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说3月是我们家的学雷锋月,看谁好事做的多。星期天在家看电视时,偶一抬手,发现透明的茶几上留下一个明显的手印。“好脏呀!”脑筋“咕噜”一转,嘿,正好有了一个让我大显身手的机会,让我来当一回家庭小雷锋吧。
说干就干,我找来了一条毛巾,拿到水龙头上让它“洗了个澡”,便开工了。“洗刷刷,洗刷刷……”我把茶几上的东西移开,轻轻擦了起来。一下,两下,三下,四下……哎,擦了一会儿了,我这么仔细地擦,怎么茶几不但没有变干净,反而又多了许多灰尘呢?我放下毛巾,坐到沙发上,想来想去,会不会是因为我的力气用得太小了,灰尘没被一个个“揪”下来呢?嗯,有道理。于是我重新拿起毛巾,双手按住毛巾,躬着身子,使劲擦了起来。“呼,呼”不到一会儿,我便累得气喘吁吁。可是成果呢?茶几好像在和我做对,我越使劲擦,它上面的灰尘就越多。真扫兴啊!我一面用嘴无奈吹着灰尘,一面坐在地上,苦寻良计。
这时妈妈买菜回来了,看到我这个样子,抿嘴而笑:“劳动的学问可不少哦!擦茶几也一样。干的毛巾就是把灰尘抹掉,而微湿的毛巾就是给茶几添色、增亮。两者一结合,自然就好。可缺一就不行啊!干活也是要用脑子的。”妈妈边说边点了我一下脑门。说来奇怪,按照妈妈的话去擦,毛巾微湿,打着圈儿,慢慢地细细地擦,绒绒的小毛絮居然就那么乖乖地躲到了我手中的毛巾上。一会儿茶几就亮锃锃了。
这次的劳动让我懂得,干一切事情都需要用到两个词,一个是“头脑”,另一个则是“技巧”。看来学习雷锋不能光有一腔热情,还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啊!帮助别人自己首先要强大!我一定要珍惜现在美好的学习时光,今天为学习雷锋练好本领,明天为建设我们美丽的祖国奉献自己!