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繁荣昌盛到衰败落寞,从万国之上到区区弱国,从万国朝拜到任人宰割,这就是中国的近代史,这就是中国封建社会的转变。晚期的清政府,闭关锁国,自居天朝,拒绝发展与进步,最终只是引得任人宰割,任人瓜分。
清政府的种种措施与政策,只是想维护他那自以为伟大的理想。殊不知,其理想是何等的错误与可笑。国家的昌盛来源于国力的强大。在当今这个社会,当一个国家积贫积弱,这个国家就绝对不可能变得幸福。因为你弱,就会有人觊觎你,觊觎之后就是抢夺与武力,这时你又如何?无力反击,只能默默接受,就像清政府签订的林林种种的不平等条约,给中国带来无数的耻辱。为中国的发展带来无尽的羁绊。
而想拒绝这些,唯有使自己变得强大,唯有增强自己的国力。而提升国力需要有正确的方向,而这方向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理想。近代的中国,无数前赴后继的仁人志士怀揣着各种理想,都希望这理想能够救中国,强中国。但成功者又有几何?这过程只有反复的尝试与失败。
中国共产党人怀揣着马克思与社会主义般的理想,和其他仁人志士一样,都希望能够带领中国走向富强。和其他仁人志士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把这理想付诸为现实。从二十世纪初期党的诞生起,这理想一直在付诸实践。中国共产党人带着这份理想一直在行动,带领中国走向国家昌盛,国力强盛。经历了八年抗战,三年内战;经历了三大改造,市场改革;经历了改革开放,中国从衰败落寞变得昌盛与强大。
中国的发展印证了那句话“弱国无外交”。近代的中国何来外交?所谓的外交只是强权与霸权,弱势对强势的妥协与屈从。随着中国的逐渐变强,国力逐渐提升,任人宰割不复存在,这个时候才会有所谓的公平正义。
从近代至今,中国共产党人带着那份理想,一直在行动。虽说这个过程是何其艰难。但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坚持。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击退了侵略者,把他们赶出了我们的领土;打败了国民党,即将统一中国,建立了屹立在东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而这还远远不够,中国需要发展。中国依旧在那份理想的指引下前行与行动,慢慢的摆脱了积贫积弱的状况,把中国建成了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强国,实现人民的富裕与幸福。
因为那份理想还有那份行动,中国有了现在的昌盛。与个人而言,依旧如此。每个人的发展又何尝不需如此。个人的发展依旧需要理想的指引,但仅仅有理想还是不够的,还需要那份实实在在的行动。只有行动才能带来想要的结果和丰收。
愿我们带着各自的理想,去行动,去吧这理想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