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丽诗从奥运冠军到淘宝卖家的故事
2014年9月19日,阿里集团在纽交所上市,她作为阿里集团上市敲钟人的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当媒体追问她,是如何看待自己从奥运冠军淘宝店主再到阿里上市敲钟人的华美蜕变的?她从容回答说,这些得益于我在低谷期的磨砺和沉淀。
她出生在广东湛江一个普通家庭里。5岁时,她的哥哥在业余体校学跳水,母亲每天带着她接送哥哥去体校训练。她被跳水训练的弹网吸引住了,趁大家在跳台训练时,她一个人溜上了网。她的大胆和良好的协调性令教练认定她是个跳水的好苗子,在教练的动员下,她加入了业余体校正式学跳水。由于训练的艰苦,她生了一场大病,病好之后她却打了退堂鼓。在母亲的劝导下她坚持下来了,这一坚持就是4年,也正是这4年光阴磨砺了她的意志和斗志。
9岁那年,她参加湛江市运动会,比赛当天她发了高烧,母亲劝她退出比赛,可是一想到每一次的比赛机会都是来之不易的,她还是顶住身体的病痛坚持参加比赛。这一次的坚持,令她拿到了跳水运动的第一个冠军。随后凭着坚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劲头,她从市队跳到省队、国家队,在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界崭露头角。
接着,她夺得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西班牙站女子10米跳台单人冠军,加拿大站10米跳台冠军,美国站10米跳台双人冠军,全国跳水锦标赛女子10米跳台亚军,世界杯跳水赛女子10米跳台单人、双人冠军……那时的她可谓所向披靡,她一路向奥运会的目标前进着。
正当她意气风发向奥运冲刺时,她的状态却一路下滑。她的身体频繁出现伤病,在一系列的世界大赛相继失手,她内心失落、绝望、消沉。当领队告诉她:你缺的并不是实力,只要你做回自己。她恍然大悟,加强了大量的训练,终于恢复了自信,这一年,她站到了奥运会的跳台上,并获得了10米双人跳台金牌。
然而,所有的辉煌却在17岁这年戛然而止。她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她想过退役,可是跳水运动曾是她的梦想,她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清晰地前往渴盼的所在,自己渴盼的又是什么呢?当有人问她会什么,她可以回答“会跳水”,那么十年后呢,她还能理直气壮地回答吗?她的内心仿佛燃着焦热之油,烈火一点,瞬间就能燃尽。
夏末初秋,空气有清凉的味道。她经过一座寺庙,一株巨大的粉红色的菩提花绽放在眼前,夕阳斜落在菩提花挺拔的苞叶和花瓣上,四周泛起金黄的光芒。一个中年女人经过菩提树下,惊异道:“往年这花树只能开10个花球,今年竟然开出了30多个花球,世事真是有多种可能啊。”中年女人的话令她陷入了沉思,她一直以为梦想只能有一个,原来,只要有一颗向往的心,菩提花便会迸发出热情,绽放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光芒。那么,梦想也能如菩提花开一般,拥有多变的光芒?这一刻,她的心顿时澄清如水。
她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态,选择了退役,并回中山大学继续本科学业。2011年,她进入广东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任主任科员职务,从此踏上一个全新的公益领域。稳定的工作却带给她思考,她不喜欢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这时,她提出辞职,成了一个没有组织的人。亲戚朋友对她的行为感到不解和惋惜,她却告诉自己静下来,听从心的指引,待沉淀之后去改变以后的人生,抛开荣誉的光环,踏踏实实做事,无所畏惧迎接风雨和未来的人生。
她坚决告别了以前的光辉岁月开起了淘宝店,她挑选了自己一直钟爱的木雕和手串饰品项目,成为职业淘宝店主。她专注于店面装修、进货验收、找模特拍摄货品等细节,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她的淘宝小店慢慢走向了正轨,她就是前跳水奥运冠军劳丽诗
2014年9月19号,阿里集团主要创始人马云邀请8名普通客户敲响开市钟,劳丽诗就是其中一个敲钟人,当记者问她为何会选择辞职开淘宝店时,她笑着说,真正的成功不是财富和地位,而是为了追求梦想放下身段,当我们感到迷惘时,在心灵养一朵菩提花,积蓄养分,静静等待一朵属于自己的菩提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