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最美孝心少年,都经历了家庭变故的不幸。这种不幸的磨难也考验了孩子们的孝心。磨难能摧毁一个人的意志,同样,磨难也能冶炼一个人的坚强。只有在磨难中走过的人,才不会在困难面前退缩,越是在磨难中成长,越能检验孩子对父母、长辈的孝心程度。也可以理解为,孝心,就要经得住磨难。只因为把困难看作是催人奋进的动力,才能正视困难、战胜困难,用善心和汗水尽孝、爱亲,为不幸的家庭撑起一片蓝天。
冯莫林是一个生活在贫困农村家庭的少年,母亲天生青光眼,父亲在冯莫林6岁那年,水泥灰呛进眼里,由于没有及时正规医治,不久便双目失明。从此,冯莫林成了全家唯一的“眼睛”,也成了全家唯一的生活与精神支柱。每逢周末,在镇里读书的同学们都乘车回家,为了节省20元的车费,冯莫林总是身背沉重的背篓,独自行走山路回家,山高路远,每次到家都大汗淋漓。他到家后劈柴做饭、侍弄庄稼,暑假里,还去打工赚钱,贴补家用。
最美孝心少年们小小的年龄,弱小的身躯,经历了甚至大人都难以承受的磨难,他们却载困境中学会了刚毅,磨练了意志,勇于向困难挑战。最美孝心少年孝敬长辈,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品学兼优。他们传承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美德,弘扬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是百善孝为先的典范,我要为最美孝心少年的孝老美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