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个人的心底,都鉴刻着自己心中远方的模样。
我们都是撒落人间的一颗种子,或者更像一棵蒲公英,当一阵风拂过大地的时候,它沿着自己的方向开始了一生,在各自的道路上寻找属于自己的轨迹与天空。它慢慢地发芽、开花、结果、繁衍,就这样一代代地下去。在这条时光的长河中,“远方”成了心间的一点朱砂,是温暖,是守候,是希望,是人间万事万物。
——题记
(一)远方,是故乡
在时光中行走,一座座城,一个个人,遇见、擦肩、告别,又遇见,又告别,一场场剧情在生活中上演,一幕幕场景在脑海随机播放。我们似乎拼出了一个笼统的词,叫做“远方”。我们用远方来诠释、来诉说内心复杂的情感,总是两地相隔,总是不能相见,纵使你还在路上寻找,但是那根无形的细线在我们之间相连,有些情感无言但是深植。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当我们背起行囊,搭上他乡的列车的那一刻,故乡就离我们越来越远。只是当初怎么也没想到,这么一走就是好多年,一路北上找寻自己的象牙塔。在曾经陌生却又想过无数次的城市里,开始了你的求学生活,一步步地实现你的梦想,然后毕业、工作,你还是留在了外面,制定了一个个五年计划,曾经你觉得不熟悉的环境,现在却可以在这座城里如鱼得水地生活着。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由以前的一年两次变成了一年一次,在家呆的时间也屈指可数。
于是,故乡,变成了远方。
你总会时不时地想起那个小山村,想起家里的爸妈,想起那些过去的时光。特别是当端午节、中秋节等这些团圆时刻,你感觉到的不是节日的喜庆,而是一种远离家乡,与家人分离的凄凉孤寂。那种心情,对于每个漂泊在外的游子,都是一种难忘的经历与感受。
记得刚毕业那年的中秋节,那时候公司里面的人都基本回家里,我们剩余不多的几个外地人晚上一起聚餐。餐桌上,我们一直在找着各种话题,但是明显能感觉到那种气氛,每个人总会无意间说起此时家里面正在干嘛。中途一个同事无意间打开窗看外面,说今晚的月亮真的很明亮,然后大伙簇拥而上纷纷掏出手机拍照,我知道大家都想家了。那个中秋节,我至今记忆犹新,那天白天我一个人呆在宿舍,哪里都不想去,我想着家里,爸爸妈妈在干嘛呢,弟弟今天应该回家团聚了,因为他工作的地方离家里特近,妈妈应该去集市上买了很多菜,以往的今天她都是这样的。想着想着突然感到鼻子酸酸的,拿起手机给妈妈打了个电话,那时候感到心里暖暖的。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记得学这首诗的时候还是小学,那时候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这样远离生我养我的地方。在别人的家乡里追逐自己的梦,真的有一天自己加入了那一批北漂大军中。每次临走时,父母总会给你做一桌子好吃的,帮你收拾着路上的东西,嘴里还是跟以前一样不停地唠叨,你会发现曾经不起眼不在意甚至厌烦的在此刻都会显得弥足珍贵。每年春节到来之际,你已经在倒计时,提前很多天就忙着买火车票,为的是能在这个中国传统隆重的节日里,能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吃年夜饭、看春晚,能和那些发小和中学同学重逢叙旧。有人说“中国春运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迁徙”,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回家的心,我们都忙着从赶路,回到那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故乡。
总是喜欢下班回家时站在阳台,或是发呆,或是看这座城市,或是看头顶的天空,好像眼前的一切景致都可以把你带回会故乡。你在那里出生,你在那里成长,它接纳你温暖你,如今你在远方,它依然守护你。
无论何时,都别忘了回家的路!
