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伊博拉基莫夫副总理,
尊敬的各位大使和驻乌使团代表,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热烈欢迎大家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招待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年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创业,为实现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如今,中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日益改善。2015年,中国GDP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经济增速达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三分之一。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6.7%的增速。本月初,中国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携手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为保持全球经济增长提出了“中国建议”。我可以有信心地说,中国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本月2日,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深受乌人民爱戴、国际社会尊重的乌首任总统卡里莫夫不幸逝世,我们深感悲痛。卡里莫夫总统为发展中乌关系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卡里莫夫总统在塔什干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决定建立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水平提升到了全新高度。
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怀和推动下,中乌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据中方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乌贸易额为18.71亿美元,同比增长3.9%,呈现可喜复苏势头。中国对乌直接投资和贷款已超过65亿美元,乌在华累计投资额将近800万美元。两国大项目合作进展顺利,“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运营良好,卡姆奇克铁路隧道顺利通车,吉扎克工业园规模日益壮大。中乌人文交流硕果累累,考古合作逐步深入,电影节、“快乐中国行”等一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文化艺术团体互访交流更加频繁。在国际舞台上,中乌继续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与其他成员国一道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向前迈出重要步伐,就阿富汗局势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共同应对全球和区域性挑战。
今年是乌兹别克斯坦独立25周年,25年来,乌方坚持“乌兹别克斯坦模式”,稳步推进各领域改革,经济稳定快速发展,民生明显改善,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乌方正在举行总统选举,这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方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乌方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乌方根据宪法及其他相关法律举办好总统选举,支持乌方在本国人民的支持下办好自己的事情。
女士们、先生们!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乌使馆,对乌方同事和各界朋友、驻乌使团同事,以及中资企业、华人华侨长期以来对中乌关系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中方愿与乌方朋友继续共同努力,把中乌友好合作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持续深化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发展,造福中乌人民。
我提议,
为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为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为在座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