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纪念日
又到了每年的3月5日——雷锋纪念日。这一天全国人民都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用实际行动缅怀雷锋同志。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建设在社会中占据主导地位,我们的很多思想和行为变得物质化。尽管不会有人认为雷锋精神早已过时,但很多人只是把学习雷锋当作一种形式,把去烈士陵园拜祭,去孤儿院,养老院服务当作一种例行公事。而雷锋精神也会随着3月5日过去而渐渐被人们淡忘。在这样程式化的行动之中,雷锋精神的实质很难发扬光大,雷锋精神中那种生机勃勃的活力也因此有所减弱。
每年国家都会大力提倡学习雷锋,学习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在生活中点点滴滴中体现出来的,要学习雷锋精神当然也要在平时多积累。既然要学习雷锋精神,我们首先要搞清雷锋精神的实质是什么。雷锋精神的实质是热爱祖国,处处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献身精神;是只讲奉献,不讲索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是服从大局,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钉子精神。
有人会说雷锋精神有一些是有时代特色的,在今天是不符合时代发展的。可是我们要说,雷锋精神是与时俱进的,首先,雷锋勇于克服困难,自觉为国分忧、勤俭节约、奋发进取、乐于奉献的精神,不仅是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道德精神动力源泉,也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雷锋时时想着别人,处处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些都是实践三个代表的精神财富。其次,雷锋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文化的优秀结晶,一方面,由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决定并服务于经济基础;另一方面,雷锋精神是属于社会主义道德思想文化体系,它的意义和影响不仅早已被历史定格为代表社会主义道德价值取向的一面旗帜,也是代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的道德体系。
如果说一定要有所改变的话,我想我们要改变的就是学习雷锋的方式。近年来,不少人开始呼吁丰富学雷锋的方式,提倡以日常的雷锋式行为,以富有时代特点的工作为主。有人甚至提出了“真正的雷锋在岗位上”这样的口号。的确,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学雷锋活动也要与时俱进,不断为学雷锋活动注入新的内容和活力。要牢牢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质,从实际出发,适应发展变化的时代需要。不能把雷锋精神简单地理解为扫扫地等做一件好事,雷锋精神是较高的道德境界,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加强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从法律的角度看,目前社会上缺乏诚信、道德沦丧现象泛滥,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解决这些问题,在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同时,大力提倡雷锋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