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凡尘几世。淡然间,生命不过是一场不知后果的修行,活着就是幸福,平淡就是财富。合上眼,关上耳,翻开书页,红尘万千,而与我何干。守着西窗那轮明月,跳出三界外,然后清新心灵,清静此岁月
不知何时,爱上孤独。酷暑季节,孤独的旅行,孤独的思索,孤独的流浪,孤独的失落。为一件事,一次次不懈努力,为一个真理而一天天苦恼。花费时间,浪费青春,荒废了多情的岁月。最终发现一切只是一个玩笑,而自己却不知道自己处于什么位置。笑何来,笑何去。笑过后,又恢复了宁静的岁月,开始无尽遐想。
人生其实最怕孤独的,诺大的世界,找不到几个人可以和你对接。繁华的天地间,自己成为一个匆匆过客。其实,一个人行走,太多顾虑,让自己不舒服,只有清新心灵,还自己一个舒服的世界,静静的天空下,静静的岁月才会如此多彩。人世走一次,我们都是一个刺猬,抱着取暖,却伤了彼此。也许爱一个世界,也该如此,用仰慕的眼光去审视,持宽容的胸襟去接纳。有些事,有些人,并不是一定要拥有,但却需要懂得安然而过,无怨无悔。
每每此时,我都会想到童年那群伙伴。邻村的阿雨,常常面带童真的笑容,搞笑的言语,我们一起哭,一起闹,一起上学堂。春天时,在田间捉泥鳅,新捉的泥鳅,一个个轻轻装在袋子里,在太阳晒干,装备拿回家喂小猫。阳光正好,邻居家的桃子刚刚成熟,又大又红,挂满树枝,招来许多蝴蝶和小蜜蜂。好心的伙伴溜入园中,摘来几个香喷喷的水果,一起坐在溪水旁,吃着水果,说着故事,讨论着未来的遐想。
生活虽然平淡,却不会留下什么烦恼,不会有太多的压力。那时候的自己是自己的,生活也是自己的,心灵也是自己的,归于山间,隐于田园。高兴时,就会大笑;生气极了,就大哭不止。但第二天又恢复平静,忘得一干二净。
夕阳落下,鸟儿归巢。闹了一天,怕妈妈担心自己,我和小伙伴开始往家的方向缓缓走去。一路行人稀少,偶尔有几点灯光。蝉鸣止,清风起。妈妈正在做饭,精致的大米,普通白菜和萝卜,经过妈妈之手,三五分钟,变成一顿丰盛的晚餐,满足了全家人的需要。屋顶飘过缕缕炊烟,久久不散。乡间雾气升起,萦绕整个山头。简单的饭菜,清淡的夜晚,宁静而唯美。而我手持书本,奶奶在一旁监督下,我在樱桃树下做完作业,开始和奶奶一起洗菜,嘴里数着,一棵菜,两棵菜…一边聊天,一边忙碌,竟忘记时间的飞快,月亮照亮整个园子。
当我们睁开眼来到这个世界,就注定今生的命运无法选择,但自己的未来还得靠我们自己支撑,自己的故乡靠自己牵挂。一水一山惹人疼,一树一花不相忘。那些山,那些水,渐行渐远,逐渐模糊。那些人,那些记忆,渐行渐忘,逐渐抹去。当想不通时,就望望家的方向。心静如水,梦在手边。一步步走着,溜达一圈有一圈,石桥,树木,山花。
虽说人生由命,但我们也有选择的权利。我们可以容忍一切,包容一切,却不能让自己心中有恨。恨人者人恒爱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有时候会觉得,人心不过拳头大,却能包容大海,但又让人琢磨不透。农村人,淳朴善良,心宽气爽。遇见客人,即使自己不吃也要招待别人,酸菜豆米,腊肉青椒,让异乡人找到家的感觉。那种乡情,在城市无法寻觅,只有那遥远的村庄,方可存在。
时间太匆匆,太多美好抓不住。一切都会静水流深,一切都会尘埃落定,一切都会月白风清。城市的繁华,终将逝去,而能包容自己的唯有心中那片天地,也许是一片原野,一树花香,几户人家,一阵炊烟。最喜欢看家乡那风雨过后的彩虹,架在山与山之间,上接天地,下连地气。各种颜色,代表不一样的信念。各种信念,蕴含不一样的希望。
而此时,我静静坐在天空下,山还是那个样子,水依旧流着。看着那轮彩虹,沟通天地,开始感悟,尽情思考。这样的景,一年梦见几次就不错了,每一次都如此短暂,刹那而来,刹那消失。也因此天地本不全,世间岂有完美之念。
诗意的季节,语言带上神秘的色彩。辉煌的年代,生命舞蹈在岁月的清风里。静静坐着,听一曲旧歌,品一壶清茗,几卷诗文,悠然恬静,忧伤不再,寂寞不再,不露山,不显水,不惊不扰,清新心灵,清静岁月,自在随缘,自在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