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民族团结小故事
56个民族,56朵花,56组兄弟姐妹是一家。56组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如果我们56个民族挥一挥衣袖,就能拨开天空中阴霾的乌云,如果我们56个民族挥一把汗水,就能汇成一条绵绵的河流,如果我们56个民族手挽手肩并肩,就能组成一道人墙,阻挡住喷泻而来的洪峰。当我们56个民族摩肩接踵的走在长安街上时,我们的造型各异的服装不正是在上演一场时装秀吗?
著名的中医学者曲黎敏说过,你要为自己是一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因为,只有中国有着博大精深的儒学文化,只有中国有着奥妙无穷的医学魅力。只有中国是由56个少数民族组成的大家庭。
我中国为之华夏,在华夏这块古老的土地上,56个民族如同熠熠生辉的宝莲灯,走到哪里就照亮了哪里。有哪一个国家能与我华夏媲美?56个民族这样凝聚力量?有哪一个国家敢与我华夏较量?泱泱五千年中国古老文化?56个民族56座宝库,56种色彩汇成绚烂的礼花,推动者祖国走向更加璀璨的文明。
暂且不说华夏土地上流传着多少民族团结故事,暂且不提华夏土地上传送着多少个民族团结的英雄楷模,就看看就听听发生在我们新疆阿勒泰这个袖珍山城里那些民族团结的小事吧。
在阿勒泰市阿拉哈克乡居住的的卡玛丽老妈妈,今年59岁了,在她的平房小院里,曾经有10个孩子快乐玩耍,在她的奶茶壶旁边,这10个孩子慢慢长大,在她温暖双手的抚摸下,这10个孩子亲切地叫她妈妈,这10孩子中有五个是来自不同民族家庭的孤儿。今年1月份,我们走进了卡玛丽妈妈的家,她正在给金恩斯缝制手套和外衣,土块砌成的平房不保暖,整个房间温度很低,老妈妈一针一线的缝着,金恩斯坐在小板凳上抬头望着老人,眼睛里闪动着至真至纯的依恋。30岁的孤儿金恩斯至今还不愿意离开这个家,还不愿意这位亲爱的老妈妈。卡玛丽老妈妈用人间最朴实的真情默默地书写了一首民族团结的佳话。这仅仅是民族团结的佳话吗?
阿勒泰市一牧场托斯塔斯分场场长图拉克和书记张正光是一组黄金搭档。说起图拉克,张正光感激万分,他说:“我在这个分场工作三年了,三年里,我吃住在图拉克家,我们一起工作,一起探讨分场发展的方向,在我们共事的三年里,我们分场的创下了多个奇迹,我们分场也成为牧业发展最快人均收入最多的一个场。”人心齐泰山移,各民族干部之间心往一起想劲儿往一处使,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创造不了的奇迹。
就在这个场里,维吾尔族赛买提接济照顾汉族聋哑人蒋金才将近十年了,这不是一个传说更不是一个神话。“7.5事件”发生后,赛买突然觉得自己作为一名维吾尔族人很丢脸,他见到汉族朋友时,总是很脸红,她为自己的同胞中有这样祸国殃民的败类感到耻辱。但是一想到聋哑兄弟蒋金才,他就着急的到处寻找。在赛买提家的院子里时,汉族聋哑人蒋金才正坐在凳子上喝茶。他们用手势交流,没有声音没有语言,却彼此会意,交流的那样自然。赛买提的妻子说:“照顾哑巴快十年了,他们之间就像兄弟一样,如果一会儿看不见,彼此都会很着急,虽然蒋金才不会说话,但是我们之间交流没有一点障碍。”
阿勒泰市拉斯特乡拉斯特村一名8岁的小女孩艾明,在海拔2000多米的 “湖南也别斯”夏牧场的原始森林里走丢了。在她走失的52个小时里,来自八乡三镇两个牧场的60位汉、哈、回、蒙、维等民族自发组成的营救小组,对艾明进行了排山倒海式的原始森林大营救,场面壮观,感人肺腑: 68岁的哈萨克族玛燕老人,是在据阿勒泰市40公里的小东沟附近开了饭馆,当她听说艾明走失的消息时,饭馆成了营救小组的周转站,免费吃住,玛燕52小时守候在电话旁边等候小艾明的消息;维吾尔族蒙族小伙子巴代在海拔两千多米的阴坡上,一边走一边喊一边用白色布条留下记号,在人们搜索了52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坐在河边发抖的小艾明……
在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干沟村,住着166户村民,何厚宾家是这里唯一的一户汉族,在何厚宾居住的40多年里,他手把手教村民翻土、施肥、种菜、预防病虫害,带领村民种树,还为自己的儿子取了一个哈萨克族儿媳妇。如今在这个村子里,到处是郁郁葱葱的白杨树以及家家户户种植的蔬菜,这里的民族在进步,这里的发展很稳定,这里没有汉民族之分,这里只有团结凝聚,这里只有欣欣向荣…….
一粒种子能长成参天的大树,一滴海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这些民族团结的小事不正是我们各民族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缩影吗?
56个民族, 56朵花,56组兄弟姐妹是一家。56组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如果我们56个民族挥一挥衣袖,就能拨开天空中阴霾的乌云,如果我们56个民族挥一把汗水,就能汇成一条绵绵的河流,如果我们56个民族手挽手肩并肩共谋发展,我们的祖国将屹立在世界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