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我想这爱情就是这袍子上最美的装饰物。
【爱上一个人,恋上一座城】
恋上一座城,只是因为那个城里住了我爱的人。
——题记
我一直相信每一个相遇都是为了一个美好故事的开始。茫茫人海,遇见你,多么不容易。
12年的秋天,北方的冷空气总是来得比较早,空气中弥漫的满是萧瑟的味道,依稀还记得那个时候很流行玩漂流瓶,委屈的,不开心的,那些不能轻易吐露的秘密,写下来,丢出去,谁捡到都没关系,因为谁也不认识谁,只当是一种发泄方式。是偶然?还是必然?远在丽江的他居然捡到我丢的瓶子,并不与陌生人怎么聊天的我,对他,却不怎么排斥,开始聊天,天南海北,信口胡诌,聊得不亦乐乎,他说他在做乐队,每天唱唱歌,那是当时的我羡慕不来的自由和洒脱,关于我的事,他很少问,我也绝不会主动说。那会儿我们经常会聊天到很晚很晚,偶尔他也会抱着吉他唱歌给我听,当然,我最记得的只有那首张信哲的白月光,后来他也为我写过一首歌,不记得他到底有唱过几次,很淡很淡的记忆,除了那首白月光。
关于他的名字当时的我还觉得他爸爸好有才,他的姓,呃。。。。。。再加三个他的姓就是他的名字,我好笑的叫他四块石头,那个时候甚至在想他爸爸还不如干脆就叫他石头好了,简单好记。那年深秋的时候他说要来看我,我拒绝了,那年北方还没开始下雪的时候,他似乎跟我说过他有点喜欢我了,那年他说了祝我幸福后就从我的生命里消失了,消失的干干净净,就像从来不曾出现过,如果不去翻看我们的聊天记录,不去空间看他曾经写过的那些评论,我想我真的会以为自己只是做了一场梦。那一年,一向懒惰又路痴的我,对丽江那个传说很美的地方有了兴趣,我迫切的想去到那个城市,去看看那些他说很美的风景,去看看风景里的那个男子。只是最后,终究是没能去的。
13年,整整一年,不曾有过任何联系,就在我坚信从此他再也不会出现在我的生命里的时候,就在我准备删了他的所有联系方式的时候,他就那么没有任何征兆的出现了,他发信息给我的时候我正靠在在回家的巴士上看着车窗外的景色,淡淡惆怅着,伤感着,说实话,打开手机的那一瞬间除了震惊还是震惊,他问,丫头,你幸福么?简简单单几个字,轻易地撩拨了我的眼泪,真的是他,只有他才会宠溺的叫我丫头。他说对不起,本不该再来打扰我的生活,可是他控制不了自己。他说他离开丽江了,自己开了个小小的店,白天是个温馨的小咖啡馆,晚上就是个浪漫的小酒吧,那是我想要的生活,我跟他说过的,我想要自己开着小小的咖啡店,每天煮煮咖啡,或者我在某个角落看看书,写写我喜欢的文字。我们约定等到大雪纷飞的时候去杭州,去西湖,去断桥。那年年末的最后几天,我每天都在期待着下雪,期待着在一个有雪的日子去到西湖,跟他来一场浪漫的偶遇,后来我忘了那个冬天到底有没有下雪,因为我终究又是没能去的。
14年的春节还没过完,我的感情再一次亮红灯,过去的一年里各种的隐忍,委屈,背叛,统统爆发,一气之下,我毅然决然的决定独自去广州,离开的前几天告知他,他说丫头,来我这边吧,我拒绝了,他说丫头,那你过来我这边玩几天了再去广州好么,略显卑微的请求,不知道出于何种心理,我没去,再一次的拒绝。广州的五六月份,早都已经开启了酷热而漫长的高温模式,他说,丫头,我去广州看你,好么,我说好,等他决定了准备过来的时候我说你别过来了吧,我想去深圳看朋友,那个时候我不知道电话那端的他是怎样的失落,那一次,终究又是没能见面的。他也曾不止一次的跟我说丫头,过来我这里吧,我的小酒吧需要一个老板娘,我又一次的拒绝了。后来也说过好几次要见个面的,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变成了只是说说而已。那年还没到秋天的时候,他关了他的小酒吧,他说他想要自己做点事业,他越来越忙,我们的联系越来越少,到最后就那么不咸不淡,偶尔发个信息问候一下。那年年末,我从广州飞去天津,也没有想去看看那个从不曾见过却牵挂了我两三年的他。
年末回到家的我,越发的沉默了,每天安安静静的待着,哪里也不去,什么话都不说,还没过完春节就在父母的失望中早早的回了广州,三月二十九号晚上23点37分,我说石头,我们在一起吧。之后的好多天他就那么傻乎乎的乐呵着。四月六号早上他说等他忙完就来广州找我,我淡淡的说哦,也并没有真的放进心里,失望过太多次,也就不会再有所希冀,四月十八号早上六点多,他发来他的购票信息,19号晚上十点多抵达广州南站,那一刻我才真的相信他这一次是真的要来看我,还故意选在我生日的时候,激动之余隐隐担忧,虽然认识很久了,也曾视频过,但还是害怕见了面会陌生,会尴尬,甚至会疏远。二十号,我的生日,也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日子,见到他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以后的事了,他径直走到我身边,我转身给了他一个拥抱,他说过的,见面的时候可不可以抱我一下,抱住他的时候,他居然害羞了,反观自己,倒是落落大方,没觉得有啥别扭的。
第一次见面,没有想象中的陌生感,后来我问他当时怎么就那么确定那个人是我,他说他就是那么确定。我睡觉,他就那么静静的在旁边看着我,一觉醒来已经是下午四五点,枕边放着一束玫瑰,他说不数数看是几朵麽,我还觉得挺好笑的,谁送花不都是十一朵嘛,他神神秘秘的笑了,十九朵,好莫名的数字,他说他认识我的那年我十九岁,特别又浪漫的男人。他在广州逗留了两天,那一次,他没能带走我,离开的时候,我看着他的背影竟然觉得是那么的落寞。其实有时候时间就是那么的折磨人,你想让它快一点的时候它总是慢腾腾的不肯走,四月,终于是过完了,五月初,踏上离开广州的车,这一次是我跟他一起离开。
回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倚。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他说丫头,我会好好照顾你的,不会让你受一点委屈。他说丫头,忍住了看你,却忍不住想你。他说丫头,这么多年我不曾换过手机号,只怕突然有一天你想找我的时候找不到我。他说丫头,我没有非要跟你在一起,只要你能过得好。他说丫头,除非你离开我,我永远都不会主动离开你。他说丫头,我想你了,时时刻刻的想着你。他说丫头,你知道我盼着这一刻盼了多少年了么。他说丫头,我每天醒来就能看见你,真的好幸福。他说丫头,你是我最爱的女人。。。。。。。
我想要去到他去过的每一条街道,看他看过的每一处风景,我想要跟随他的脚步,走过大街小巷,我想要每天清晨睁开眼睛,他与阳光同在,我想要陪在他的身边,从清晨到黄昏,青丝到白发。
爱上你,爱上你在的每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