上,喘着粗气,休息了一会儿。爸爸在前面喊我们了,于是我站起身来,拉起妈妈,继续往上走。我怀着对天池的好奇,快速向前走着。妈妈又落在后面了,我已经顾不上她了,让她慢慢爬吧。三分之二了,我站在供游客半路休息的平台上,向下望去,寻找妈妈的影子。“借过喽—”一声吆喝,我看见几个叔叔满头大汗地抬着个轿子,上面坐着个大概五六十岁样子的老爷爷。可能是老人家走不动了吧,还想上去看看天池的样子,只得花钱雇人抬着往上走。听旁边的人说,这个像轿子一样的东西叫“滑杆”,是专门抬上山和下山的人用的。哎!这些叔叔们赚钱也真不容易啊,这么高的山,自己爬上爬下都费劲,更何况还得抬个人呢。正感叹的时候,我看到妈妈了。她好像要偷懒放弃了,直接转个身走下山路了。我一把抓住她,说:“你不许跑!我都能坚持,你可要给我做榜样啊!”妈妈吐了吐舌头,乖乖跟在我后头。哼!这次可不能让她跑喽!我和她一起往上爬!不许她再掉队啦!
越到上面,人流的速度越慢了,爬起来也没有那么吃力了。我们登到了最上面,朝人群聚集的地方挤去。因为什么?人多的地方肯定是天池呀!听妈妈说,不是每一个爬上去的人都能看到天池的,因为要受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有些时候是看不到的。我顺着人们手中相机镜头的方向看去,可是看到的全都是大人的脑袋。哎!这时候心想如果自己长的跟姚明一样高就好了,什么都能看到。妈妈抱起我,我举着相机,一顿狂拍,结果不是拍歪了,就是拍的别人脑袋。妈妈拉着我往里挤,好不容易挤到了一个比较好的位置,终于看到天池啦!那是一汪静谧而清澈的湖水,衬着蓝天,微雾,看上去很神圣,泛着蓝蓝的、幽幽的光芒,更有些像是海市蜃楼中的场景。真是奇怪山的顶峰居然会有这样奇特的景观,爬的1500级台阶顿时变得倦意全无。
拍了若干张照片后,我们决定下山了。往下走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上山的路是那么遥远。路边的石头很奇怪,看上去庞大的一块,掂起来却十分轻巧,真想研究研究这石头里面究竟有什么元素,于是让爸爸拣了两块放进了妈妈的包里。上山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都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看看自己是不是也能幸运地看到天池。往下望去,远处的人们像一只只小蚂蚁,往山上努力地爬着,像是在搬家一样。妈妈说,这里已经是海拨2150米了。如果在七八月份来,这里会更漂亮的,而且每隔一年,都会有奇景发生:水里会有火冒出,因为天池水里的矿物质与水面发生冲破,产生火焰。长白山天池为松花江之源,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水库,据说中心深处达373米,周围有小天池镜湖、长白温泉带等诸多胜景。下山比上山轻松很多,但是容不得中途停下来,因为那样会有危险。站在山脚下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我们集合在一起,准备前往下一个景点——大峡谷。
因为季节的缘故,这次长白之旅只有天池和大峡谷两个景点,这多少让我感觉到有些失望。我很喜欢拍照,妈妈爸爸用手机,我用照相机,一路狂拍。大峡谷里面有1800米长的木栈道,两边是原始森林,树种丰富。我被这神秘而深邃的美景惊呆了。峡谷两侧,特别是底河两岸,矗立着一座接一座造型奇特的小山峰,有的像月亮,有的像骆驼,有的像金鸡,有的像观音,有的像母亲抱着婴儿,有的像姑娘依偎着恋人……妈妈说,这是亿万年山水的冲刷、山风的席卷而成的大自然的杰作,可称为鬼斧神工造就的大自然景观,是罕见的山峰艺术博物馆。这里让我忘掉了一切,闻着树木的清香,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
从大峡谷出来,我们的旅途已经接近尾声了。回去的游览车,我和妈妈被迫又坐到了后排的位置,一路狂颠。还真是命苦,呜呜呜……
下午回到抚松县城,吃饭,住宿,我的感冒好像严重了,嗓子有些疼。休息一晚,第二天一早,就踏上了回程。
三天的旅程,两天在路上,只有一天的游玩儿时间。看爸爸妈妈的朋友在微博上晒的照片,大家好像在这个十一黄金周都没闲着,各自去了好些地方玩儿。我想,假期后,我和我的同学,爸爸妈妈和他们的同事,都会聊起这几天旅游的事吧,到时候大家分享分享,也是件美事吧。
这次的长白山之旅,让我大开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