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上小学时老师教的第一首歌曲是《学习雷锋好榜样》,转眼几十年过去了,直到今天还依然能唱上几句,不仅是这首歌脍炙人口,重要的是雷锋精神永远放光芒,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学习雷锋要学他的艰苦朴素、无私奉献、“螺丝钉精神”。
学雷锋要学习他的“螺丝钉精神”,我们知道高楼大厦要有栋梁支撑,也少不了螺丝钉的作用;如果你是国家的栋梁,你应该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也应该闪闪发光。在我们工作的每一个岗位上,每个人都要像雷锋那样,立足岗位、忠于职守、勤勉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学习雷锋要学习他的无私奉献,每一个人能做到为别人提供举手之劳的帮助,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微不足道的帮助可以帮助别人解决大问题,我们不可能要求大众普遍像雷锋同志那样付出一切去帮助别人,这样的话,雷锋的平凡就不可能得到升华从而到伟大。
一个民族的文明与美德是展现在该民族每个人身上的,作为华夏民族的子孙,更应该好好彰显本民族文化涵养和道德修养,养成勤劳、节俭、无私的高尚品格,而这些美德在雷锋身上得到鲜活的体现。
当今时代是商品经济时代,曾经的无私奉献变成有偿服务,传统的雷锋精神不可避免受到挑战,但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无论时代改变、世态变迁,他的名字应该永远刻在我们的心头,他的精神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以正确的方式看待生活、工作以及社会。个人能力是有限的,然而能力与所奉献出的是否成比例完全取决于一个人的内涵品质,这就是雷锋精神告诉我们的。任何时候,雷锋身上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勤俭节约的品质都是我们不断学习的要素。雷锋精神是不受时空限定的,无论现代科技怎样发达,无论人们的生存方式怎样改变,雷锋对世界和他人真诚的爱心永远是人间渴求的那种温暖,雷锋精神是一种爱心表达,但雷锋精神所表达的爱心是更加的具体和真实,而我们现在所说的爱心却很抽象广泛,每一个人可以随意创造体现爱心的方式,世界需要爱心、国家需要爱心、和谐社会需要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