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船主与漆工”,深深地触动起我埋藏已久的心扉。
其实,我们不需要什么大道理,也不需要宏言阔论,只要我们用心地对待身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多一份宽容,多一些微笑,每一次小小的举手之劳,就能换来知恩图报的良性循环!
某一天炎热的周未下午,闲来无事,我与几个朋友开车在街道上游荡。在某条街道,我下车买几瓶矿泉水,掏钱时,一张50元的纸币不小心掉了下来,不远处的朋友大声地提醒我,而我没意识地神态也误导了他,但事实上我并不知道他在叫什么。
当我回来时,朋友又提起,我才发现,掉在地上的钱已经不见了。
当时除了一个年青人蹲在我的旁边外,没有其它人,一丝风也没有,肯定是他拾了。问他,可他极力否认。朋友气不过,下车与他理论,可是此人却一声不吭。惹得朋友特别生气,竟然出手把那年青人摔倒在地。
看到那年青人如此无赖,我也非常生气,钱虽不多,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是非常奇怪的是,那年青人没有做任何反抗,虽然满嘴都是沙土。不过,我还是感觉得到他非常心虚与害怕,眼里竟然还流出几滴眼泪…
我仔细地看了看,此年青人身材比较高,面相很善,只是体质非常虚弱,脸色青白,明显的营养不足。可是,可是他为什么哭呢?男人流血不流泪啊!!
于心不忍,我上去扶起那年青人,我没有对他说什么。但他却好象有话一样,可欲言又止。要走时,我莫名其妙地把我一张名片递给他,说:这是我的名片,希望你有什么事打电话给我。
或许我想印证什么吧?!
他低着头,默默地接过我的名片,然后非常小心地放进口袋里。
算算,此事也已经过去小半年了。
当他给我打电话时,直到他不好意思的提醒,许久,我才慢慢忆起。在电话里,他非常坦诚,他说那50元确实是他拿的,可是在那之前的几天里,他已经没有正常地吃过一顿饭了,为了生存,他甚至去捡垃圾,还动过抢劫的念头。但是我无心的宽容,却给他向善的触动。虽然现在他已经找到了工作,所挣的钱也仅仅够生活而已,但他也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可是那50元却时刻折磨着他。
他最后说:现在讲出来,心情好多了,希望你能原谅我的一时贪心,如果你有时间,我想当面向你赔礼道歉,把钱还给你。另外,如果你需要我做些杂活,也请尽量吩咐。
呵呵,虽然我的岁数也不大,所考虑的问题与所做过的事也有许多不成熟和不尽人意的地方,可是那次我无心的宽容,却能给一个未曾谋面的陌生人一点丁的感动与教育,却是令我万万想不到的。
这就好象“船主与漆工”的故事一样,我其实就是那个漆工,充其量也只是举手之劳而已,但那个年青人虽然现在还一事无成,也无力回报,但他如船主那般知恩图报的品质,却令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