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把“坚定执着追理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专题,是非常切题、非常有针对性的。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和听取专家讲解,使自己再一次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迪。“坚定执着追理想”,说来容易做来难,难就难在“坚定”和“执着”四个字。所谓“坚定”,即意志坚强,决不动摇;所谓“执着”,即始终如一,不改初衷。无数革命先辈、先烈正是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
想起在八一起义纪念馆看到的一个细节:贺龙同志的入党登记表。就是这张普普通通的表格,记载了一个伟大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追求理想的艰难历程。早在大革命时期,贺龙同志就渴望加入党组织,但一直未能如愿。八一起义前夕被任命为总指挥时,他仍然不是共产党员,但他对周恩来同志表示:“我下定了决心跟共产党走,党叫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直到八一起义胜利后部队到达瑞金时,他才实现了多年的夙愿。新中国成立后,贺龙同志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时曾回忆说:“人家说我要求入党几百次,那是假的,但十几次总是有的。因为我是军阀,所以入党特别难,党要考验我,始终没有批准我的要求。”即使如此,他依然矢志不渝,为党的事业浴血奋战,屡建奇功,可见其追求理想是何等的“坚定”和“执着”!
相比之下,我们该作何感想呢?每一个生活和工作在当今时代的党员干部,都有过写入党申请书、填写入党表格和面对党旗举拳宣誓的庄严时刻。但我们是否做到了: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顺境逆境,都始终坚守着理想信仰、始终践行着对党作出的庄重承诺?显然,有些人做到了,成为合格党员、优秀公仆;有些人没有做到,忘却了初衷,丢失了本色,甚至成为党的败类。这就警示我们,在我们党长期执政、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只有自觉做到“坚定”和“执着”,才能让理想之树常青,才能抵御形形色色的诱惑、永葆共产党人的应有本色。
历史往往在现实中产生回响,先辈先烈的故事常常让我们感动不已。不过这种感动,不应只是感情上、生理上的一时感动,而应固化为思想上、精神上的永久感动。伟大的八一起义时代、井冈山时代和延安时代,我们已经回不去了,但这些伟大时代所铸造的伟大时代精神,却是我们永远不可遗忘、不可疏远的精神家园。套用“常回家看看”那句歌词来说,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常回自己的精神“老家”去看看,去重温那一幕幕悲壮场面、一个个英雄故事,去补回流失的理想之“钙”、追回消散的精神之“魂”,从而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坚定理想信念 努力做到“六个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