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中学同学当中的一位他长得不高不瘦,但是比我还高一点,他有一对并不怎么有神的大眼睛,和一张大大的嘴巴。由于他爱好体育,经常到外面踢球,所以体质不错,但皮肤却被晒得黑黝黝的。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一头卷发,可不是烫的,而是自然卷曲的没,看上去象一只卷毛狗,所以大家都叫他“卷毛狗”。他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坚持不懈做事不半途而废,而是有始有终。
记得有一次,我们到足球场去上体育课。老师让大家跑400米。于是大家便排成一行,当然他也在其中,只听一声“开始”的口令后,跑步开始了,大家都像离弦之箭,一个劲的往前跑,他也不例外,但是另人吃惊的事发生了,只见他刚跑了十几步脚小突然遭“暗算”,摔了一跤,这一交可摔得不轻啊,他膝盖上皮开肉绽,鲜血涌了出来,可是,他并没有就此罢休,强忍着伤痛爬了起来,有人上来扶他,他却没答应,凭着他坚韧的意志,一拐一扭地向着前方跑去。终于,在疼痛地干扰下,他离终点越来越近了,十米,五米,三米,一米,他跨过了终点线,我们为他欢呼,为他骄傲!他就是这样一个坚强不屈的人,难道这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但他是谁呢?他便是***(由于涉及到个人隐私问题,固省去)我的弱智同学在我上学的小学校园里,我有一个弱智同学。他每天背一个小书包,像别的同学一样上学、放学。只是,同学们上课的时候,他只能在校园里溜达,独自玩耍。他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同学们放学的时候,他会跟上最早一个放学的队伍,昂首挺胸地走出校门。然后,在校门外,等所有的同学被家长接走,他再独自回家。每一个接学生的家长,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都会在校门口看到他熟悉的身影。
转眼几年过去,大概许多家长已经习惯看见那个弱智学生单纯的笑和人真的举动。几乎是每天的中午和下午放学的时候,他都会在学校门前那条小公路上“指挥交通”,像交警一般认真、虔诚。他会时不时地很公正地训斥每一个在他眼里“违规”的家长。如果见有小同学摔倒了,他会急跑几步,扶起那个小同学。如果见谁有被碰撞的危险,他会适时地去提醒人家,用他含混不清的语言,从不计较人家是否领情,是否感激。每天看到他,我总会想起那一个让我感动一生的场景:一个中午,家长们都在校门外等我们放学,依旧是那个弱智同学在“指挥”着“交通”。这时,一个小同学在玩耍时被公路上的一块砖头绊倒了,他的妈妈把他扶起来,抱走了。而那块砖头,肯定是所有的学生和家长都看到了。我也看到了,但我并没有想到去拿走它。每一个人也都在懒散地站着,聊自己的天,想自己的事情。而此时,是那个弱智同学,急急地跑过去,捡起砖头,把它扔到远远的墙根下。我一下子觉得很惭愧,我想,当时肯定有许多学生和家长也会有那样的感觉。我突然就想起了那句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处于混沌状态下的同学,他保持了那份与生俱来的人的本性――善良!而我们这些智力正常的人们,却已慢慢忽略了这两个字,或许它还深深藏在心底的某个角落,却无暇去表现,早已落满灰尘。每一天依旧如水流逝,那个弱智同学,依旧每天快快乐乐地活跃在校园,忙碌而满足。校运动会上他会去为大家捡拾垃圾,甚至会去做许多淘气同学的出气筒......他却一直在微笑,宽容而憨厚。或许,他是觉得自己融入了这个校园,是这个校园让他远离了孤独,所以他心存感激。我却一天天被他感动,我想,因着他,我已掸落了心灵上堆积的那层灰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