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巴舅舅的优秀作文
哑巴舅舅是外婆哥哥的儿子。外婆曾告诉过我,哑巴舅舅打从娘胎里出来就哑了。
我想一个外表看上去俊朗、健康的人,为什么会天生就是哑巴呢?然而事实就是事实,任凭我在小脑袋里画多少个疑问号,哑巴舅舅终究还是哑巴。
或许因为他是哑巴的缘故吧,作为姑妈的外婆特别偏爱他,他也特别依恋外婆,乐意隔三差五地到外婆家来帮外婆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于是小时候我便有很多机会跟哑巴舅舅一起玩。
哑巴舅舅的年纪大得可以做我父亲,他特别喜欢孩子。然而别的小朋友都不敢接近他,只因为他是哑巴,只因为他“讲话”的时候总是咿咿呀呀指手画脚,在他们眼里不像正常人一样讲话的哑巴就是怪物。但是我却总喜欢粘着他、跟他玩。
现在想来,那种玩,也只不过是静静地和他坐着,各自想着自己的心事,或者偶尔用他能看懂的简单的手势跟他交流……
他喜欢看着眼睛所能看到的一切,一旦某物撞进了他的心,便会久久地凝视着,比如天空中飞翔的燕子,比如阳光下绿得刺眼的叶子,比如……看着哑巴舅舅的眼神,我想在内心深处,他一定是位诗人!
跟哑巴舅舅在一起的感觉是温馨的,就像玩累了躺在妈妈怀里沉沉地睡去的那种温馨!
后来我上学了,哑巴舅舅依然经常来外婆家。但是我们却很少有时间在一起玩,他也只是默默地、认真地为外婆做着一些农活。休息的时候,便会打着手势问我要教科书看。刚开始我还以为那种看只不过是看书上的图画、画上的颜色罢了。但是没过多久,我却发现自己错了,他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地看的是那些永远与自己无缘地文字!看着看着,还问我要纸、铅笔——他想写字了。每临摹完一个字就神采飞扬地拿来给我点评,嘴里还“伊伊呀呀”地说个不停。我看到他那股高兴劲儿,便故意皱着眉头。看着我眉头紧锁,舅舅就不再发出任何声音,只是表情凝重地望着我,像个做错事的孩子。每当看到这副模样,我就会忍不住“扑哧”一声笑出来,并且不失时机地对他伸出了大拇指。笑容便浪花般地一朵朵从他那饱经风霜脸上荡漾开去……
记得有一次外婆家里插秧,哑巴舅舅也来帮忙。秧插完吃过晚饭,天已经黑定了。本来外婆是要留哑巴舅舅住下的,但是他却“说”家里养的鸡、猪、狗还没喂食呢,便执意要回去。
从外婆家到哑巴舅舅家有两条路:一条是只要花二十分钟就能到的山路。但一般人很少走,都说路上“不干净”;另一条是要走更长时间的公路。外婆知道哑巴舅舅放心不下家里的牲畜要赶着回家,肯定会选择走山路。于是外婆便做出很多可怕的面相来吓唬他,目的是让他别走山路,要走公路。哑巴舅舅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我怕外婆一个人的力量太小,就伸出双手在脑袋上做成两个角的形状,紧皱双眉、瞪大双眼、眦着嘴巴对着他说:“山路上有魔鬼,千万要走公路!”哑巴舅舅看了我这模样,一手拿着电筒,一手抚摸着我的小脑袋笑了。
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晚他到底走的山路还是公路……
没过多久,哑巴舅舅那位年过八旬的父亲过世了。我跟着外婆前去吊唁,哑巴舅舅一见外婆就嚎啕大哭起来。我从来没见过哑巴舅舅哭过,而且是如此悲恸地哭。即使是在他砍柴时被斧头弄伤了腿,放牛时被牛撞伤了腰,或是被超负荷的农活压弯了腰,也没见他如此悲恸地哭过。是啊,那些伤痛跟自己朝夕相处的父亲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世界上最最爱他的人永远地离他而去了,在他无言的世界中,也许恸哭是诠释他对父亲的爱,对父亲的不舍的最好方式!
我在一天天长大,每天依然要做许多农活的哑巴舅舅身体却一天不如一天了。他也不常来外婆家了,或许是因为我长年在外读书或许是因为他太累了!后来外婆告诉我说哑巴舅舅因积劳成疾病倒了,并且医生说要治疗他的病可能很困难。
高一暑假,差不多两年多没见到哑巴舅舅的我和外婆去探望了病中的他。那时他正拄着拐杖在菜园里打理自己种下的一些菜。见到我们来了,先是一愣,继而微微地笑了,随后表情就凝重起来。
我赶快过去搀着他进了屋。等他坐下后我就打着手势询问病情。他只是“说”脚痛,而且不是一般的痛。边“说”还边卷起裤腿指着膝盖让我看。我这才猛然觉得他已不是我记忆中的强健的哑巴舅舅了,病痛把他折磨得瘦骨嶙峋……
吃饭的时候,哑巴舅舅并不吃,只是一个劲儿地招呼外婆;一个劲儿地往我碗里夹菜,然后微笑地看着我吃。
吃完饭,我们准备回家。哑巴舅舅红着眼圈拄着拐杖送我和外婆到大门口。我难过地打着手势对他说:“等下次放假了我再来看你!”
听完这句话,蓄了许久的泪水便从他深陷的眼窝里滚了出来。他用颤抖的手做着开车的动作,又指了指他的膝盖。
外婆见我有些疑惑,含着眼泪对我说:“他是想坐车到县城的医院里再做一次检查……”
过完暑假,我就上学去了。但是没过几天,外婆就打电话告诉我:哑巴舅舅去世了!
我呆呆地站着,任泪水断线珠子似地往下掉……
我再也看不到我的哑巴舅舅了,再也看不到那个微笑着打着手势和我交流的哑巴舅舅了,再也看不到那个伴我渡过童年许多快乐时光的哑巴舅舅了,再也看不到……
人类的语言是伟大的,但是再怎么伟大也诠释不了哑巴舅舅无言的、劳碌的、短暂的一生。哑巴舅舅虽然没留下只言片语在这个世界上,但他那颗善良、慈爱的心却是他这一生最好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