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里约奥运跳水冠军吴敏霞夺冠背后的故事
夺冠之后的感慨
夺冠后,吴敏霞满脸笑容:“今天的比赛太短了,我都没来得及享受呢。室外比赛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困难也非常多,但是我们有坚定的信念。”
对于自己超越郭晶晶的纪录成为传奇人物,吴敏霞并不在意:“郭晶晶对我的成长非常重要,帮助非常大,她在比赛和生活中照顾我,让我慢慢成长起来。不管我是否在成绩上超越她,她一直是我的郭姐,这一点从来不会变。”
作为30岁的老将,吴敏霞透露:“中国跳水的成功关键在于起点一直都比较高,我们这些后辈要更努力去付出,把前辈的精神延续下去。我们的团队非常团结,一起为了共同的梦想和目标去努力。”
“我没想过要坚持这么久,确实挺不容易的,要克服年龄、思想和身体上的各种压力。”说起自己所经历的困难,吴敏霞不愿谈太多。但事实上,作为一个身体条件并无优势,甚至伤病缠身的老队员,坚持对她来讲意味着更多的痛苦和汗水。
“当然想过放弃,想过好多次呢,”吴敏霞笑言,“可这是我的梦想,如果放弃,之前的努力就可惜了。现在拿到了金牌就觉得努力是值得的,但我也曾犹豫过,尤其是在身体已经透支的时候。我脚伤以后,如果不是教练和团队的帮助,我肯定坚持不到今天。”
这位看似柔弱的上海姑娘实则性子倔强,意志顽强。“我的性格非常要强,所以才会一直坚持到现在,因为还没有中国运动员在30岁站上(奥运会跳水)这个舞台,我和秦凯都非常不容易,我们一直相互鼓励。今天我跳出了自己的水平,有这样一个结果很开心。”
吴敏霞把这次制胜的因素归结为两个人的团结,“今天两个人能够同心协力,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在整场比赛发挥得那么出色,我们真的很棒!”谈及以后,她还没有想太多,“我实在是太累了,只想好好放松一下。接下来,先给队友的比赛加油,然后我会再重新学习、接触其他东西,希望能继续为中国体育出一份力。”
吴敏霞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才18岁,不过,她那时更多的是当师姐郭晶晶的配角。后来,在长达12年的人生历程中,她经历了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并夺得单人桂冠的辉煌,直到现在的里约奥运会,终于成就了属于自己的传奇。“我应该挺伟大的。”吴敏霞笑言。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为吴敏霞欢呼:“吴敏霞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我为她骄傲!”
周继红对吴敏霞不吝惜赞美之词:“作为一个老将,奥运四朝元老,吴敏霞从12岁进入国家队,一直坚持到现在。即将年满31岁的女运动员,真的非常不容易。在这个年龄,她面对这样的身体条件还能够坚持,并且保持这么高的水准,非常难得。她浑身都是伤病,时刻都在和伤病做斗争,非常不容易。我祝贺她,为她感到骄傲,为中国跳水队感到骄傲。”
逐渐痊愈的伤口
作为女子能在跳坛坚持到31岁的,在国家女子跳水队中吴敏霞是唯一的一个。即便是封为皇后的郭晶晶也在30岁之前退出跳坛。那些与吴敏霞同时代的队友和比她年轻的队员很多早已销声匿迹。是能吃苦、不服输和勇于追求的精神令31岁的吴敏霞坚持了下来。在这期间吴敏所经历伤病的痛若和心灵上的创伤是外人所不知道和不能体验得到的。
还有一道伤口未痊愈
吴敏霞一直被先天贫血和先天性胯、髋关节的突出折磨着。吴敏霞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刘恒林透露其血色素刚过10克,“这个血色素量对一个搞竞技体育的人来说实在太少了,而且她又是先天性胯、髋关节的突出,导致她训练一过量,胯部就会收不回来,且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严重,她的腰、腿到处都有伤……”但吴敏霞一直坚持着,为的只是她的梦想。
拉伤肌肉的针炙治疗,给大腿扎下一针
吴敏霞就是用这样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创,以及伤痕、泪水创造着她的人生历史和传奇。看到她那伤痕累累的真实记录(图片),让每一个人无不为之感到动容和心酸。
在16日轻松拿下跳水世界杯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之后,阔别上海许久的吴敏霞终于回到了她最初的根——上海东亚跳水俱乐部。熟悉的水池,熟悉的跳板,甚至是熟悉的饭堂,每一个细节都勾起了吴敏霞无限回忆。从1998年离开俱乐部前往国家队后,她对于上海的记忆几乎都是在这里一点点累积的,如今,过去的片段如画面般铺展开,上海小囡一下子好像又回到了当年那个梦想开始的地方。
获金牌“反哺”斯诺克球台
“霞姐!霞姐!”昨天上午10点,当吴敏霞刚刚踏入上海游泳馆的跳水训练池这边,孩子们就立刻激动了起来。去年这个时候,因为备战全运会,吴敏霞曾和小队员们一起训练过两个月,直到今天,她依然能清楚叫出不少孩子的名字。
冰清、玉洁是一对双胞胎,相似的面孔和高高的个子在队伍里分外惹眼,吴敏霞一下子就认出了她们,三个人亲昵地拥抱了一下,好像是久别重逢的姐妹。冰清、玉洁说,每次霞姐来都会和大家聊一些动作的细节,就好像是大姐姐一样让人安心。吴敏霞听了笑着说:都快30岁了还什么大姐姐啊,阿姨还差不多啊!
