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双休天,我回了趟老家,与儿时伙伴们玩得很痛快,星期天因上晚自习,不得不回城里。
这天上城的人很多,公交车在起点站就坐满了人,后上车的人都得站着。刚行一半路程,这个只限载25人的小公交车已塞了近45人幸亏我是坐着的,不然我的胳膊会被折断。天气很炎热,刚好车子往西开,阳光通过车窗直塞进车里,我的衣服上已浸满汗水。
车上已没巴掌大的空地,可司机还很贪婪的说:“再带几个,挤一会儿,很快到了。”很快有一乘客反驳道:“再带车子就快挤爆掉了。”还有人说:“赚钱的日子以后还多着哩!”司机明明知道自己是错误的,但还是很狡辩道:“就你一人想走,这现在下面等的人就不想走啊?”此时人们也认为有道理,就没说什么。
车上人多就算了,司机还把车子开得那么快,人们都知道他想开快点可以再来一趟,又可赚钱。车子在平稳的公路上行得极不平稳,一会儿急刹车,一会儿快速起步,让车上的人心里很不平衡,此时安全问题绝对是个隐患,如果车子发生事故,将无一人幸免于难。
终于下车了,人们纷纷言论这个司机:“太不负责了,要告他去!”而我在想:这位司机多带几个人不过是赚几十块钱,要是把这一车人的性命葬送,他不得倾家荡产吗?还有“欲速则不达”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规律。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能因为小小的金钱的诱惑而将生命安全抛之体外,忘记生命的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