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如愿以偿,来到了我朝思暮想的古城——西安
一到西安,刚下飞机,我的感觉是:热,太热了!在那火炉般的太阳照射下,大地仿佛是一个大蒸笼,迎面而来的热浪煎熬着我们这些“小笼包”哎,还是我们四季如春的昆明好啊!不过,热归热,我们还是打起精神,在导游的带领、介绍下,参观、游览完了西安著名的景点。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我们参观了:明代古城墙、碑林、杨家岭、枣园、延安博物馆、秦兵马佣、环城公园、大燕塔、大慈恩寺。其中,最让我着迷,最受我青睐,最使我拍案叫绝的要数明代古城墙、延安及秦兵马俑。
傲对碧空矗千年——明代古城墙
在西安,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景点便是明代古城墙。据导游介绍,城墙高10—12米,寛10—15米,整个墙体的周长是13.6千米,是于明代洪武年间建成的,到今天,古城墙已经700多岁了!经历了七百多年的风吹雨打,上百次大大小小的战争,城墙至今还完好无损,坚不可摧,这真是一大奇迹啊!登上城墙,一股古老幽香的气味扑面而来,一座座古香古色的小敌楼也马上映入我的眼帘,我仿佛置身于古代,和同伴们面临着一场险恶的大战……随着导游一声:“解散!自由参观、拍照。我才清醒过来,拿上数码相机,准备把这座令我神往的城墙都保存在里面。刚转身,我就看见两门古代火炮,长约一米,炮口有盘子那么大,整个炮身黑漆漆的。继续往前走,我发现了数不胜数的古代兵器:抛石机、云梯、搭天车、木幔、钩撞车等,制作得都很巧妙。城墙两边,有两座高大雄伟的建筑——箭楼,旁边有许多星罗棋布的敌楼围绕着它们。踏着脚下七百多岁的砖块,望着那些制作精良的兵器,我不由得发出感叹:我们的祖先们仅仅依靠一双手,没有任何现代化的机械,就制造出了那么多做工精细的兵器,建起了那么多外观雄伟的建筑,真让人钦佩!他们证明了我们中华炎黄子孙都是勤劳、聪慧、机智、勇敢的!要走了,我依依不舍地抚摸着这些久经沧桑的砖块,我会把这段记忆永远珍藏。
红色革命发源地——延安
在西安的第三天,我们吃过早点,便马不停蹄地向延安进发,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延安,感觉凉爽多了,而且空气清新,远远地就看见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山顶上有一座土黄色小巧玲珑的宝塔,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宝塔山。山脚下,有一条波涛滚滚的大河,名叫延河。鉴于这两处景点举世闻名,所以,有人说:“延安巍巍的宝塔山,滚滚的延河水。”
下午,我们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根据地,一进入杨家岭,我就被喧闹的气氛所感染。随着人流,我兴致勃勃地踏入中共中央大礼堂。听导游说,当年,第七次人民代表大会就在这里召开,看着这些简陋、朴素的桌椅,想着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不由得对那些革命先烈们肃然起敬。接着,我们还参观了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等一些领导人的旧居,他们每个人都只有两间朴素的窑洞,一间办公,一间住宿。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他们还是领导着全国人民英勇抗敌,真是可亲可敬。随后,我们返回中共中央大礼堂,听一位老红军战讲故事。途中,我们路过一块正方形的菜地,导游说,这是毛主席当年亲自辛勤耕耘过的菜地,他还用这里的菜招待过外国朋友呢!在刚刚驻足过的大礼堂里,一位鬓发斑白的老红军满怀深情的给我们讲了起来,从战争讲到解放,从毛主席讲到人民,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第二天中午,我们就要返回西安了,回头望着山上的一孔孔窑洞、宝塔山、清凉山,我不由得想起导游说过的延安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直到现在,这八个大字还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百万雄兵在眼前——秦兵马俑
这天早晨,风和日丽,万里无云,我们一早就前往举世闻名,绝无仅有的秦兵马佣参观。说到兵马俑,就不得不说一说秦始皇,他名叫“嬴政”,曾指挥百万大军西安,这个地名我早已熟悉,在语文书上,电视上,课外读物上,网上等许多地方都曾经出现过它的身影,据我了解:西安原名长安,是个历史悠久的 古城,古时候曾有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其中有8个著名、强盛的朝代,包括:秦朝、汉朝、唐朝等,被称为世界四大古都之首。这么多朝代都在西安建都,说明西安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西安南北长,东西窄,黄河的最大支流贯穿全市,是一处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