这话让现场的人一下子都笑了出来,好像那个原本活泼的上海小囡一下子回来了。
事实上,这么多年国家队的磨砺,从未改变过吴敏霞什么,她甚至更怀念当年在这里的童年,或许,当真的触及儿时的梦想之后,在回望时才会回味着一路的滋味。
现在东亚跳水俱乐部总教练余晓玲是看着吴敏霞长大的,她告诉记者,22楼饭堂里有一件吴敏霞留下的大纪念品,是一个标准尺寸的斯诺克球台。这是吴敏霞2004年拿到首枚奥运金牌后给队里的礼物,说起这份礼物,吴敏霞一下子笑出来。她说,那时她还在雅典,队里的王天凌给她打电话,开玩笑说她现在应该是“反哺”的时候啦。没想到,吴敏霞咨询了一番意见后,自掏腰包给队里添了这个娱乐设施。
韧性和坚持成就一代名将
现在的“霞姐”已然成为上海跳水的金字招牌,就在女子双人三米板拿下世界杯桂冠当天,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给了吴敏霞一个新的封号——上海韧度。这是继姚明的上海高度、刘翔的上海速度之后,又一个被广泛认可的新名号。而这样一个“韧”字,恰好也精确体现出吴敏霞的个性。
昨天,走在熟悉的跳水池边,吴敏霞想起了很多当年的故事,她说自己最初在这里并不起眼,个子小小的,身体也不好,要不是骨子里的那股子韧性和坚持,她可能今时今日不会站在这里,“真的,今天看到队里那么多小队员,能够让我想起我小时候在这里训练时的感受,在这里受过伤、流过泪,大家一起聊天时候开心的那种场景,自己这一路走过来的路,很多东西都值得我去回忆。”
在跳水俱乐部搬到22楼后,吴敏霞住在2216号房,昨天去的时候不巧,因为住在里面的小队员还在训练没有回来,门被反锁了。吴敏霞在门口站了许久,好似在回想着自己当年从这个房间欢快跑出去的画面。出神了许久,她才笑着对身旁的余晓玲教练说,不想不知道,这都是好几年前的事情啦。
1985年出生的吴敏霞即将迈入三十岁,就在采访前她还偷偷地笑着说,双人三米板比赛当天,她才知道队里给她报小了一岁,就这个小细节,让她偷乐了半天,好像真的年轻了一岁一样,但现在想来,当时的开心还真是有些傻乎乎的味道。
对于年龄的恐惧是每个运动员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只是吴敏霞要好一些,她已经拥有了可以拥有的一切,而现在,她只是在寻找接下去的生活,到底该走哪条路。
说起退役的话题,吴敏霞好像又找回了一姐的范儿,她说自己是个“专一”的人,这份专一不是指感情,而是对于跳水的执着。“既然选择了这里,那我还是会继续下去。如果我真的到退役这一天,我会先深造一下,然后再挖掘潜力,看看自己适合走一条怎样的路。”只是她强调说,这条路的终点,应该不会离开跳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