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老师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挨家挨户去读春联。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这学期我们学了一篇课文,题目就叫《春联》,我知道,老师是想让我们更深地了解春联的无穷魅力呢!
转眼间春节就到了,家家户户门口贴满了大红春联,我拉着爸爸一起,一家一家去读春联。
看,这家门框上左边贴的是“春风春雨春色”,右边门框则对了下联“新年新岁新景”,爸爸大声读了起来。这副对联对得多么工整啊!咦,好像不对,老师说对联应该上联在右,下联在左,读时要从后往前读,“新年新岁新景,春风春雨春色”可这样读起来意思就反了呀!于是,我又试着读了两遍,最后我确定是这家主人贴反了。爸爸半信半疑地问:“你真的确定贴反了吗?”“嗯!”我坚定地点了点头,“老师上课时就是这么说的!”爸爸把手一拍说:“好,爸爸相信你!走,我们去跟主人说!”在我的解释下,这家的伯伯不好意思地把春联摘下来,重新贴了上去。“春风春雨春色,新年新岁新景”我和爸爸一起大声地读了起来,这副春联不仅写出了美丽的春光,还表达了对新年的祝福呢!
你看,“岁岁皆如意,年年尽平安”表达了人们渴望平安如意的心愿;“国泰民安逢盛世,风调雨顺颂华年”表达了人们对祖国的歌颂和祝愿;“绿柳轻摇舞絮妍,金鸡一唱传佳讯”巧妙地表达了对今年鸡年的赞美……
读着一副副春联,我真的觉得自己仿佛漫游在万紫千红的百花园中,感到生活中充满了幸福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