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
关注已久的“苏州市第五届小学生“蒲公英”当场图文大赛”的比赛结果终于在苏州市沧浪区少年宫的网站上公布了,怀着激动而复杂的心情,查看网上的公告栏。把所有获奖名单都下载下来,从三等奖往特等奖开始查找,最后在特等奖里找到了女儿的名字,此时的心情除激动外,还有些小小的佩服,连续三次在不同的作文比赛中都拿“特等奖”,的确体现了班级语文水平,老师付出的比任何人都多。
女儿的每次比赛,我都会精心准备,她也会认真应赛,得到奖的确是好事,令大家都开心,老师也说,学生获奖,她比吃啥都开心。但我在开心之余却发现了女儿的一种“只能成不能败”的心态,从而也慢慢想对策、找时机跟她沟通,在事情没发生或心态未成熟前,先要引导她走出这个误区。
当天,女儿从学校回来,就觉得她有心事,告诉了她比赛的结果,她感觉很高兴,更感觉很理所当然。在吃饭时,她终于忍不住把心事讲出来了。原来今天在课堂上,老师让小朋友在学完“我想变成大大的荷叶”这课后,拓展思维,进行扩写,她把自己写得自认为很美的句子讲给我听,让我评评写得怎么样,我说,写得还可以,不错啊。她感觉委屈,告诉我:“我也觉得还行啊,可老师今天却没让我把本子带回来打印,小严写得也不错,她就带回来了呀。是不是老师现在对作文的要求更严了,得了优秀的还不能打印啊,一定要优秀星星星的才能打呀?”我觉得这是个教育的好时机,放了碗筷,语重心长的说:“宝贝,课堂练习和你参加比赛是一回事,妈妈让你参加每次比赛,并不是让你每次都要拿奖,你很了不起,每次都拿特等奖。有没有想过,如果哪天班级参加的所有小朋友都拿了奖,而就你一个没得奖呀?其实有这么一天,也是很正常的呀。因为这样的比赛评委老师是不同的,他们的个人评价的角度不同,所以结果也会是不一样的。
今天老师认为其他小朋友写得不错,认为你的文章有欠缺,也是很正常的呀,你也得承认,每天心情不同,写出的内容也会不同,是不是?”
女儿沉默了一会,此刻我知道她心理很纠结,她在想象参加比赛没有获奖的时刻,我继续说下去:“妈妈让你参加每次比赛,并不指望每次获奖的都是你,当然,你获奖,妈妈比谁都高兴。妈妈愿意让你参赛,是想让你享受比赛的过程,结果会是怎样,妈妈更希望你能接受,如果哪天没有获奖,那你不也经过了这样一个过程?你得到了锻炼,至少你下次不管什么比赛时,入场都不会心慌,这也是一种收获呀。”此时的她也感觉到过程走过了,就值得了,深深地点头,但在心里,我能感觉她没完全接受。
孩子长大了,需要父母更密切地关注,一直生长在鲜花与掌声中,要适当的给其增加些挫折教育,不然在挫折来临时,束手无策,会深深挫伤孩子的自信心。成功的教育一个孩子,不仅仅要给她良好的生活、学习的环境,更要教育她如何面对逆境,授给他们走出挫折与失意的方法。
我不是个完全称职的母亲,但我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读懂现在的孩子,只要自己提高才能与孩子共同进步。现代的孩子想法不同于孩童时的我们,套用先前父母的教育方式,是完全行不通的。十年的陪伴,给女儿更多的是思想上的“富有”,从未尝试思想的“贫穷”,当有一天,“贫穷”的来到,就会考验孩子的承受能力,我不仅需要她能承受与面对,更希望她能独立解决,用自己的双手带给自己思想的“富有”,这才是教育的成功,我很期盼,也会向着这一目标努力。
不管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要因人而异,孩子的心思很细腻,不用心体会,就抓不住教育的契机,我很庆幸有一位高要求的班主任老师,心眼与想法多的孩子,如果不能时时关注,就会被孩子引领,读不懂孩子就没办法有教育她的好方法。
转眼间,又要期未考试了,从上次英语考试失利后,我更关注了孩子的复习,没有责怪,因为她能自觉的总结与认识,希望这学期的陪伴会带来可喜的收获吧,让女儿过个愉快而又充实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