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59年我写入党申请书说,我要向雷锋学习,这一辈子要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忠诚于党,这就等于是我的座右铭,我这70多年一直是按照这条信仰去做了。”这是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的北京退休医生叶如陵在谈及14年来利用自己的“爱心小屋”,义务为社区居民看病7万余人次的动机时说的一番话。
向雷锋学习,一辈子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忠诚于党,这就是叶如陵的“座右铭”。叶如陵老人这“座右铭”真值得称道,更值得敬佩。
毛泽东等老一代革命家当年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不就是要求我们像雷锋同志那样一辈子多做好事、不做坏事,忠于人民忠于党么!一个革命者、一名共产党员一生将此作为“座右铭”,应该说是选对了人生方向,找准了奋斗目标。
正如叶如陵所言,他这一辈子就是按照这“座右铭”做的。1970年,叶如陵离开北京远赴西藏,援藏期满,他选择了留下,直到退休前作为西藏自治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在西藏一呆就是31年,开创了西藏的脑外科事业,为高原医疗作出了卓越贡献。退休回京后,他拒绝了不少医院高薪返聘的邀请,当起了免费的社区医生,还在家里开通了24小时的医疗热线。一个多么值得敬佩的“活雷锋”!
对照叶如陵这类牢记学雷锋多奉献“座右铭”的正面典型,看看那些对雷锋精神不屑一顾、自私自利甚至违法乱纪的反面教员,真让人对伟大的雷锋精神更加肃然起敬。纵观近些年来先后落马的贪腐分子,他们中哪一个真正把“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放在了心上,更别说作为“座右铭”。恰恰相反,他们时时处处追求的是个人或小集团利益,崇尚的是金钱、物质、享受与刺激,早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他人奉献的精神抛到了九霄云外。诚然,如此与时代背道而驰、与社会正能量南辕北辙之辈,焉有不被历史社会抛弃之理!
由此想到,在当前举国上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热潮中,如果我们的每位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像叶如陵那样心中树起“学雷锋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忠于人民忠于党”的“座右铭”,行动上时时刻刻按照“座右铭”去实践,何愁党的群众路线走不好,何愁伟大中国梦不能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