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党,感谢人民,感谢我妈妈。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这是近日爆红网络的99岁抗战老兵张玉华将军感动无数网友的一席话。这位清瘦但精神矍烁的老人,多年来,用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在强国强军的征途上播下了满满的正能量。他的举止,他的形象,感动了别人,更感动了我。说来话长,十年前,我与老人还有一段分不开的缘份呢!
那是2005年8月,当时,我还是南京军区政治部人民前线报社总编室一名编辑。为配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宣传,报社专门在一版开辟了《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峥嵘岁月访谈录》主打栏目。稿件要求对抗战老兵进行专访,每篇2000字左右。由于稿件要得急,约稿显然已来不及,时任总编室主任朱有华便将采写任务交给了我和其他编辑,并指定我去采访军区原副政委张玉华、原副司令员王子波两位老首长。
受领任务后,我的心情既兴奋又忐忑不安。兴奋的是,能有幸与当年的抗战老兵“面对面”,在执行采写任务的过程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忐忑不安的是,自己对抗战史了解不深,对两位老首长的革命经历也不了解,甚至可以说是一无所知。时间紧,任务急,要求高,怎么办?两位老首长德高望重、战功显赫,特别是年事已高,他们能接受我——一个年轻后生的采访之约吗?万一,采访中我经验不足,“挖”不到实质性内容或者惹得老首长不悦怎么办?为避免这些问题发生,确保采写任务圆满完成,采访前,我几乎穷尽了心思。一是到军区机关业务部门和军区档案馆,查阅两位老首长的相关资料;二是与两位老首长的秘书取得联系,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直到将两位老首长的革命经历做到如数家珍、了熟于心后,我才登门采访。
听首长秘书说,两位老首长得知我要去采访他们,很是高兴。显然,在枪林弹雨中浴血重生的老首长,想把自己当年的抗战经历真实地告诉后人,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我是下午抵达位于南京颐和路上的一处民国旧式庭院的。尽管烈日炎炎,但道路两侧粗大的法国梧桐葱葱郁郁。张玉华老首长的住所就位于浓荫遮盖的庭院里。在勤务人员的引领下,我直接穿行到客厅。老人早已在等着我,看到我,在勤务人员的搀扶下,忙迎上来亲切地与我握手,并招呼我坐下,让公务人员为我沏茶。
这是我第一次到军区首长家作客。如果不是此次采写任务,我真不知,此生是否有这样的机会?我环顾了一下客厅四周。屋顶,一架旧式吊扇正转动着。客厅布置得极为简朴,一长排旧式橱柜里摆放着很多书报。若非亲眼所见,我难以置信,一位战功显赫的老首长生活竟如此俭朴!
“当年也不知哪来的胆量,只要看到鬼子,气就不打一处出,就想冲上前去杀他个一干二净!”落座后,老人便向我讲述起67前在家乡攻打牟平城的一幕。那时,年仅22岁的他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一大队一中队指导员。谈起对雷神庙战斗的感想,老人的神情甚是凝重。他告诉我,胜利来之不易,在这场战斗中,十多名同志壮烈牺牲或英勇负伤,每每想起当年与自己并肩战斗的战友长眠于地下,他的心就隐隐作痛。“日军当年尽管装备精良,但在强大的中国人民面前难逃失败的下场。侵略者永远没有好下场!”末了,老人还给我唱起《胜利进行曲》:“看!我们庄严的旗帜,在美丽的晴空里乘风飞扬。我们的战斗持久而坚强,攻取了每一个城堡,敌人都狼狈奔逃……”约定两个小时的采访很快结束。我一边询问,老人一边作答。老人思维清晰,完全不像年近九旬的样子。期间,他还兴致勃勃地给我展示他的端腹(体能锻炼)功夫。
这是一位生活态度乐观、待人诚恳随和的长者。我在心中说。
采访王子波老首长,是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的一间干部病房里。老人身着蓝白相间的病号服,坐在客厅,始终面带微笑接受我的采访。由于事先查阅了大量史料,原定一个小时的采访短暂而又充实。考虑到老人身体状况,我不忍心长时间打扰。哪知,老人意犹未尽,忘情地打开话匣继续与我聊起那些烽火岁月。
两次采访,两次受益。两位老首长革命战争年代的英勇壮举,谦和而又坦荡的人生胸襟,乐观而又豁达的人生态度,俭朴而又整洁的家居环境,都让我经受了一次学习和教育,经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在两位老首长居功自谦的心海中,我知道了什么是大写人生、平静人生。
稿件当晚赶了出来,题目分别是《五发子弹击落鬼子飞机》、《15岁,上前线杀敌打鬼子》。经朱主任和值班社领导把关后,我按照出版程序,依次送两位老首长审定。在两位老首长的住所,我静心地等待。我记得,张玉华老首长拿着铅笔,字字句句推敲,在稿件上共修改了五处:一是将“我们的队伍急速冲进城门,兵分两路直扑伪县政府,没费吹灰之力就把伪县长们给抓了出来”中的“没费吹灰之力”,改为“很快”;二是将“大家隐蔽在屋里,理琪和几个同志在屋檐下观察敌机的动向”,改为“大家隐蔽在屋里,理琪和大队领导干部在屋里开会,有几个同志在屋檐下观察敌机的动向”;三是将“邻近黄昏,天空突然飘起大雪”中的“大雪”,改为“小雪”;四是将“我们的东北方向传来枪声”,改为“我们的东北方向传来一阵枪声”;五是在参加雷神庙战斗的领导干部名单中,添加了“孙端夫”,删除了“姜克”。王子波老首长对稿件也改得极其认真,譬如:“全县中学生演讲比赛”改为“全县小学生演讲比赛”;“22岁独身勇闯虎口”,改为“19岁独身勇闯虎口”;“二中队随营学校”,改为“二纵队随营学校”。有的地方,他还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直至第三次,稿件才顺利通过。在签名时,他写道:“我的基本态度,还是不发为好。”
时光流逝,10年很快就过去了。至今,两位老首长的亲笔审定稿还被我精心珍藏着。文如其人。透过他们对稿件的较真劲儿,我分明看到了他们对历史、对人生、对社会的负责任态度。这较真劲,何尝不是生命敬畏,何尝不是时代担当,又何尝不是爱国情怀!我在想,待到抗战胜利80周年时,再去采访两位老首长,他们的心灵该又是一种怎样的壮怀激烈?抗日的烽火硝烟,伴随他们富于传奇的一生,俨然已成为他们心头永远挥之不去的记忆,定格为人生永远的悲壮、自豪。行文至此,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是的,记住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建功现实。两位老首长,衷心地祝福你们身体健康,乐享晚年!待到抗战胜利80周年时,我们再为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欢庆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