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生日那天,奶奶送我一幅剪纸作品,剪纸上,是一个小女孩在蒙古包里读书,让我联想到这样一个故事。
蒙古包里,一切都那么平常,稍有破损的书柜,矮矮的小桌,以及羊毛织的地毯,而外面,太阳还没升上来,草上挂着露珠。
当山边露出一丝闪烁的红光,一滴雨滴,落到牵头花上,接着一滴、又一滴,天空下起了毛毛雨,雨中有隐隐约约的读书声。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那读书声如同风吹过树梢,如鱼击碎河境,掺杂在雨中,错乱而有序,激情而平缓,宛如夏天的雨声淅淅,又宛如春天的花苞绽放。
小桌的旁边,留有一杯未喝完的奶茶。这便是她的早饭,蒙古人好奶食,又不喜早上吃肉,所以早餐也极简。但每天早晨,这朗朗读书声震撼着整个草原。小桌旁,还有一样东西—那就是一本书。每天的早晨,像今天一样,被雨淋湿又被太阳晒干,不知晒黄了多少书页。那皱巴巴的,硬邦邦的一页页,不知被打开、关上,再打开、再关上多少次了。
读书声依旧不停,仿佛在等待太阳的召唤,天已放晴了,虽没日光,却带一丝神秘,虽没阳光,却有着一丝烛光。
这书声,永不困倦。这书声,永不停止,一切看起来那么平常,又那么特殊,时间,在这一刻停止,只有书声依旧。
也不知过了多久,书声嘎然而止,红色的太阳迎着风,冉冉升起……
我看着这幅剪纸,看入了迷,直到妈妈叫我,我才回过神来。这,是一幅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