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父爱始终是一个模糊的名词……
父亲是一个乡村超市的老板,小超市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父亲是这个家的顶梁柱。他辛苦了几年才把我和姐姐送到县城读书。身处异地的父子,情感的距离也被无限拉大了。
暑假回家去,乡下的日子过得倒也舒服快活,但唯独与父亲的关系生疏了,半个月,父亲和我的对话不过十句。每天基本就是上午他忙于店中生意,我躺在床上休息,中午同桌吃饭,下午他出门谋事,我呼朋引伴。晚上同屋睡觉。
母亲似乎是注意到了父子之间的隔阂,一天下午,她硬拉着我跟父亲去钓鱼,尽管很不情愿,我还是去了。父亲应该也不会在意多这么一个小鬼跟着吧!我是这样想的。
河离得不远,我们步行很快就到了,为避免两个杆的线缠绕住,父亲把我安置在对岸。鱼钩上饵,抛出去,便开始了漫天的等待。我背靠着田埂,翘个二郎腿,丝毫不介意有没有鱼来吃钩。不久,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只听父亲大叫:“儿子,有鱼上钩了!”我不知所措,赶忙去抓鱼杆,此时鱼杆已快全部没入水中,河堤很滑,我的双脚踩不牢,渐渐向水里滑去,鞋底浸满了水。
“扑通”一声,只听对岸的父亲跃入水中,拼命似的朝这边游过来,他是担心我滑入河中!
我快上初中的时候,父亲不知怎么的染上了一些恶习,打麻将,抽烟喝酒。为此,母亲多次和他吵架。我和姐姐抽空回了老家,当我看到父亲,只见他面色腊黄,再没有先前的朝气。晚上,我趴在课桌上写作业,突然门被撞开了,父亲浑身酒气进来了,我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个人是我的父亲,妈妈似乎习惯了似的,骂了他两句,父亲那一肚子的酒气像是被点燃了,火苗倏地蹿起来,凶狠地破口大骂。
我被此时的情景吓到了,更是被父亲的模样吓到了!他眉头紧皱,锋利的目光刺得人心发慌。是的,这个凶神恶煞当着我们的面和母亲叫嚣起来。姐姐连忙赶来阻拦,懦弱的我紧捂耳朵,不愿相信眼前的事实,泪水浸湿了作业本。终于是忍受不了了,我推开板凳,冲着父亲,带着怒气声嘶力竭地喊道:“爸!”他扭头看向我,紧皱的眉头舒缓开了,凶狠的目光也柔和起来。他一副尴尬模样,嘟囔着,摇摇晃晃地走出房间。
父亲他变了,是因为我吗?还是如妈妈所说的生意不景气?
语文课上,老师放了一首歌《父亲》,它像是一台时光机,把那记忆中的一幕幕毫无保留地重影在我的脑海里,我的眼睛湿润了。
快期中考试了,我毅然决定周末回老家一趟,也不知是为了什么,一到家,父亲满脸的喜悦。中午,他亲自下厨,大鱼大肉,我颇有感触。吃完饭,便看见父亲正在喂他的爱鸟,这只鸟父亲养了差不多两年了。“你好,小笨蛋,看着我们的‘大学生’回来了呢!”父亲逗玩着这只鸟,我的心中竟生出一丝嫉妒,是因为它从父亲那里获得的爱更多吗?
晚上,我和父亲睡在同一张床上,正一起看着电视。
“爸!”
父亲好像一下子被我吓到了,“啊,什么事啊?”
话到嘴边,却怎么也说不出来,我欲言又止:“呃……我先睡了!”
父亲十分温和:“哦,那我把声音调小些。”
可是情郁于中,我怎么也睡不着,不久,“啪!”的一声,电视机被关了,只听父亲蹑手蹑脚地走到床边,我微眯双眼,偷看着。父亲从书桌上把我的书包拿到床上,打开灯,坐在床上翻弄着,又从书柜里拿出一副眼镜戴上。一本本书,一页页纸,一个个字,就这样仔细地看着,这不时露出各种表情。
我端详着父亲,这位已经年过四十的男人原本一头黑亮的头发不知何时生出些许特别扎眼的银丝,眼角边聚集着道道皱纹,脸上刻着岁月留下的痕迹,嘴角留着一层胡茬,还有那双最显著的眼睛,无比苍老却炯炯有神。它……在注视着我!父亲他在看着我!“儿子,你知道我对你的希望吗?……”父亲柔和地问,我没答应他,眼睛却渐渐模糊了。
我赶忙闭上眼佯装睡着了,两股热流沿两鬓滑落,悄无声息。
“老爸,我知道,我知道,我怎么不知道……”
我躲在被角之下,一遍遍在心里默念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