(二)远方,是在异国的恋人
德国总理默尔克?安格尔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情不是终日彼此对视,爱情是共同瞭望远方,相伴侣行。
大学毕业那年,小若选择了工作,而阿拓出国继续他的材料学。从此他俩一个中国,一个美国,相隔甚远。夏天隔着十二个小时的时差,冬天隔了十三个。白天小若上班的时候,阿拓正在睡觉,当阿拓正准备走进实验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时,小若这边已经是晚上,准备上床睡觉。他们隔着时间空间,彼此见面的机会很少。
记得阿拓走的那天是八月的最后一天,小若所在的城市桂花正盛开,一阵风吹过,清香扑鼻,惹人一身醉。阿拓真的走了,登机的前几分钟,他俩什么都没有说,就那样安安静静地坐着。其实很多话在心底,根本不用说出来,这么久以来,他俩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哪怕是像现在的沉默。他们之间没有约定,没有承诺,但彼此都在默默地努力。
小若上班之余,一直在学习外语,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努力地健身,一直看自己喜欢的书,周末就背上包挎上相机去外拍,干着自己喜欢的事。她觉得这样的生活太更精彩,从来就不会感觉自己比阿拓差多少。
阿拓呢,因为喜欢自己的专业,所以选择上研究生,大四那年就把一切准备好,后来顺利申请上美国八大常春藤之一的一所高校继续学习,每天忙着自己的实验研究,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
他俩都有一个爱好,那就是旅行。所以他们之间总会有聊不完的话题,对每一座城市有自己的感悟与看法,大学四年两人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如今虽然天各一方,但是却彼此更懂得。
“每当你累了,倦了,只要想到天边有一个人等着你,那就够了。”对于小若来说,远方就是阿拓所在的城市,对于阿拓来说,远方就是小若工作的地方,为了以后能更好的在一起,他俩决定用分开的这两年各自努力,也算是对这段感情的一个考验。现在的小若独立,努力,每天都有着计划,朝着目标奋斗。阿拓依旧不懈怠,在新的环境里寻找学习与生活的平衡点,他热爱自己的专业,所以每天都很勤奋。
有时候也会感觉到孤独,也会想要一个肩膀的时候发现对方远隔重洋,但是他们都有一个信念,他们也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所以当心胸足够宽广,想得够远的时候,事情都可以慢慢解决。他们是彼此的精神导师,除了男女朋友之外,更多的时候他们更像是朋友,更像是兄妹,互相鼓励,互相安慰,互相学习。阿拓一直在教小若学习外语,小若准备明年考托福,公司有外派的机会她就努力去申请。
远方,就是对方所在的地方,那怕是在同一座城市里面,一个在城南,一个在城北,只要不在身边都是远方。一个在国外,一个在家乡,这也是远方。这是一抹思量,一抹距离上的想念,终有一天,会在彼此的身旁,暂时的分开是为乐以后更好地在一起。
(三)远方,是梦想与希望
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这是周星驰在《少林足球》在里面的一句台词。我们每个人每个时期都有自己大大小小的梦想,很小的时候我们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成为一名作家;后来希望自己能上重点,能遇到一个志同道合陪伴自己一生的另一半,再后来希望有一个温暖的小家,有优秀的子女,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
小希今年毕业了,从成都一所普通的一本院校。临近毕业的时候也随着主流大军找工作,五月份,许多公司来学校招聘的时候,他就选中了一家,然后毕业直接去公司报道,于是他成为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领着不高的薪水。
但是在他心底一直有着自己想做的事。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五年计划:毕业,工作,游学,支教。所以他心里很清楚自己的下一步计划,利用下班时间去学习,看书、跑步,周末去参加培训班,不断地给自己充电,积攒力量。
公司的人都不明白他为什么这样,有时候还笑他看那些书有什么用呢?说自从毕业就很少翻看书,记得上次一个同事来到寝室看到他正在学习日语,直接就对他说:“你学这个干什么,日语有什么好学的啊!”小希看着他笑笑没在多说什么,他不想跟别人一样毕业就停止学习,他心里的梦想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他。
有梦想的人并为之努力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要成为什么。即使现在的自己只是很普通很普通的小人物,但是他们知道只要你心中有梦想并为之奋斗,终有一天你也可以成为那个“大人物”。
远方,就是梦想。它在心里点亮了一盏明灯,当你在黑暗中徘徊时,它会一下子点燃希望。当你懒惰时,它像千军万马一样在你的大脑里进行一场较量格斗。即使是一步,它仍然是远方,当你完成这一个希望,你又有下一个。有时候在想,生活应该就是由这些大大小小的梦想与希望串联起来,所以我们才会向太阳花那样迎着光照,点亮前方的道路。这样的你一直都在向前靠近,一个个接近,你一直相信:生活不会辜负那些隐忍向上的人,时间最终会给你想要的生活。
当早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大地的时候,一天就从这里开始,抬起头的时候,你看向远方。那里是故乡,是他在的地方,是你心中的梦想与希望,无论你在哪里,去往何方,你都把这些装在心底,永远不会嫌重,更不会忘记。有了这些,你会感觉到更心安,更舒畅。
“生活不止眼前这些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有一种地方,叫做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