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好问所说的的现象,在文学艺术史上并非个例。“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艺术家笔下的脱俗,当然不能证明其为人的高雅。例如江西省前副省长胡长清,广东省政协前主席陈绍基,他们两人都贵为省部级官员,其书法艺术自成风格而堪称一流,其结局想必大家也有所耳闻:前者几年前就伏法了,后者则被判了死刑缓期,估计要在囹圄中度过晚年了---一样的贪污受贿,一样的遗臭万年。
我们不妨再将目光放得远一点。大奸臣秦桧、蔡京、严嵩的书法艺术,或雄健豪放,或清雅高洁,曽经名噪一时;一代魔王希特勒,大汉奸汪精卫的演讲艺术,感染力十足,可以说是出类拔萃;周作人的散文艺术,淡雅隽永,耐人寻味……但是由此就能证明其为人的高雅脱俗?当然不能。
司马光说得好:“才胜德者,小人也。”胡长清、汪精卫、希特勒之流,充其量只能在很狭小的空间中有一点点造诣,纵观历史的长河,他们只能算是几个嗡嗡叫的苍蝇而已。我们不是圣人伟人,我们只是凡夫俗子芸芸众生,但是我们都有一颗向善的心,我们愿意做谦谦君子,我们羞于与小人为伍!同样的道理,某些人品不高的艺术家的书画作品,往往受到收藏家的冷落---收藏小人的作品,往往意味着收藏低俗,收藏丑陋—一般的收藏家当然不屑为之。
不久前,网上热议“毕福剑”。平心而论,毕福剑的主持艺术确实自成风格,在人才济济的中央电视台,他的“星光”也没有被淹没。但是,他信口雌黄胡说八道,严重地伤害了全国人民的感情,触犯了老百姓忍耐的底线,全国观众当然不买他的账!你申明也罢,道歉也罢,老百姓对你的人品产生了怀疑,什么都是白搭!至于那几个因为吸毒、嫖娼、醉驾而遭人唾弃的“明星”,还不是因为人品低下之故!
丰子恺先生说过:“艺术不是技巧的事业,而是心灵的事业。”艺术家如果一味地在技巧上下功夫而忽略了自我人品的修炼,往往会成为历史的笑话。乡贤陆稼书先生曾经不止地教导学生:当下读书,做人是第一位的,做学问其次---这是何等的境界和领悟!
翻开历史,当我们读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时,我们就会更加敬仰范文正公镇守边陲、忧国忘己的高尚人格;赏郑板桥笔下的竹子,我们就会想起这位决不和世俗同流合污、宁折不弯的旷世奇才;听《命运交响曲》时,我们一定会折服于作曲家扼住命运的喉咙,和命运不断抗争的伟大和坚强……
“言为心声”“文如其人”,伟大的艺术作品之所以名垂青史、流芳百世,除了其艺术上的极高成就,更多的是艺术家伟大人格的支撑!
几年前,有一位获得奥斯卡影帝荣誉的演员,在被问到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的时候,这位电影演员不假思索地说:首先要做一个伟大的人!我们以为,从事艺术事业是如此,普通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思想的野马精骛八极,但还是想引用罗曼•罗兰在《贝多芬传》中的一段话,对艺术家的“艺”和“品”做一个完整的诠释:“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甚至也就没有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行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