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建党90多年。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是铁的纪律保证。在建设和改革时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要靠铁的纪律保证。党的科学理论要转化为推动实践的力量,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要转化为强国富民的现实,离不开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离不开铁的纪律保证。
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一贯要求看,严明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马克思在1859年写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一贯强调党的纪律,他在创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时,系统地阐述了党的纪律的重大作用。他指出,“劳动者的组织性、纪律性、坚毅精神以及同全世界劳动者的团结一致,是取得最后胜利的保证。”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程中,我们党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早在1927年年底,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转移时,就亲自制定了三大纪律。1928年年初,又制定了“六项注意”。其后形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等著作中都精辟论述了纪律的重要作用。1975年,针对当时遭到“四人帮”严重破坏的党内状况,邓小平同志重新提出了党的政治纪律问题。他说:“现在不只是组织纪律差,政治纪律也差。”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条就强调“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最根本的一条”。之后,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都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提出要求,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对这个问题进行强调。江泽民同志在第十五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党的各方面纪律,政治纪律是根本的纪律。政治纪律遵守不好,其他方面的纪律也很难遵守好”。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提出了严肃党的政治纪律要坚持的“六个决不允许”的要求。习近平同志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明确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厉行工作规程,做到令行禁止,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自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纪委历次全会都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提出要“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工作的首位”,并从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加大执行政治纪律力度、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和案件、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等多个方面推动这项工作贯彻落实。
从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看,严明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是党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处在受反动派迫害和围剿的恶劣环境中,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党失去了纯洁性,就不可能取得革命的胜利。正是革命先驱严守纪律,不仅同拿枪的敌人进行严酷的革命斗争,同时还同党内意志薄弱者、党性不坚定者进行坚决的斗争,使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讴歌我党我军奋斗史,金一南同志的专著《苦难辉煌》也阐明了这样一个结论: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坚定信仰,是最需要继承的精神财富。信仰不是虚无的,而是体现在无数革命先烈始终坚持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之中。只有纪律严明,才能使全党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赢得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大力支持。
从历史教训看,放松政治纪律就意味着自我毁灭。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张国焘分裂党、另立“中央”的教训,差点毁掉了红军、葬送了党的事业。东欧剧变和苏联的解体,有着极其复杂的背景和深刻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他们放弃了对全党执行政治纪律的要求,导致政治纪律的松弛和动摇,导致党内思想混乱,以致丧失了战斗力,最终分崩离析。历史的教训昭示我们,即使作为一个有着辉煌业绩的赫赫大党,一旦忽视了政治要求,放弃了政治纪律,就会逐步解除政治武装,走向自我毁灭。“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面对发生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尤须牢记历史,严明纪律,凝聚力量,永葆党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从现代政党政治看,没有政治纪律要求、没有政治上的规矩也不成其为政党。放眼世界,任何现代政党都有其自身的纪律要求,即便在极度推崇民主与自由的西方国家,政党也不完全是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西方政党依靠内部严格的纪律,有力保证本党在议会中行动一致。比如,政党在辩论、质询及投票等活动上要求议员立场与本党保持一致。议案表决关系重大,政党甚至会发布投票命令告知议员应持的立场并监督投票,这是政党对议员最主要的纪律约束。对不遵守政党纪律的党员给予相应惩罚,要么是选举惩罚,最严重的是开除出党,终结其政治生涯;要么是升迁惩罚,即以各种措施阻碍违纪议员在议会内的发展,使其仕途前景黯淡。因为西方政治家也认识到,一个政党,如果没有严明的政治要求,就会丧失战斗力,就会分崩离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