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心态决定状态。孔蔑和宓子贱同样为官,机会均等,但孔蔑有三失,子贱有三得。是什么造成了两人对于同样的事情有着不同的感觉?是心态。因为心态不同,所以他们对做
官有不同的感觉,孔蔑觉得做官充满弊端,而宓子贱觉得好处多多,既有利于自己,也有利于别人。心态决定状态,决定各自得失。
2.利已与利他。很多人做事情时,总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看事情是否对自己有益处,如果有利于自己,就认为是好的;反之,不利于自己,就是不好的。但有的人做事时,站在为他人服务的立场,只要能为他人带来益处,不管自己再苦再累,都认为值得。孔蔑和宓子贱即是这两类人的代表,他们分别站在利己和利他的角度去衡量问题,因而得出截然相反的“三失”与“三得”的结论。
3.懈怠与进取。在其位谋其政,无论处于什么岗位,都要尽职尽责,积极进取。按照这种标准去衡量,宓子贱做到了,而孔蔑没有。孔蔑消极懈怠,敷衍塞责,还怨声载道,这是一种很自私的行为。人无论做事还是为官,都当效仿宓子贱,以孔蔑为戒。
【适用话题】调整心态;多为别人想一想;做人与处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