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考察任务结束后,我即随省考察组前往济南参观学习,我们一行驱车在山东东中部的高速公路上急驰,暮色时分到济南,当晚住济南宾馆。紧张的考察结束后,我们决定安排一点时间来游览济南的一两处景点。
童年时我从小学课本中读过济南,青少年时代从各类史书、文学书中熟悉济南,我对齐鲁豪杰有许多神往,许多敬仰。如今有幸真的到此一游,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我知道济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杰地灵,然而真的到这片心仪己久的热土上一站,却感到以往学的那些知识是多么浅薄,多么微不足道,一种小孩子站在巨人面前的惶恐无知油然而生。我有一种按捺不住的心情,恨不得立即投入济南的怀抱,轻轻撩开那神秘的一角,以酬夙愿。
我们到旅行社很快就办好游览手续,请了个资深的国导陪我们。国导是位美丽的济南姑娘,讲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当国导姑娘得知我们行程紧张,时间有限,希望劳逸结合,重点游一两处经典景点的意图后,她建议我们先去游览济南八景之首的“锦屏春晓”,然后再看名闻遐迩的趵突腾空。我们同意后车子立即就出发了。
车停在距离济南市东南三十里的山下,原来济南著名的风景区八景之首的“锦屏春晓”就在龙洞山。满眼纵视,只见这里山势壮绝,风景奇丽。国导姑娘笑着告知“锦屏春晓”就在风景最佳的“独秀峰”处。进入景区,只见这里周遭群山环抱,危峰壁立,层峦迭障。国导姑娘让我们猜独秀峰上的“锦屏岩”有多高,虽然大家为了不冷落红颜而踊跃作答,但谁也没有作答正确,想不到“锦屏岩”竟然高达八十余米,象一道巨大的天然屏风。危岩周边杨柳垂青婀娜,松柏苍翠欲滴,各种灌木密织如黛。岩壁上繁花争春,芳草凄凄,鲜苔茸茸。明代文人刘敕曾在这里赞叹道:“丹碧点缀,晓霞掩映,绚若锦屏”。 进一步深入景区,景点多多,令人渐欲迷乱眼,实在是看不过来。大家就开始怪爹妈不争气,怎么不给孩儿多生两只眼。想起来造物主也是很不公平的,凭什么给马王爷那小样儿安了三只眼,而灵长类的高级动物人类才长区区两只小眼?真是神眼看人低啊。现在时尚的是动不动就怀疑别人动了自己的那块酸奶酪,动不动就劝人用第三只眼看人看世界,一时文坛流行了时髦的跟屁虫作派。但是,那第三只眼还在上帝手里怎么办呢?而那块酸奶酪偏偏是上帝偷吃了又怎么办呢?唯有聘律师为民请命,民告官维权啦,状告上帝可是天下第一案,够酷够时髦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