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游京杭大运河初中生作文
“哥哥,码头马上就到了!”
我催促着慢吞吞的表哥,他几天前从宁波老家来杭州过暑假,我打算好好的尽地主之谊。在爸爸的强烈推荐下,首站我选择了坐船游京杭大运河
一早爸爸和我们俩就来到了了西湖文化广场。在广场上溜达了一会,天却转陰了,紧接着便淅淅沥沥下起了小,看来台风对美丽的杭州还 有点恋恋不舍。
“看,船来了!”
几乎悄无声息的一艘古色古香的木船劈开水面,稳稳的停在了武林门码头。木船大约有半个教室那么大,里面摆放着桌子和椅子,挺宽敞的,船两边还 有窗户。人不多,我们挑了最后一个靠窗的位置。
夏末的天气,少了几周前的酷暑难耐。台风又把最后一点夏味儿扫干净了,凉风习习,伴着雨丝,感觉秋姑娘提前来了。
哥哥半打开窗户,微凉的风吹在脸上,我闭上眼睛,心情无比舒畅。只有耳畔的风声,船在水上流淌的声音,静谧极了。
不多时,船停靠在了下一个码头。
爸爸招呼我们下船。
“什么地方?”哥哥好奇的问。
“到时候你们就知道了。”
一块镶嵌在白墙里的石碑上刻着三个大字——“富义仓”,可是我和哥哥还 是面面相觑,摸不着头脑。
看了介绍后才知道原来是建于清朝时期的一个粮“仓”遗址。在里面,我还 看见了有壳的稻谷,原来以前富义仓里储存的粮食是稻谷而不是大米。
“富义”则来自“以仁致富、和则义达”,听爸爸说,当时非常有名,被称为“天下粮仓”。当年杭州也是南粮北运的中转站,很多粮食都集中在这里,再通过运河运往京城。
“当年的运河,就是当时的高速公路。”爸爸说道。
“还 是高铁!”哥哥插嘴道。
原来历史上杭州可不仅仅是有“颜值”。
从富义仓出来后,天倒是晴了,我们重新坐上船。
从船舱望出去,岸边有带着草帽的老人在钓鱼,边上有三三两两的围观者。
太陽透过淡薄的云层懒懒散散地洒下大地,被层层枝叶过滤,在林荫道间印上点点光晕。行人们走在这绿荫下,听着鸟儿在枝杈间悠然歌唱,看着蝴蝶在树丛中翩翩起舞,形成了一幅幅宁静自由的水彩画。
船内,大家聊着家常,孩子们从座位上探出头来,伸出手,犹豫不决地想触碰那涟漪的运河水。在看到大人们默许的笑意后,便开始高兴地把小手探向水面。
我和哥哥刚才特意捡了柳枝,便拿了出来,将手伸出了了玻璃窗,柔润细长的柳条划过宁静的水面,挂满了晶莹的水珠。我们用柳条在水面上画着各种各样的图案,让对方猜字谜。不过,我更喜欢用柳条在水面上画图画,看着周围荡起一圈圈涟漪,再看看它们传向远方,带着我的烦恼,渐渐消失。有时,船划过水面,会有小水珠不小心溅到手上,凉丝丝的。
运河上的桥可真多,刚从桥下穿出来,眼前又出现一座。桥墩上还 刻着一些塑像,十分精致,线条也很优美
可惜,一阵风后,乌云遮住了太陽。不一会儿,又淅沥沥的下起雨来。不过,透过薄薄的雨幕观看运河上的桥,倒也别有一番风味。雨渐渐大了起来,我们关好窗户,倾听着这“大弦嘈嘈声”。
“拱宸桥到了。” 爸爸招呼我们。
我不以为意,一路上不是已经看了很多了吗?
可是,当我抬头的时候,还 是有些意外。透过雨幕,一座古朴、雄伟的石拱桥安静的横跨在运河水面上。当中一个大孔,左右各一个稍小的孔。在电影电视里,也看到过很多类似的桥,可是这么真实的,近距离的还 是第一次。船慢慢的靠近他,靠近他,船头进到了桥孔下,继而是桥身,最后,整个船在桥孔下。真有意思,桥孔下没有雨,两边则是雨幕。我看见有绿色的小植物,从桥孔条石的缝隙里怡然自得的生长。她会发现我的注视吗?
拱宸桥码头是我们坐船的终点站。
立在拱宸桥上,眺望运河水的时候,我才想起,我是不是立在文物上面了?桥面的青石板是那样的光滑青亮。下桥的时候,我走的很轻,有点担心惊扰这古老的石桥。
桥对岸就是有名的刀剪剑博物馆,还 有伞博物馆。
哥哥在“刀与剑”前都舍不得挪步。我却对那些伞独有情钟,那些风格迥异、色彩斑斓的雨伞,琳琅满目;制作雨伞的场景,栩栩如生;断桥边,许仙羞涩的送伞;雨巷里,走过一位撑着油纸伞的女孩。
博物馆出来后,我站在运河边的古街上,远处是沉默的拱宸桥,眼前千年运河水承载各色船只平静的流淌着…
这京杭大运河和万里长城,一撇,一捺,在辽阔的中国版图上,拱起一个巨大的“人”字,凝结华夏名族追逐美好生活的不懈努力。运河上的船啊,你是不是又承载着我们的梦想驶向远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